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应该明令禁止“兜底式增持”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胡东辉 2021-05-16 19:0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应该明令禁止“兜底式增持”)

红周刊 特约 | 胡东辉

“兜底式增持”重出江湖,这一次很多人提出了质疑,主要是因为这次“兜底式增持”的对象是股价屡创新高的中顺洁柔。以前的“兜底式增持”基本上都发生在股价低迷之时,公司实控人看不下去了,或是为了股价维稳,不得已而为之,因此大家还能够理解。这一次中顺洁柔股价正处于历史高位,这个时候公司实控人号召员工增持,并且承诺包赚不赔,赔了算他的,这不就是变相诱导投资者高位接盘吗?“兜底式增持”的赔付实际上是没有保障的,实为忽悠,变相操纵股价,应该明令禁止。

兜底增持高管却在减持

中顺洁柔实控人邓颖忠向员工号召并承诺,凡在2021年5月10日至2021年5月31日期间净买入中顺洁柔股票(不低于1000股),且连续持有至2022年5月30日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期间买入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由其本人予以全额补偿;若产生收益,则全部归员工个人所有。有人替实控人算了一本账,中顺洁柔有6618名员工,假定每名员工买1000股,总成本将近2亿元。巧就巧在这个数额与中顺洁柔2022年3月14日限售股解禁的市值相近。看看实控人这算盘打得多精,他在这个时候号召员工买进自家股票,并且要锁定至2022年5月31日,原来是为了让限售股解禁能卖个好价钱。

其实中顺洁柔股价已经涨得很好了,但公司实控人还不满足,这就是人性,赚钱是多多益善。本来这也正常,但为什么一定要拉上全公司的员工呢?难道是善心大发,要让大家一起发财吗?既然实控人这么有把握赚钱,那为什么公司的高管却大多在减持呢?公司副总经理岳勇在2020年6月30日至2021年3月5日期间累计减持了370.975万股,董事副总经理刘金锋减持了40.34万股,副总经理兼董秘周启超减持了12.46万股,财务总监董晔减持了5.6万股,另有副总裁叶龙万增持了15万股,副总裁邓雯曦增持了2.11万股,监事李佑全增持了3000股。减持与增持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

真跌惨了谁也兜不了底

实控人与其号召普通员工买进自家股票,还不如做做公司高管的思想工作,别抛售自家股票。公司高管前脚大肆抛售,后脚实控人就号召公司员工买进接盘,这可不厚道。或许实控人会不服气,因为员工赔了由他兜底,只赚不赔,这种好事到哪里去找?既然实控人如此财大气粗,为什么自己不直接增持呢?承诺兜底是不是靠得住,其实并没有保障。实控人自己不增持,本身说明资金也有限。之所以敢承诺兜底,是因为预设了理想的边际条件,就是股价不会跌得太惨。但股市风险莫测,万一真跌惨了,还能兜底吗?

暴风集团的实控人冯鑫也发出过“兜底式增持”的号召,如果放到现在,公司退市了,实控人自己也进去了,还谈什么兜底呢?还有东方金钰,董事长号召“兜底式增持”后,控股股东却在减持,减持价格比员工增持价还低。后来股价腰斩,亏损最多的超过70%,董事长有没有履行承诺也没有下文。不过员工也不傻,响应号召买进的只有32人,合计买入金额只有146.4万元。这其实也在董事长设定的边际条件中,他知道不会有多少员工买,本来就是吆喝给外面人听的。员工呢,对董事长的话也不全信,谁也不比谁傻。但有谁能算到东方金钰会退市吗?碰到这种情况,谁也兜不了底。

堵塞变相操纵股价漏洞

碰到兜不了底的情况,神仙也没有办法。这种建立在理想边际条件上的承诺,根本就不能当真。比如很多关于“终身”“永久”的承诺,就不能信。大家还记得股票BB机吗?当年有的就承诺永久免费使用。相信这种承诺就上当了,因为当时人们不知道BB机根本就不能永久存在,现在找谁去啊?还有什么终身保修,公司都倒闭了,找谁去论理?“兜底式增持”也一样,一旦超出边际条件,实控人自己都破产了,让他拿什么来赔偿?这种承诺说穿了就是忽悠,边际条件没破,承诺能兑现;边际条件破了,也就只能两手一摊,爱莫能助。

现在看起来,这种“兜底式增持”副作用很大,再也不能继续存在下去了。这不仅是因为这种承诺靠不住,同时还因为有误导投资公众的副作用,并且涉嫌操纵股价。一般情况下,“兜底式增持”短时间里都会对股价产生正向刺激,但时间一长就会回归常态,这对员工和投资公众都不好。另外兜底保收益也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监管部门应该明令禁止“兜底式增持”,堵塞这个变相操纵股价的漏洞。

(本文已刊发于5月15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