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招行零售老将或将“转会”邮储银行,职业投资人:“脱胎换骨”有难度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何艳 2021-05-29 09:0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招行零售老将或将“转会”邮储银行,职业投资人:“脱胎换骨”有难度)

红周刊 记者 | 何艳

5月28日,银行板块整体跑赢大盘。当天,同花顺银行指数上涨0.17%,其中邮储银行以4.31%的涨幅领涨银行板块,青农商行、厦门银行、兴业银行涨幅依次居后,但涨幅均在1%附近。

据媒体报道称,招商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刘建军即将赴任邮储银行,出任该行行长。而在此之前,邮储银行行长一职已空缺近5个月。据悉,刘建军是一名“老招行”,已经在该行工作逾20年。期间,他全程见证并直接参与了招行的两次战略转型,其业务能力尤其是在招行零售业务方面的贡献也被广泛认可。

5月28日晚间,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刘建军因工作调动原因,向本公司董事会提出相关职务辞呈,并自5月28日起生效。截至本文发稿,邮储银行尚未公告刘建军相关任职信息。

招行零售老将或将“转会”邮储银行

职业投资人:“脱胎换骨”有难度

事实上,邮储银行自成立就确立了差异化的零售银行战略,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该行拥有中国商业银行最大规模的零售客户基础,2020年全年零售业务收入贡献近70%。

刘建军作为零售老将“转会”邮储银行,备受业内关注,市场也期待刘建军能为邮储银行零售业务增添新活力。对此,专业银行股投资者@ice_招行谷子地公开表示,“邮储银行来了招行主管零售的副行长坐镇是否能脱胎换骨?个人觉得有难度,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图1:@ice_招行谷子地短评

来源:雪球

邮储银行财报显示,该行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收773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归母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5.5%。当期不良率为0.86%,季度环比下降 2bps;拨备覆盖率 417.0%,季度环比提升 8.9%。

同时,该行2020年实现营收2862亿元,同比增长3.39%,较2020年3季度回升0.5%;实现归母净利润642亿元,同比增长5.36%,较2020年三季度提升8.02%,在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的情况下得以转正。天风证券分析称,主要是由于贷款规模大幅增长,同时拨备计提力度减弱。

图2:邮储银行财务摘要

来源:Wind

天风证券表示,“邮储银行作为以零售业务为主导的国有银行,资产质量稳定且保持优异,经营稳健、资产结构合理,业绩表现稳步提高,抵御经济周期能力较强,潜力大。”

喜马拉雅资本持续加仓

截至2020年3季度末,邮储银行总资产规模11.1万亿,位列六大国有行中第五位。邮储银行成立以来始终把零售业务摆在突出位置,“建设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一直是邮储银行的战略愿景。

截至2020年上半年,邮储银行零售营收贡献占比为 66.0%(其余5大行平均为 42.0%),零售存、贷款占比分别为 87.2%和 57.7%(其余 5大行平均为 45.4%、39.2%),零售业务各项占比指标全面高于可比国有大行。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该行服务个人客户达到6.13亿户,零售客户AUM10.8万亿。

图3:邮储银行零售营收贡献占比、零售存款贡献占比高于同业(2020年上半年)

来源:平安证券

除了具备零售银行基因,邮储银行颇受市场瞩目的一点则是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喜马拉雅资本的认可。数据显示,2020年12月18日, Himalaya Capital Investors, L.P.及Himalaya Capital Management LLC,Li Lu(李录)等相关主体对邮储银行H股进行加仓,变动后持股比例达到5.06%。

此后,喜马拉雅持续对邮储银行“出手”。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月15日,Himalaya Capital Investors, L.P.及Himalaya Capital Management LLC,Li Lu等主体持仓邮储银行H股的比例达到6.42%。

图4:邮储银行H股持股变动情况

来源:同花顺

若以2020年12月18日开始计算,截至2021年5月28日,邮储银行H股股价涨幅达到30.14%,同期邮储银行A股股价也张超14%。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