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一季报再超预期、“百亿补贴”革新 拼多多(PDD.US)的想象力在哪里

来源:格隆汇 2021-05-27 21: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季报再超预期、“百亿补贴”革新 拼多多(PDD.US)的想象力在哪里)

日前,拼多多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经营表现又一次全面超预期。报告期内,拼多多继续扩大用户领先优势,正式迈入8亿时代,坐稳中国用户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电商平台之位。营收方面,拼多多在这一季度继续增长,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其净亏损亦大幅收窄。

同在近日,拼多多刚刚推出“百亿补贴”两周年活动,在这一新消费模式的原基础上进行了再度升级,一举向市场释放加速推动品牌入驻,抢占农货生鲜赛道等发展预期。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加码“百亿补贴”,对农产品和生鲜继续零佣金;“百亿补贴”提高入驻门槛,意在继续提升服务质量。也或许意味着,拼多多未来仍有望保持高成长性,可以持续引领消费变革。

用户规模及粘性高基数下强劲增长,硬核支撑业绩向好

具体而言,截至2021年3月31日,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达到8.238亿,较上一年同期净增1.957亿,本季度增加3500万人,保持同比30%以上的惊人增速。拼多多APP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于期内突破7.246亿,较去年同期的4.874亿大幅增长49%,为整体用户规模的连续高增注入强劲动力。

且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用户规模,拼多多的用户粘性也在持续提升。此前据QuestMobile数据,2021年春节期间,拼多多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在日活过亿的APP中增速最快,同比增长25.9%。平均月活/年度买家比率来看,也已从2020年第一季度的78%增至2021年第一季度的88%。

映射到财务表现,2021年第一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221.67亿元,同比增长239%,大幅超越早前分析师所预测的204亿元,季度表现仅次于2020年第四季度(四季度为电商行业传统旺季)。其中平台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达到141.115亿元,同比增长157%,商品销售收入达到51.241亿元。

非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这一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8.903亿元,对比去年同期的净亏损31.696亿元大幅收窄

同时格隆汇看到,拼多多继续加大了对优质商品的补贴力度和覆盖范围平台商家规模在上一季度860万的高基数上继续高增,其中“百亿补贴”新入驻的品牌官方旗舰店更是同比去年增长10倍以上,数码家电、美妆服装等类目增幅尤其明显。

而基于规模效应和较强的管控能力,拼多多整体费用率下行至70.2%,同比降低69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末,拼多多还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为834亿元。这些一同为拼多多“百亿补贴”新消费模式的深度运营,用户、品牌层面的持久发展提供出坚实保障。

此外,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在这一季度继续加码建设农产品基础设施型平台,在科学种植、农业机器人、智慧农业、未来食品等多个科研领域持续投入。继启动农药残留检测科研项目,以深入探索食品安全问题后,拼多多又在不久前与新加坡食品与生物技术创新研究院达成合作,针对新型植物肉进行首创性研究,进一步发力科研“无人区”。

总的来看,陈磊接任拼多多董事长、CEO所交出的首份财报亮点频频,无论是经营表现,还是市场布局方面,拼多多均呈现出持续向好,引领电商平台的趋势。基于用户规模及粘性的强势支撑,随着拼多多继续深入“互联网+农业+消费”产业链,有理由预期,拼多多的未来想象力还将被进一步打开。至于盈利,拼多多的战略仍围绕用户服务,仍处于做大做强的阶段,变现尚未成为其主要目标。纵观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公司的盈利时点,也起码是以十年的长周期来计量的,在这一点上或许还需对拼多多抱以中长期眼光。

财报电话会中,陈磊亦直言拼多多的目标是要成为世界最大农业和日用品平台。截止目前,拼多多已直接带动全国超10万新农人返乡就业,未来5年,拼多多将再培养10万新农人,并通过与地方政府和农业机构合作,加大对农户的技术培训,以技术赋能农业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对农产品和生鲜继续零佣金,打造“世界最大农业和日用品平台”的底气更足

鉴于拼多多庞大的用户体量,想要保持业绩高增,除了继续引流,显然还需要提升人均消费金额,即透过B端的品牌升级提高客单价或是赋能C端增加购买频次。拼多多近期推动的“百亿补贴”革新背后正好对应这两个层面的升级,也给其“世界最大农业和日用品平台”的发展目标带来更充足的底气。

1、品牌入驻与服务升维,提高入驻门槛和服务质量,改善用户结构

首先,“百亿补贴”开设了全新的“官方合作旗舰店”入口,同时宣布全面提高商家入驻门槛和服务质量标准,包括大力提升发货速度、配送能力、品控标准及售后服务等。自此开始,用户能够在“百亿补贴”多数订单中享受24小时内发货,且手机订单可享当日发货、顺丰包邮等服务,大家电品类可送货进门,退货可选择快递员免费上门等服务。从中,传递出两点重要信号:

其一,百亿补贴坚持大牌正品低价,用户体验将大幅提升。

这直接意味着,拼多多加速触达更多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更强的一二线城市用户、年轻用户,也能满足每个消费者的不同需求面,其用户规模及结构将进一步改善。随着“百亿补贴”扩容可能快速产生信任放大效应,撬动GMV爆发,进而有望带动业绩持续高增。

其二,更高的准入门槛和服务标准之下,供应链及服务能力较强的商家更有望脱颖而出,进而提升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与满意度。

目前,“百亿补贴”频道的活跃用户数突破1亿,日均有超过1000万人从中挑选商品,规模相当于142个北京SKP商场同时搞店庆。于品牌而言,“百亿补贴”无疑是一个新的消费增量市场。于消费者而言,更好的履约体验,也降低了消费综合成本,增加获得感。

2、持续倾斜资源,对农产品和生鲜继续零佣金,业绩贡献及协同效应未来可期

与此同时,农货生鲜开始成为“百亿补贴”的主角,拼多多对农产品和生鲜继续零佣金,面向水果生鲜、农副产品、肉禽蛋类等民生用品实施常态化补贴,持续推动农产品上行。

行业视角下,农货生鲜显然是一条很有前景的赛道。这部分产品天然具备高频刚需、短消费半径等属性,市场规模大而线上渗透率极低,对电商来说堪称“最后一片蓝海”,且尤其可能出现“高频打低频”的互联网打法,最终影响到整个电商行业的竞争格局。

拼多多以农业为创始业务,走的是大规模产销精准匹配的供应链路线,一方面能够提升农户收入,带动新农人返乡就业,另一方面可以减少中间环节,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农产品。目前,拼多多已然成为农货线上销售的重要参与者,在抢占农货生鲜赛道上无疑具有显著优势。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拼多多来自农(副)产品的成交额达到2700亿元,规模同比翻倍,在总GMV中占比16.2%,约5倍于行业平均水平。2021年一季度,拼多多直连全国超过1600万农户,单品销量突破10万单的农(副)产品达到2645款,同比增长156%,为2019年全年的179%。

仓储、物流等相关配套设施方面,拼多多也有不可忽略的优势。2020年,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日均包裹均来自于拼多多。同时,这也为拼多多后续使用先进技术和实时数据完成更为智能的路线规划和识别,提供了坚实基础。

此外,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在财报会议上表示:“我们已经在对算法设计、数据分析及冷链物流等方面进行开发和优化,也申请了一些专利。我们希望在实际操作中推广它们,并帮助物流供应商提高效率并降低成本。”

因此有理由预期,农货生鲜类目未来能够为拼多多带来的业绩贡献及协同效应,均十分可观。

结语

纵观过往,8亿用户、平均月活/年度买家比率达到88%、营收规模增长239%。拼多多2021年一季报中的多项数据可谓惊艳,蕴藏深意。高用户规模+高用户粘性下,增长和变现成为一种自然结果。

展望未来,拼多多的用户规模及粘性仍留有一定上升空间。且更重要的是,“百亿补贴”升级背后,拼多多亦在人均消费金额维度上展现出新的潜能,预示其仍具有非常可观的成长性。同时考虑到中国消费市场的超大规模和活跃度,长期视角下,“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之后,拼多多征服下一个目标——“世界最大农业和日用品平台”,也不无可能。

(文章来源:格隆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