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BOSS直聘冲刺纳斯达克 关注中小企业 月活行业领先

来源:中新经纬 2021-05-26 13: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BOSS直聘冲刺纳斯达克 关注中小企业 月活行业领先)

5月22日,BOSS直聘的关联公司“KANZHUN LIMITED”正式递交IPO申请,计划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

根据招股书数据,2020年,BOSS直聘全年营收达19.4亿元人民币,同比激增94.7%;2021年一季度,营收为7.89亿元,同比增长179%。此外,在2019年和2020年调整后的净亏损分别为4.68亿元和2.85亿元,实现了亏损同比收窄。

BOSS直聘的招股书显示,其收入主要来自企业客户。截至2020年底,BOSS直聘服务约630万家认证企业,其中使用其付费服务的企业客户数已达223万家;2020年,BOSS直聘平均月活跃用户量达到1980万,同比增长73.2%。

截至2021年一季度,白领及金领用户、蓝领用户和大学生用户分别占BOSS直聘求职者用户群的55.0%、28.8%和16.2%。据悉,未来BOSS直聘发展的重点之一是蓝领群体。招股书强调,“会进一步增加我们在不同用户群体中的存在,特别是蓝领用户”。

灼识咨询研报称,以2020年月活用户量计算,BOSS直聘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招聘平台。而通过观察招股书中的信息,可以发现,BOSS直聘不仅营收和月活数量正高歌猛进,在拓客、留存和变现已走出通路。此外,招股书也释放出其重视中小企业客户的信号。

低费率普惠中小企业

在招股书中,BOSS直聘将自己定位为一个招聘行业的变革性产品,为求职招聘线上化程度低的中小企业、蓝领人群提供在线招聘服务。

据招股书披露,2020年,BOSS直聘覆盖了更多企业用户,其认证企业用户升至630万家,其中82.6%属于中小企业。2020年,付费企业用户同比增长80.1%,共计223万,是传统招聘行业龙头同期付费企业用户的6.2倍。

招股书显示,BOSS直聘的营收主要来自B端,2019年和2020年,其他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仅为1.2%和0.8%。在付费模式下,企业用户可获得自助式的小额短期服务或直销团队跟踪式的大额长期服务。

长期关注招聘行业的研究员表示,线上自助的商业模式相当于将招聘服务从“批发”精细到了“零售”,对于预算少、分散的中小企业更为友好。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中国约有4290万家企业,而截至2018年年末,小微企业占比为98.5%,是企服市场的重要服务对象。对于中小微企业,在传统招聘渠道中,求职者的注意力更容易被大厂吸引,其招聘需求难以通过传统招聘渠道解决。

BOSS直聘的即时直聊模式下,中小企业有望以更低的预算达成效果。根据其在招股书中披露的付费企业用户数和企业端营收,粗估付费企业的平均付费在每公司每年800元左右,约为传统招聘套餐入门价的六分之一。

前述研究员认为,找到了企业服务的真正市场,并利用低费率与效果撬动企业,是BOSS直聘能获得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此外,依托于研发人员对底层AI技术能力的建设,其他使用免费功能的企业用户也能通过BOSS直聘招到匹配的人才。

招股书显示,2020年,BOSS直聘的现金流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强劲。截至2020年年底,BOSS直聘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超39.98亿元。

求职者与“BOSS”智能匹配

在BOSS直聘推出移动端直聊模式后,各大招聘平台已经跟上。BOSS直聘的“门槛”在于自身的研发技术,通过人工智能和网络效应形成合力,实现对两端更精准的职位推荐。

2019年和2020年,BOSS直聘研发投入分别为3.3亿元和5.2亿元,占当年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2.6%和26.4%。这一比例高于互联网行业平均水平。

截至2020年年底,BOSS直聘拥有902名研究及开发人员组成的团队,占总员工数的26.6%。招股书中透露,公开募股筹集的资金会用于研发投入,并培养更多AI技术人才。

此前,BOSS直聘的创始人赵鹏曾表示,BOSS直聘“想解决的是年轻人就业‘跟对人’的问题”。目前,招聘走向线上化已成为趋势。根据TalkingData发布的《2020年高校毕业生求职研究报告》,90.4%的高校毕业生倾向于使用手机端APP求职,57.9%的高校毕业生希望与业务部门的直属领导进行对接,69.1%的高校毕业生认为,与业务部门事先沟通能提高面试成功率。

在这一潮流下,中国网络招聘市场景气度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根据灼识咨询预测,未来五年,中国线上招聘市场规模有望以32.3%年复合增长率继续奔跑,预计在2025年增至2234亿元。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