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君君:市场风格较为摇摆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05-14 07: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市场韧性较强,做多资金依然不少,但风格较为摇摆。当前处在业绩真空阶段,近期市场风格或较为飘忽,流动性担忧的起伏或决定市场仍有较大的波动,建议关注能够对抗通胀的景气度持续上行的板块。

(原标题:陈君君:市场风格较为摇摆)

陈君君 专栏

国内市场韧性较强,做多资金依然不少,但风格较为摇摆。当前处在业绩真空阶段,近期市场风格或较为飘忽,流动性担忧的起伏或决定市场仍有较大的波动,建议关注能够对抗通胀的景气度持续上行的板块。


在短暂调整后,市场在周期品、消费板块的带动下持续反弹,此后遭遇外围通胀预期升温带来的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股指出现小幅回落,整体表现略强于海外市场,且国内市场韧性较强,做多资金依然不少,但风格较为摇摆。北向资金本周短暂流入后连续净流出,南向资金则恰好相反,总体呈大幅净流入态势。

行业板块涨少跌多,建材、钢铁、有色、轻工等偏周期属性或受周期品价格影响较大的板块跌幅居前,医药、食品饮料及综合行业涨幅居前,既有行业积极的变化因素的影响,也有通胀预期和大宗商品走弱下的资金避险驱动。

技术上,沪指短期均线得而复失,仍受上方多条均线压制,且MACD再度由红翻绿,市场仍处于相对弱势,上涨缺乏量能支撑,预计仍需休整后才可企稳回升;创业板指表现韧性,短期均线虽为空头排列,但在前期大跌后,其连续收阳线,短期在医药等板块推动下或仍有修复动能。

近期经济复苏放缓数据使得市场对流动性收紧担忧一度缓和,催生市场反弹,且大宗商品持续涨价和消费板块的回暖也助推市场稳步回升,此后公布的国内外超预期的通胀数据使得市场担忧加深,引发国内外市场共振式下跌,但总体国内市场更显韧性。

后市来看,短期伴随大宗商品持续涨价而引发的通胀预期已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变量,当前的通胀数据均显著超过市场此前预期,由于亚太地区疫情的扰动,使得部分大宗商品供给将持续收缩,而发达国家在疫苗接种率不断提高和各项刺激的背景下需求在延续修复,由此形成的节奏错配或进一步推动通胀升温。

国内央行对当前的PPI高企并不十分担忧,认为国内物价整体稳定,且对于经济复苏表示稳中向好但仍存在风险,下一阶段会保持对经济必要的支持力度,意味着短期央行不会明显收紧流动性,而国常会对大宗商品涨价高度关注或会对大宗的投机情绪有所抑制,目前大宗商品涨价的供需基础仍在,但涨幅最大和速度最快的阶段或已临近尾声,对于下游企业的利润侵蚀或也将逐步显现。

在通胀阴霾的担忧下,市场或开始交易经济进入滞胀周期,当前处在业绩真空阶段,近期市场风格或较为飘忽,流动性担忧的起伏或决定市场仍有较大的波动,建议关注能够对抗通胀的景气度持续上行的板块,包括化工、新能源产业链原材料、功率半导体,受益疫情和行业积极变化的医药板块,以及毛利率受通胀影响较小的食品饮料等消费类板块。

(作者为南京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