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斯瑞新材募投项目进度不详,实控人IPO前神操作大跌眼镜

来源:壹财信 作者:童牧瑶 2021-05-13 11:4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童牧瑶 5月7日,海通证券因在方正电机、星光农机两家上市公司的保荐过程中存在项目披露信息与 […]

(原标题:斯瑞新材募投项目进度不详,实控人IPO前神操作大跌眼镜)

来源:壹财信

作者:童牧瑶

5月7日,海通证券因在方正电机、星光农机两家上市公司的保荐过程中存在项目披露信息与保荐材料不一致的问题,被证监会连续出具两张罚单。海通证券此前还因在开展投资顾问、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被证监会出手重罚,责令其暂停王牌业务债券投资顾问业务12个月。

作为由海通证券保荐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公司,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斯瑞新材)自递交申请材料以来就因诸多问题受到媒体质疑。《壹财信》研究后发现除媒体质疑和上交所问询的问题外,斯瑞新材还存在其他问题。

募投项目建设进度不明

斯瑞新材是一家以轨道交通、电力电子、航空航天、医疗影像等高端应用领域为目标市场,向客户提供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及制品、中高压电接触材料及制品、高性能金属铬粉、CT和DR球管零组件等产品的关键基础材料和零组件制造商。

4月30日,斯瑞新材科创板IPO成功过会。本次IPO斯瑞新材拟募集3.62亿元,用于年产4万吨铜铁和铬锆铜系列合金材料产业化项目(一期)项目(下称:合金材料一期项目)。

据招股书,年产4万吨铜铁和铬锆铜系列合金材料产业化项目(下称:合金材料项目)整体规划分为三期,合计4万吨产能。合金材料一期项目由全资子公司陕西斯瑞扶风先进铜合金有限公司在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计划投资36,208.76万元,新建14,300吨铬锆铜合金材料和5,700吨铜铁合金材料产能,合计2万吨产能,至于合金材料一期项目中是否还存在其他建设内容,招股书中并未提及,而在项目投资规划中可以看到,存在建筑工程费、工程费用、设备购置费等。

在备案公示中,合金材料项目对于建设规模和内容做了详细介绍,包括建设厂房、宿舍楼、餐厅、办公楼、购买设备等,并形成铬锆铜、铜铁系列合金材料各2万吨生产线2条。

但对于项目进度、建设周期,项目建设地扶风县政府官网披露项目进度的时间节点,让人对募投项目建设产生疑问。

招股书披露,合金材料一期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有媒体报道合金材料项目于2019年11月28日举行开工仪式,扶风县政府网站信息显示项目开工时间为2019年12月。

作为投资11亿元、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的合金材料项目,从落地扶风县就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密切关注,当地政府紧盯项目进度,每两个月组织项目观摩。

2020年10月12日,扶风县政府官网对合金材料项目建设进度报道中表示,项目计划于2020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

但是在两天前,2020年10月10日扶风县政府官网发布的《关于上报陕西省国民经济动员“十四五”规划编制意见及2020年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中显示,合金材料项目预计2021年12月建成投产。

2021年4月20日,扶风县政府官网公示的合金材料项目进度相关报道中,目前项目已进行到生产线安装设备的步骤,预计5月完成设备安装,进入试运行阶段。

虽然扶风县政府官网披露的合金材料项目设备安装阶段、投入使用、建成投产的内容存在差距,但根据最近的项目进度报道内容,合金材料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试运行阶段,显然合金材料一期项目已建成即将投入使用?对此,斯瑞新材及保荐机构或应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度作出详细的披露,而非仅用“启动建设”四个字来概述。

实控人IPO前入股供应商和客户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在斯瑞新材被受理前夕,实控人入股了报告期内担任斯瑞新材客户、供应商“双重角色”的一家企业,这一神操作令人大跌眼镜。

无锡格悦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无锡格悦)成立于2016年3月,法定代表人顾明珠。无锡格悦主营业务为金属锻件,具有普通铜、铝等金属材料锻压加工成型的能力。

2020年12月22日,瑞斯新材实控人王文斌入股无锡格悦,持有无锡格悦49%的股份,在持股两天后,12月24日斯瑞新材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2021年4月12月,王文斌将其持有的无锡格悦49%的股份,转让给了在金属材料加工行业寻求投资机会的非关联方吴国栋。

虽然斯瑞新材及海通证券对王文斌退出的原因做了详细的解释,但对于王文斌在斯瑞新材递交了上市申请资料后,又入股无锡格悦的这一操作未作任何解释,海通证券的保荐工作或有失职。

此前,无锡格悦也曾代王文斌持有斯瑞新材原子公司无锡承驰伟业焊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无锡承驰)25%的股份。

无锡承驰成立于2016年7月,斯瑞新材和自然人刘承金分别持股70%、30%,2019年3月无锡承驰新增注册资本1500万元,无锡格悦认购500万元,持有无锡承驰25%的股份,无锡格悦本次增资持股系为斯瑞新材实控人王文斌代持。2020年12月为规范股权,解除代持,无锡格悦将股份按照出资额500万元的价格归还王文斌。有意思的是,在2020年12月22日无锡格悦将持有无锡承驰的股份归还给王文斌的当天,王文斌入股无锡格悦。

报告期内,无锡格悦作为关联方,还与斯瑞新材产生了频繁的关联交易。

2018年至2020年,斯瑞新材向无锡格悦销售连接板金额分别为141.21万元、264.37万元、249.71万元。同期,斯瑞新材向其采购加工服务金额分别为262.18万元、228.49万元、279.12万元。

除上述经常性关联交易外,2017年和2018年斯瑞新材向无锡格悦销售加工设备合计为167.48万元,2019年斯瑞新材向无锡格悦拆出资金100万元。

两外协供应商存疑

此外,斯瑞新材的两家外协供应商或存在疑点,为了加强管理两家供应商注销后发行人直接将其负责人招聘为员工,其中一人入职后不到两个月就离职。

个体工商户扶风县志辉劳务服务部(下称:扶风志辉)成立于2020年4月14日,经营者为马志辉,经营范围为劳务派遣、劳务服务、劳务分包。2020年扶风志辉为斯瑞新材提供劳务服务金额为94.75万元。斯瑞新材为了加强生产过程管理控制,扶风志辉2020年11月23日注销,将马志辉招聘为斯瑞新材正式员工。

除了扶风志辉外,个体工商户西安市长安区超越设备检测服务部(下称:超越检测)员工也被斯瑞新材以同样的操作纳入麾下。

超越检测成立于2018年7月24日,经营者为侯攀,经营范围为工业机械设备无损检测及表面处理,值得注意的是侯攀为斯瑞新材总经理武旭红的侄子。作为斯瑞新材关联方,2018年至2020年斯瑞新材向其采购检测处理服务金额分别为79.27万元、204.46万元、100.66万元。

为了加强生产过程管理控制,减少关联交易,2020年11月9日超越检测注销,侯攀被招聘为斯瑞新材正式员工。

侯攀在2020年11月成为企业员工,不到两个月,在2020年12月21日签署的招股书申报稿中,身份就变成了前员工。

扶风志辉、超越检测作为个体工商户,主要人员皆为1人,在报告期内斯瑞新材向该两家个体工商户进行了频繁的采购,其采购真实性或存在疑点。

另外,陕西金盛电气有限公司(下称:金盛电气)为斯瑞新材2018年至2020年第五、四、一大外协加工商,采购内容为电镀,采购金额分别为80.41万元、128.47万元、348.41万元。2019年金盛电气因违反水污染防治法相关法律被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鄠邑分局处以5万元罚款。

尽管斯瑞新材科创板IPO已成功过会,但其存在的上述问题仍不容忽视,还需要发行人和保荐机构进一步给予解释说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