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风炜:从高考作文再谈时间价值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06-12 06: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个月前谈到投资中国神华,十年后有的投资者赚了四五倍,而有的人还在解套的路上。那么巧,今年上海与浙江的高考语文卷都是类似的作文题。接受时间价值,愿意“慢慢变富”,专注一件事情,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原标题:边风炜:从高考作文再谈时间价值)

边风炜 专栏 

两个月前谈到投资中国神华,十年后有的投资者赚了四五倍,而有的人还在解套的路上。那么巧,今年上海与浙江的高考语文卷都是类似的作文题。接受时间价值,愿意“慢慢变富”,专注一件事情,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说来挺有意思,两个月前以价值投资与伪价值投资为题材,谈到在投资同一个持续高分红企业(中国神华)上,十年后有的投资者赚了四五倍,而有的人还在解套的路上。

那么巧,两个月后,今年上海与浙江的高考语文卷都是类似的作文题。在感觉巧合的同时,也说明对于中国新一代年轻人来说,看似短期的机会在变少,房价在变高,此时对于自我价值的实现正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与认知。

这次的作文题,似乎也反映了当下的社会现象,40年的改革开放,让大家富了起来,但似乎很多人除了“金钱”的颜色已经看不到其他颜色了。对于年轻一代来说,从就业到另一半的选择,从生活城市到未来的价值选择,焦虑感正越来越甚,此时重新审视自我价值,对于将要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来说,可以说是最为重要的事情吧。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看着当今的教育很无奈,小学就要面对各种校外培训和辅导,除了学习之外,似乎孩子们都无从选择兴趣和思考自我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未来的孩子是否会变成一个个成绩优异、会朗诵、会奥数、唯独没有思想的机器和一张张没有自我的精致的脸庞,真的很令人担忧。

近些年,我偶尔线上线下会做一些价值投资的培训讲座与课程,其中经常与学员聊到《时间的玫瑰》与《滚雪球》两本投资著作。长坡厚雪是我们选择优秀企业的标准,但再优秀的企业都需要时间的沉淀,即使如茅台也是从当年几十元,经历过2012年的塑化剂事件而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时间的价值正在被更多的投资者所接受,接受价值投资绝不仅仅是接受一种投资方法,而是接受愿意“慢慢变富”这个现实,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当你愿意 “慢慢变富”,则会开始脚踏实地,会开始变得谦逊有礼,会变得更容易看清别人、认识自己。

看过不少企业家传记,发现绝大部分的成功者都有一个特性:“专注”,享受过程,专注一件事情,做时间的朋友,往往是最终获得财富的最佳捷径。在我眼里,股神巴菲特最伟大的并不是在50多岁荣登世界首富,而是在他30岁时就想明白了一些事情,并坚持了几十年。

吴晓波先生曾说过:“金钱让人丧失的,无非是他原本就没有真正拥有的;而金钱让人拥有的,却是人并非与生俱有的从容和沉重。金钱会让深刻的人更深刻,让浅薄的人更浅薄。”

最后祝愿年轻人都能享受时间的沉淀,实现自我的价值。

(作者为国泰君安上海研究总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