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当前参与市场的基本准则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尹星 2021-04-17 17:2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当前参与市场的基本准则)

主持人 | 尹星

短线博弈的根本

主持人:指数一旦稳住,市场赚钱效应立马爆棚。

泛舟:超短的好时光才刚开始。

主持人:愿闻其详。

泛舟:从3月初的电力开始,到3月中旬的次新顺控,再到4月上旬,整个电力扩散到钢铁,当大伙认为短线上佳氛围要歇一下时,医美叠加生育,消费叠加水产,碳中和新能源车产业链等等又开始发散,龙头短期涨幅惊人。与此同时的指数呢?3731点一路到3400点附近,没有任何起色。

主持人:这是为何?

泛舟:因为占指数权重80%左右的抱团系列都还趴着呢,从它们身上流出的资金部分去了上述所说的中小市值成长题材股。可谓抱团倒,中小饱。

主持人:这应该算是咱们市场中特有的风格轮动吧!

泛舟:风格轮动我同意,但不是我们特有的。美股在1973年漂亮50大震荡开始,到1978年,中小盘股连续出现了五年的高胜率,这段时期,代表中小盘股的指数连续跑赢其他指数五年,随后漂亮50再次崛起。

主持人:那应该就是当时市场估值过高遇到流动性收紧所致,资金自然会去找之前估值没有被拔高过的板块。

泛舟:是这么个理。这些都是战略格局,投资者必须要知道当下处于什么环境,适合哪些板块和风格,才能做出提前判断。回到刚开头咱们聊的,我们市场中小市值崛起才刚开始。因为现在很多大票的估值远高过部分成长性良好的中小市值公司,这是不正常的,也不会长久的。这个前提就是流动性始终像去年二季度这般充裕,可能吗?此时指数的波动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只要避开可能出现的几天单边下挫,随后又是各种题材横飞,大伙还记得2016年到2018年初以及2019年全年不?市场大波动几天,个股马上就决出胜负,指数还没企稳,胜者就飞了。接下来也会如此,所以现在每天都要盯紧市场,特别是遇到指数震荡,最容易出现短期暴利。

主持人:现在的短线好像更关注基本面了。

泛舟:那是必然的,因为参与者发现,胡乱炒很容易被盯上,他们思考的是,以后怎么出来,一旦被盯上,就没有对手盘了,那怎么出?所以都是先研究基本面,再去博弈。这样胜算会提高不少。大伙也一定要多看基本面,这才是根本。

寻找新抱团方向

主持人:3月下旬市场在反弹过程中萧萧就预言,4月中旬是社融数据公布期,是市场新的考验节点,本周社融数据公布,市场重回3400点弱势震荡,怎么看待后市行情的发展方向?

海风若雨萧萧:关注社融,其实是关注M1和M2数据。长期历史经验表明,M1低位回升阶段,往往市场资金充裕,活跃度高。反之,M1见顶回落,尤其是M1下穿M2阶段,市场活跃度下降,资金不足,种种弊端就开始显现。本轮行情自19年以来,M1的底部数据在0.4%(19年1月),上穿M2发生在21年1月(M1—14.7%,M2—9.4%)。以往多轮货币扩张周期经验是,当M1上穿M2时,资金面开始逐步收缩,但是由于政策效应存在惯性,会延续较长时间才会出现全面收缩(M1下穿M2)现象。譬如2009年的大放水,延续了18个月,才出现M1下穿M2现象(11年1月),2014-2015年的大放水更是延续了27个月才出现下穿(2018年2月)。全面收缩无非两个原因,要么是通胀因素(2011年),要么是汇率压力(2018年)。

主持人:这么说来,这回有点奇怪呀。

海风若雨萧萧:像2020-2021年这一轮M1上穿M2仅1个月就出现下穿是前所未有的,这可能与我们国家现在逆周期调节越来越成熟和经济结构转型有关。10年前的M2数据常年保持在13%以上的高位,近几年的M2常年维持在8%左右,即便是2020年疫情肆虐期,月度M2也没有超过12%,由于本轮货币宽松持续周期仅25个月,3月的M1还在7.1%,对比2019年数据,结合政策面不急转弯的定调,可能M1的数据底部会出现在4%左右。除非出现通胀大涨现象,不太可能出现2019年那种0.4%的极端数据,这也契合了我们探讨过的,行情目前处于“有底无高”的阶段。市场现在流行每天杀一只白马,其实反映的还是货币收缩环境下的杀估值,当前阶段“三低属性”是参与市场的基本准则。年初我们探讨2021年行情特点时分析,要么类似2010年,要么类似2017年,从现在的市场表现看,类似2017年行情概率已经大大提高了。当然,即便如2017年那样下半年曲折向上,也必然是结构性行情为主。寻找新抱团方向,才是现在投资者的主要功课。

越到月底,越要谨慎

主持人:本周市场先杀跌了近80个点,周五有所反弹,这个跌幅和你上周判断差不多,下周是否会有明显反击?

骄阳:从结构来说,周线下周开始迎来10周线加速扣高的两周,周线MACD继续空头,所以不要对指数有太大的预期,暂时没啥机会。何况到了5月,月线压力加强,到时候会怎么样还不好说。指数日线上30天量依然明显扣高,10日量下周有两天的低量,2天后迎来高量压力,所以指数就算反击,到了下半周压力继续加强,综合来说,还是维持之前的观点,越到月底,越要谨慎,本周的止跌回升是指数KDJ钝化后的正常技术反应。

主持人:数字货币板块本周不错,龙头更是大涨了40%,这个板块前面你重点阐述了基本面的预期,是否有可能在后市形成穿越?

骄阳:这个板块绝对是必须重视的,目前的上涨属于技术结构的修复,虽然龙头已经翻倍,但是不少品种还在酝酿,未来一定会持续发酵。

主持人:本周的热点还有淡水养殖和二胎概念,这两个板块怎么看?

骄阳:淡水养殖我觉得没啥太大意思,二胎这个概念,短期有消息刺激,长期倒不好说。但是细分的长期受益的领域值得重视,比如辅助生殖。其次,为什么要放开生育?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进入老龄化的进程太快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养老这个细分化板块很可能后面逐渐被市场认可,中长期受益。

(本文已刊发于4月17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