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威高骨科IPO:骨科植入医械领先者 国产替代前景广阔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花锦 2021-06-18 14:0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威高骨科IPO:骨科植入医械领先者 国产替代前景广阔)

医疗器械大行业中,骨科无疑是优异赛道。根据QMED数据,2019年全球前二十大器械公司中包括5家大骨科公司,全产品线布局的史赛克当前市值超过900亿美元,特色化骨科巨头施乐辉当前市值约200亿美元。

近年来,身处优异赛道的国内骨科器械公司也纷纷登陆A股,例如大博医疗、凯利泰、三友医疗等。曾“低调”位于威高股份(1066.HK)身后的威高骨科(688161.SH)也即将登陆科创板。6月21日,威高骨科开启申购,申购价格为36.23元/股。

蓝海市场待开拓

国内骨科植入医疗器械份额第一

骨科疾病是典型的老龄化疾病。“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七普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已达18.70%,老龄化程度迅速提高,对于骨科行业的需求必将增长。不过目前,行业内外资产品仍然份额较高,考虑到政策支持、国产产品质量提高等因素,未来进口替代空间很大。

植入耗材是骨科类产品最主要的构成,以上基本面就意味着国内骨科植入产品市场处于高景气状态。根据米内网数据,我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市场的销售收入由2015年的16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08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7.03%,高于全球增速。标点信息报告则预计,到2024年该市场规模在607亿元左右,5年复合增速约14.51%。

威高骨科就主要布局于骨科医械植入耗材和骨科手术器械。目前,公司骨科植入耗材产品包括脊柱类、创伤类和关节类等,产品线完善,已覆盖了主要的骨科疾病,三类产品共占据公司营业收入的95%以上。据了解,在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威高骨科已成为国内产品种类齐全、规模领先、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之一,产品已应用于全国超过1500家医院。根据标点信息报告,2019年度,公司在国内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的整体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厂商第一,全行业第五,各细分领域均排名靠前,其中脊柱类产品位居国内厂商第一、全行业第三。

这也带动威高骨科业绩快速增长,近三年营收从12.11亿元增长至18.24亿元,归母净利润从3.24亿元增长至5.58亿元,年复合增速分别超过22%和31%。而此次IPO,威高骨科拟将10.62亿元募集资金投入到扩产项目中,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新增脊柱类、创伤类、关节类骨科植入产品产能共667万件,或将成为业绩增长的更大推力。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骨科植入产品价值较高且为一次性使用,在市场中通常被归入“高值耗材”,这为威高骨科带来了年均超过80%的毛利率水平。在国家逐步开启骨科耗材集采的大背景下,显著的产品竞争优势也将为威高骨科拓展更大市场份额奠定不少“底气”。

强化创新打造高端产品

国产替代奠定增长红利

实际上,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印发的《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的通知》,就正式拉开了心血管、骨科等高值耗材和IVD的集采大幕。在冠脉支架等产品集采价格“跌至谷底”的同时,行业深刻意识到:龙头企业必须加速创新,在高端蓝海领域取得成就,才能在行业变革和竞争中胜出。

而作为国内首批进入高端植入骨科医疗器械领域的厂商之一,威高骨科不断加码创新与研发,已参与了4项相关行业标准的制订、2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研究。在骨科机器人这个热门领域,威高骨科也自主研发了“妙手”手术机器人,其在机器人系统机械设计、主从控制、立体图像与系统集成等技术上均取得了重大突破,据媒体报道,截至2020年底,“妙手机器人”已完成168例手术。

另外,截至2021年5月12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第I类产品备案凭证191项,第Ⅱ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10项,第Ⅲ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81项,目前产品以中高端骨科植入物为主,也覆盖了经济型产品市场。多元化的产品布局也将进一步增强公司业务拓展和抗风险能力。

国内外对比来看,我国骨科行业仍存在一些痛点,例如是否有适合本土化产品、临床手术术式的创新等,这些均是临床的迫切需求,创造了国产高端产品进口替代的历史机遇。

多年以来,威高骨科经过自主研发,已经较好实现了对部分外资企业的超越并快速拉近了与国际巨头的差距,具有领先市场规模与行业地位。根据招股书中的同业对比情况,2019年我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整体市场份额前五位有四位均被国外厂商占据,而威高骨科是其中惟一一家国产厂商。

以此次上市为契机,威高骨科将继续深耕骨科医疗器械领域,打开产能天花板,聚焦创新研发,坚持产品的不断更新迭代,巩固行业地位和规模优势,逐步缩小与国际巨头的差距并实现超越,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骨科创新型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