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四月涨逾12% 生物医药股领跑 五月投资重点关注三个方向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1-04-30 21: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四月涨逾12% 生物医药股领跑 五月投资重点关注三个方向)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一季报披露,4月行情收官。沪深A股经过3月下跌之后,4月呈现震荡整理的走势,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4月,上证综指上涨0.14%,报收3446.86点;深证成指上涨4.79%,报收14438.57点;创业板指上涨12.07%,报收3091.40点。展望5月A股市场,业内人士认为,深市中短期表现有望继续跑赢沪市,其中创业板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创业板指4月上涨逾12%

创业板指4月表现明显强于其他指数。统计显示,创业板指4月上涨12.07%,大幅跑赢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从周线来看,创业板指周线连续两周收阳,本周五还创出阶段新高。

创业板指成份股中,前20大权重股4月平均涨幅达15.66%,其中月涨幅前五位的分别是沃森生物、康泰生物、智飞生物、卓胜微、爱尔眼科,月涨幅分别为38.30%、31.92%、30.70%、26.44%、25.70%;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权重股之一的温氏股份4月下跌14.95%。

从行业来看,4月推动创业板指大涨的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新能源、电子信息板块中。跌幅榜中,昆仑万维、宇信科技、光环新网、掌趣科技、温氏股份、机器人、网宿科技、碧水源、长盈精密、绿盟科技、赛微电子、每日互动,4月跌幅超过一成。

受到创业板走强刺激,深市4月表现明显强于沪市。4月,深证成指上涨近5%,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只有0.14%。

医药生物领跑

从行业表现来看,4月,医药生物无疑是大赢家。Wind统计显示,医药生物行业月涨幅超过12%,钢铁、有色紧随其后。跌幅榜上,公用事业、建筑、银行跌幅居前。

生物医药行业4月大涨当然有消息面的刺激。近段时间,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甚至濒临失控边缘。业内人士认为,印度疫情反弹,将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负面影响。除了疫情失控造成的病毒变异之外,作为世界最大的疫苗生产国之一,印度疫情将对新冠疫苗供应产生极大制约。在本国疫情大幅反弹且疫苗原料受制于人的情况下,印度短期内不可能再向其他国家提供大量疫苗,这对仍然受困于疫情的后发国家而言,可谓雪上加霜。

平安证券分析师叶寅认为,进入2021年,我国医药企业基本已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医药行业2021年整体有望实现快速增长。西南证券研究员杜向阳认为,今年一季度,我国疫苗批签发情况总体较好,多联多价苗保持批签发量虽有所下降,但行业整体较为景气。

数据显示,虽然去年四季度基金医药持仓市值占比有所下降,但今年一季度环比提升。截至3月31日,基金医药生物行业(申万)持股数量为184家,环比减少153家;持股总市值为4144亿元,环比减少2470亿元,是持仓市值减少最多的行业。虽持仓市值降低最多,但由于基金整体持仓市值的减少,医药生物行业的持仓市值占比为14.2%,仍环比提升0.5个百分点。表明市场虽在一季度大幅波动,但医药生物行业在高景气度和成长的确定性方面仍具备较强的相对优势。

5月A股看深市

业内人士认为,4月A股深市完胜,5月,深市继续强于沪市的可能性较大,而创业板仍可持续关注。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受到银行、证券、酿酒等权重股影响,上证综指4月表现较弱。贵州茅台业绩增速放缓,对酿酒板块影响较大。随着业绩披露告一段落,权重股股价可能出现一波洗牌,投资者应耐心等待相关品种企稳再做决断。沪指5月很可能继续震荡整理,不排除向下破位的可能。深市方面,创业板将是机构博弈的主战场。

国元证券分析师陈大鹏认为,具备合理估值的消费和医药股可能成为下阶段的关注点。从历史经验来看,当信贷刺激慢慢消失,后周期商品价格上行开始压制需求之后,会有一个复苏的顶点。而当这个顶点过去之后,必选消费往往跑赢可选消费。这是投资者在未来一段时间可以考虑的投资逻辑。投资者当下可关注“可选消费+周期品”。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峰认为,次轮反弹主线是做多一季报,同时结合华为造车的催化,整体体现出明显的二线成长风格。进入5月份,风险偏好会开始下移,配置上也要相应向估值和业绩匹配的方向开始调整。思路上有三个方向:1、行业高景气,且估值较为合理的科技股,包括半导体、面板、锂电(包括相应上游的机械和材料);2、前期景气度下行,但股价对利空也基本price-in的消费电子、云计算、保险,这几个方向可能短期没有催化,但持有的安全垫较高;3、一季报超预期兼具海外疫情再起题材。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