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21年中国农村垃圾处理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附主要省市垃圾处理发展规划)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中国农村垃圾处理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附主要省市垃圾处理发展规划))

我国农村垃圾主要包括生活垃圾和生产性垃圾,随着农村经济发展越来越活跃,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能力的日益增强,我国农村垃圾的处理现状始终备受政府部门的关注。

农村垃圾主要来源可分为生产性垃圾和生活垃圾

我国农村垃圾主要由农村居民在日常生活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包含生活垃圾和生产性垃圾。其中,生产性垃圾又主要包括农业垃圾和养殖垃圾两大类。

目前农村垃圾收运处理相对困难

我国农村生活垃圾现阶段总体表现为:垃圾产生量和堆积量逐年增多,垃圾成分日趋复杂。与城市垃圾相比,农村垃圾面积广,产生源分散;人均生活垃圾产量偏低,清理过程简单,但垃圾收运难度大;虽户内外都有较高的消纳能力,但垃圾随意堆放现象非常严重。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促使加快农村垃圾成分变化发展,其变化趋势主要表现为:厨余垃圾相对减少,废旧家具及工业消费品、产品包装与应用材料(如纸、金属、玻璃)等可回收垃圾成分增多。

农村垃圾处理流程

在我国农村垃圾问题存在由来已久。政府大力倡导各地建立起健全且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在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

当前我国部分地区农户对垃圾处理意识仍然欠缺,再加上农村垃圾成分也较为复杂,对农村垃圾的处理首先应该在源头培养农户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然后再根据分类垃圾的实际情况对垃圾进行后续的细致的处理。

现如今,我国部分省市在各县区积极引入专业保洁公司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和转运等日常保洁工作,努力开展全域专业化运营模式,在村庄实行“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

各省市因地制宜,我国农村垃圾处理市场迎来较好的发展前景

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国范围内各省市对于农村垃圾处理积极响应,部分县区已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作为“开门一件事”来办,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克服农村垃圾处理先天弱势,因地制宜、创新模式、优化管理,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可持续垃圾分类之路。

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大力开展农村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治理、村庄清洁行动,切实改善村容村貌。地方层面也积极响应,各地政府陆续采取实际行动落实中央指示,加快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工作的进程,具体如下表所示:

更多数据来源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农村垃圾处理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