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一季报收官 营收、净利润增速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1-04-30 21: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一季报收官 营收、净利润增速再创历史新高)

科创板成长属性突出,2021年一季度业绩延续了高增长态势,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同创历史新高,单季度同比分别增长71.29%、213.36%。此外,科创板高度重视研发投入,一季度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为8.9%,远高于A股1.4%的平均值。

净利润增速大幅提升

根据Wind数据统计,科创板2021年一季度单季营收合计为960.22亿元,同比增速为71.29%,较2020年四季度29.73%的营收单季增速大幅增长41个百分点。2021年一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增速为213.36%,较2020年四季度51.17%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提升16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科创板营收、净利润增速均创出单季度数值历史新高。

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较去年四季度显著改善,高增速公司占比明显提升,增速超过50%的公司数占比从四季度的30.5%大幅提升至55.8%,负增长公司数占比从四季度的38.1%下降至25.4%,业绩复苏趋势明显。

此外,2021年一季度,科创板上市公司单季度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7.2%和12.9%,环比去年四季度分别提升2.8个百分点和持平。销售费用率、财务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为9.2%、-0.3%和6.1%,较四季度有所提升,特别是销售费用率上升1.1个百分点。同时,科创板资产负债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一季度末为34.2%。

研发费用快速增长

从研发费用来看,全部科创板公司2021年一季度单季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7.6%,较去年四季度增速提升17.4个百分点。从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来看,2021年一季度,全部科创板公司单季度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为8.9%,远高于同期全部A股1.4%的研发费用率。

分科创主题来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单季研发费用同比增速领先,分别为69%、67.1%、58.5%、57.5%。单季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最高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生物产业,分别为21.8%、11.5%、11%。

从研发费用增速分布来看,研发费用高增速公司占比逐季提升,增速超过50%的公司从去年四季度的36.6%提升至一季度的56.6%。低增速公司占比减少明显。科创板公司加大研发费用支出趋势明显。从不同科创主题来看,增速超过100%的公司主要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生物产业,分别有12家和13家。增速介于50%-100%之间的公司,同样主要来自这两个产业,分别有36家和14家。

基金增持五大行业

根据Wind数据进一步统计,基金对科创板一季度的配置比例有所下降。今年一季度科创板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占基金重仓总市值的比例为2.37%,较2020年四季度的2.53%下降0.16%。但从持股的总市值来看,公募基金科创板重仓个股的总市值相较2020年四季度上升了61.37亿元。

对比标配比例,公募基金重仓股的配置比例仍旧较低。今年一季度科创板公司的总市值占所有A股的总市值比例为4.29%,而实际公募基金的配置比重为2.37%。从科创板开板至今,公募机构配置科创板的意愿始终较低。

从持仓市值的行业分布来看,一季度基金重仓的科创板股票主要集中在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医药生物、有色金属等行业。从持仓市值变化的情况来看,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家用电器、农林牧渔是公募基金增持较多的五个行业,而计算机和电气设备则受到明显的减持。

从持仓数量的行业分布来看,医药、机械、电子、计算机居前。记者 刘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