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可转债板块已经进入投资区域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水开 2021-05-18 18:1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可转债板块已经进入投资区域)

作者 | 水开

近期可转债市场异常红火,在资本市场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比较有代表性的可转债,如中钢转债(代码:127029),从4月30日上市起到5月7日短短8个交易日涨到210元,价格翻番;小康转债(代码:113016)今年涨幅更是高达245%,涨幅惊人;久吾转债(代码:123047)5月10日当天涨幅高达53.98%……在可转债行情火热的背后,不排除个别可转债上涨有偶然性,甚至有短线资金单纯疯狂炒作的嫌疑,但除去少数估值偏高的可转债外,多数可转债是有投资价值的,该板块还是值得关注的,笔者以为有如下五个理由。

可转债不断扩容,该板块逐渐形成规模。近年来,股民对可转债市场的参与热情呈上升趋势,融资功能不断显现,发行上市的可转债数量也逐年增加。2019年共发行上市130只左右,2020年共发行上市约190只,2021年前四个月已经发行上市58只。目前,两市正在交易的可转债数量为362只,其中沪市144只,深市218只。可见,目前可转债市场已经够大,可以容纳大资金进入其中。

可转债交易规则不断完善,炒作风险得到有效防范。2020年可转债出现过疯狂炒作,以2020年10月22日的正元转债(代码:123043)达到极致。当天正元转债以133元开盘,这个价格也就是全天最低价,当天以次高价格353.8元收盘,全天涨幅达到176%。该转债次日被迫停牌自查,三个交易日后复牌交易,转债价格逐步走低。

为防范可转债的这种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2020年11月2日,深交所施行了新的可转债停复牌交易规则: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的,临时停牌时间为30分钟;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的,临时停牌至14:57(原规则是只停牌30分钟)。深交所修改后的交易规则与上交所基本相同,对于那些热衷短炒的股民来说,这一变化将使得最后3分钟的交易风险剧增,有效地抑制短线疯炒行为。

可转债比正股有更大的交易优势。可转债的价格是围绕正股价格波动的,理论上与正股不应该有太大的偏离。但由于涨跌幅限制规则的不同,在实际交易中,可转债比正股更有弹性。目前股票除深交所的科创板和创业板个股涨跌幅为正负20%以外,其他股票涨跌幅均为正负10%。而可转债经过二次临停后涨跌幅在30%以上,每天最后3分钟时间里甚至没有涨跌幅限制,这样的规则,对利好起到了超强的放大作用,也使可转债具备了更大的交易优势。如4月19日当天受利好刺激的小康转债(代码:113016),涨幅达36.95%,且可以随便买卖。而正股小康股份涨幅只有10%,而且根本无法买进。

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质地良好,可转债爆雷风险相对小些。根据《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如果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需要满足最近3年连续盈利,且最近3年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在10%以上;可转换债券发行后,公司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额的40%等条件。这些规定限制了一些垃圾公司发行可转债,可以说能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都是质地较好的,符合市场发展要求的。

可转债里有一些低估值转债。可转债估值指标是转股溢价率,类似于股票市盈率。转股溢价率为负值,而且越小估值越低。截至5月11日,转股溢价率为负值的共17只。其中中钢转债转股溢价率为-13.9%,该转债转股起始日期是9月27日。假如买正股中钢国际并打算持有到9月27日之后,就不如买中钢转债,因为买可转债比买正股要便宜13.9%。类似的转股溢价率为负的还有永安转债(代码:113609)转股溢价率为-9.32%,更值得一提的是,永安转债转股起始日为5月31日,也就是说这个9.32%的溢价率在本月底一定会以正股永安行相对下跌或者永安转债相对正股上涨来完成,此时我们买入可转债比直接买入股票要便宜9.32%。同理,只要转股溢价率为负值的,都表示买入转债比买入正股划算。

除以上因素外,可转债还有许多优势,T+0交易,买卖时无交易印花税,转股价可以下修优势……所以在目前没有系统行情的市场环境下,完全可以关注可转债板块,因为可转债已进入投资区域,完全可能走出板块行情。

(本文已刊发于5月15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