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东财人事波动引发资金博弈,一季度富国基金大幅减持、易方达逆市增仓,更有同花顺“躺枪”遭遇看空尴尬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何艳 2021-04-27 19:2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财人事波动引发资金博弈,一季度富国基金大幅减持、易方达逆市增仓,更有同花顺“躺枪”遭遇看空尴尬)

红周刊 记者 | 何艳

财报窗口期,业绩爆雷已成为近期A股公司持续走弱的“导火索”。4月26日晚间,合计569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一季报,其中有90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占比15.82%。27日一开盘,多家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截至当日收盘,川金诺、今天国际、中元股份、天迈科技等个股居跌幅前列,下跌幅度均超过10%。

相较于“业绩雷”引发的股价大跌,部分业绩表现亮丽的公司却未引来开门红,相反以下跌方式示人。比如最新一季报业绩大增的东方财富就在季报披露的当天,股价出现了下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5%。此外,因同日还发布了管理层大幅更换公告,引发投资人热议和担忧,认为公司的此举或为控制人减持做准备。

同样,一直被投资人看作是东方财富的“对标”公司的同花顺(无证券业务,有网上行情交易系统服务,基金代销服务等“类证券”服务)一季报业绩也很亮丽,但在季报披露的当日,股价跌幅却更加明显,其收盘跌幅超过了10%。

两家公司快速增长的业绩有收敛迹象

4月26日晚间,东方财富一口气发布了39份公告,其中,2020年度业绩报告、2021年一季度财报及公司管理层变动相关公告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财报披露,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90亿元,同比增长71.12%;归母净利润19.11亿元,同比增长118.67%。

相比其他业绩“爆雷”公司,东方财富的这份“答卷”明显上佳,但深圳私享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德却对《红周刊》记者分析称,“东方财富的业绩初看起来比2020年一季度有大幅度增长,但是如果仔细分析,可看到其一季度业务的快速增长情况是不可长时间持续的。”

图1:东方财富财务摘要(单位:亿元)

来源:Wind

陈建德表示,“东方财富证券的主要业务收入是证券交易佣金、两融利息,以及代销金融产品的收入。在这三个业务中,两融利息属于存量业务,在两融余额没有大幅度变化下,会维持相对稳定的收入。而交易佣金及代销金融产品的收入都和行情高度相关。因为去年一季度市场交易量相对低迷,今年一季度市场交易量大幅增长,但是这种交易量的大幅增长并不可持续。市场从今年3月份开始,两市日成交金额基本都在1万亿以下,而1月和2月的日成交金额基本都在1万亿以上。去年1季度,基金产品的销售是比较清淡的,基金产品真正热销是去年的7月到今年的2月这半年多的时间。也就是说,今年的二季度到四季度,东方财富的基金代销收入可能不但不会比去年的二季度到四季度的多,甚至可能还会下降。”

相较投资人对东方财富业绩高增长担忧,真正引发市场“震惊”的是,公司高管团队的大幅变动。26日晚间,公司公告称,董事长、总经理其实,副董事长史佳及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陆威辞职。作为一家市值超过2600亿元的互联网龙头券商,这一重大人事变动引起投资人担忧,很多公众号纷纷发表看空观点。此外,或因其盈利增长放慢,且管理层大变动带来的不确定性,花旗也下调了公司评级及目标价。在多重消息影响下,东方财富股价在27日盘中一度下挫超过5%。

对于投资人担心的管理层变动问题,虽然上善若水资产董事长侯安扬对《红周刊》记者直言,“换人短期对公司影响不大”,但陈建德却表示,“东方财富的三个高管团队的大变动,市场对于这个也有一定的忧虑。虽然说三个高管都还在公司任职,但是三个人同时提出职位的变化,这种情况就比较异常。目前市场有的在猜测,这三位高管,都有少则1000多万股的持股,其辞职,是否有可能是为了后面的抛售股票套现。另外,新的高管接替上来后,是否能够做到公司的平稳过渡、并带领公司走上一个新高度,这也是市场担忧的一个方面。关于这方面的情况,还得继续观察。”

相比东方财富引发各界热议,同花顺则以“实实在在”的市场表现“求关注”。27日当天,同花顺股价大幅下跌超过10%。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5.3亿元,同比增长37.95%;实现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33.66%。

图2:同花顺财务摘要(单位:亿元)

来源:Wind

陈建德分析称,“同花顺一季报初看起来数据很美丽,但是相对于东方财富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71%和119%,同花顺的收入与利润增长是低于市场预期的,而其估值水平却还维护较高水平。在预期差下,其股价27日有较大幅度下跌也在情理之中。”

东方财富、同花顺遭遇资金短期看空尴尬

或是对业绩高增长能否持续存在担忧,机构投资者也开始减仓这两家公司。Wind数据显示,基金对东方财富的持股数已由2020年末的125625.88万股下降至2021年一季度末的88080.24万股,券商持股数也由2307.23万股下降至371.45万股。

图3:东方财富机构持股统计

来源:Wind

就国内公募持仓来看,富国基金、中邮创业基金、南方基金、兴业基金等多家公司大幅减仓东方财富,尤其是富国和中邮创业一季度期期间分别减仓了5845万股和1942万股。当然,在部分基金减仓的同时,也可看到像易方达基金、中欧基金、华宝基金、国泰基金还在增持,如易方达基金在一季度就增持了235.23万股,总持股数提升至3635.33万股,在东方财富前十大流通股东排名中由第10位上升至第9位。

除了国内机构的整体减持,知名外资机构阿布达比投资局对东方财富的持股也在不断减少。自2020年三季报阿布达比投资局新进为东方财富前十大流通股之后,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出现连续减持,2021年一季度,持股数量减少了578.59万股。在东方财富十大流通股东位置排名中,也由2020年年报的第9大流通股股东下滑到2021年一季报的第10大流通股股东。

图4:东方财富一季报前10大流通股股东

来源:Wind

与之对应是,东方财富的股东人数也出现了大幅增加,由2020年年报的51.64万户增至68.48万户,增长幅度达到32.63%,这一增幅在证券行业里排名第二位,仅次于财通证券股东变化幅度。一般而言,股东人数代表了筹码集中度,股东人数越多,代表筹码越分散,股价表现越差,而股东人数越少,则代表筹码越集中,股价表现越好。观察东方财富市场表现,公司于2021年一月份下旬创下阶段高点后,股价回落幅度已超过20%。

有意思的是,陆股通对东方财富的持股数却呈持续上升趋势。2018年半报至2021年一季报期间,陆股通仅在2019年年报至2020年一季报小幅减少持仓,其他财报季均呈稳步上涨趋势,这说明表明北上资金对公司价值的认可。

图5:陆股通持股趋势

图6:东方财富股东户数变化

来源:同花顺

图7:证券行业股东人数增量前10名公司

对此,陈建德表示,基金对一家公司的股票的持仓,一般地说,比个人持仓,更具有专业性和提前性。从东方财富的股东人数来看,其一季度股东人数迅速从51万增加到68万,说明筹码在一季度里迅速分散,也说明一些机构投资者对于该公司的预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但是好的一方面是,北上资金持股数量在不断增加,包括从4月份近期的每日北上资金净买入情况看,东方财富还是属于北上资金大幅净买入的对象。

就东方财富后市的投资机会,陈建德认为,“总体而言,东方财富其业绩受二级市场影响很大,具有典型的周期性与强波动性,今年后面三个季度的业绩不一定能再超市场预期。但是,对于国内目前运作得最好的互联网券商,其流量入口、基金销售的优势,大概率还会继续维持强势的地位,是一家很好的、很有潜力的互联网券商公司。其股票价格在去年和前年都有不错的涨幅,中短期在高管层变化下,股价有一定的调整,亦是正常。”

同花顺也有同样的趋势,基金持股数从2020年年报的1792.89万股陡然降至49.59万股。同时,公司股东户数也出现激增,由2020年年报的5.11万户增至7.44万户,增长幅度高达45.50%。

图8:同花顺机构持股统计

来源:Wind

图9:同花顺股东户数变化

不过,相较外资阿布达比投资局相比对东方财富减持态度,其显然更看好同花顺,自2020年年报新进成为同花顺前10大流通股股东之后,阿布达比在今年一季度进一步加大持股力度,持股数量增加了109.97万股,持股比例增长0.4%。

图10:同花顺一季报前10大流通股股东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