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多方“阴谋论”背后 谁能给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一个真相?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4-28 05: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方“阴谋论”背后 谁能给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一个真相?)


在特斯拉“刹车失灵”这场日益升级的舆论“口水战”中,广大看官其实只想要一个真相。

日前,随着在上海车展上维权车主张女士拘留期满被释放,有关特斯拉和张女士之间的维权舆论风向却有了彻底的转变,从一开始的特斯拉成为众矢之的,到张女士被怀疑恶意维权,甚至近日还有不少“阴谋论”猜测浮出水面。

4月26日深夜,被指张女士是职业“特黑”的蔚来车主七姐(网名)在蔚来社区澄清称,4月19日其在蔚来展台做志愿者,和张女士并无关联,另外,其向特斯拉维权已经是4年前的事情。4月27日,蔚来也发表声明称,蔚来从未参与或推动任何第三方参与某品牌维权行为,并已向有关部门报案。

4月27日,被疑给张女士提供媒体证的伟巴斯特也发布声明称,出于正常工作需要,给一些媒体提供了媒体日单日通行证,该证须由实际使用人自行绑定信息激活,伟巴斯特和其工作人员与某品牌维权事件及人士并无任何关联。

同日,张女士也再次发微博澄清,此次维权是个人行为,与其他任何人无关。

随着多方澄清,此次“闹剧”算是告一段落。但另一方面,自上海车展女车主站展车上维权后的短短5日内,特斯拉“失控”事件还在不断新增并频繁地占据热搜榜,包括广州增城区事故、厦门思明区事故。今日上午,在江苏太仓,特斯拉又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

“现在舆论的方向已经走偏。”汽车分析师张翔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其实这些热闹背后,对这个市场来说更重要的是特斯拉公布的刹车数据是否有问题,“刹车失灵”的真相到底如何。

数据与闹剧

4月22日晚间,特斯拉向媒体提供了河南“刹车失灵”事故前的原始数据。

彼时,张女士还在拘留期间未能对此做出回应。在其被释放的当天(4月25日)深夜,张女士就对特斯拉提供的数据提出了质疑,其发布微博称:“关于22号特斯拉公布的数据,以及特斯拉发到我邮箱的数据,我认为这并不是我车辆的原始数据,请特斯拉公布数据来源、提取方式、制作方式及筛选原则。”

另外,张女士还对特斯拉提供给她的数据进行了大致分析,其认为特斯拉数据存在重大隐瞒、严重不合理和数据不充分的问题。

据悉,2月27日特斯拉工作人员给张女士口头播报了事发前6秒钟数据,其中包括一项激活了车辆稳定程序的数据,但这次公布的数据却没有显示这项数据,据此张女士认为特斯拉存在隐瞒数据的行为。

另外,特斯拉提供的多项数据项显示空白,如驾驶员制动力请求数据、全程动能回收电机反向扭矩制动力占比、ABS/ESP全程四轮液压流量分配制动力占比。

张女士提出的前两项质疑都合情合理,并未引起网友的反感,但张女士在质疑数据不合理时闹出了一场“乌龙”。张女士认为,特斯拉提供的方向盘最大转向角度三次出现了819.1°,这个数据明显是错误的。但最终业内人士称这只是缺省值,是正常数值。

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数据解读还是比较困难,张翔向记者表示,维权车主应该去找专业机构对特斯拉提供的前30分钟数据进行分析,“车主称车辆数据属于隐私,并未将全部数据公开,但我认为目前双方争执的一大突破点就是主动将数据公开。”

在张翔看来,仅从目前公布的短短5秒钟的数据其实就可以反映出特斯拉制动系统的部分问题。一般来说,该级别的车辆制动距离在40米以内,2秒半时间内就可以刹停(在踩到底的情况下)。

“而从特斯拉公布的已知数据上看,事故车辆在提前5秒开始踩刹车,车主称当时距离仍有200米,在这样的条件下,车辆还是以近50公里/时的速度发生碰撞,单就这方面看,特斯拉制动系统是有问题的。”张翔补充道。

又是一个“无厘头案”?

对于张女士对特斯拉提出的公布数据来源、提取方式、制作方式及筛选原则、以及多处空白数据的要求,特斯拉方面并未给出明确回复。

在张女士发出上述质疑后很快,特斯拉也发布了声明,表示其积极与各级主管部门沟通,争取在政府的指导和监督下尽快启动下一次调解,并推动第三方检测。

4月26日深夜,特斯拉又发微博称,“我们会给关心特斯拉的所有人一个真诚的交代。”

可以看出,特斯拉是主张进行第三方检测来解决这场维权事件,而张女士则是纠结事故发生时的数据,企图从这些数据的蛛丝马迹中找到“刹车失灵”的证据。张女士曾公开表示过并不相信特斯拉所说的第三方检测,因为之前绝大多数第三方检测机构都作出了对车主不利的检测报告,甚至检测报告也有明显的瑕疵。

张翔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之所以在这个关键位置“卡壳”,是因为特斯拉要找第三方机构鉴定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因为现在对智能汽车,特别是驾驶辅助系统水平较高的特斯拉来说,没有真正相应的检测法规及标准。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了张翔的说法,目前没有针对智能汽车的有效检测方法,原因在于法律法规和检测标准的发展远远跟不上技术的发展。

“以目前的发展来看,这次维权最后有可能又会成为一个没有结果的事件。”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正如很多业内人士的观点那样,特斯拉的刹车系统采用博世的ibooster,但对于智能汽车而言,问题可能出在软件上而不是硬件上。

另外,上述业内人士还指出,张女士执着的数据其实到最后也没有太多意义,因为数据无法体现事故车辆的刹车助力系统是不是正常工作,而根据多起特斯拉事件中车主所述的刹车踏板僵硬、踩不下去的说法,很有可能是刹车助力系统失效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刹车失灵”的事件使特斯拉在国内被卷入了舆论漩涡中,在国外也受到“搜查令”事件影响,但在资本市场上,特斯拉并未受到明显的影响。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特斯拉股价波动与维权关系不大,更多的可能是受到比特币价格波动的影响,但是不可否认,后期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和销售可能依然会受到影响。

相关报道:

尬得飞起!特斯拉微博又翻车 复旦教授也看不下去了:失败的公关文示范

又出事?江苏太仓一辆特斯拉冲进菜市场早餐店 警方发布通报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