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海临港年报:逆境之下彰显经营韧性 “一体两翼”战略助力业绩稳步增长

来源:发布易 2021-04-16 19: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上海临港在保持营业收入同比基本维持稳定的情况下,资产规模稳步提升,公司期末总资产达418.10亿元,较上年期末增长10.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45.33亿元,较上年期末增长6.68%。公司在展现出良好韧性同时,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实现归母净利润14.14亿元,同比增长5.02%;扣非净资产收益率7.92%,同比增加4.80个百分点。

(原标题:上海临港年报:逆境之下彰显经营韧性 “一体两翼”战略助力业绩稳步增长)

2020年,对于园区开发行业来说注定是复杂的一年,疫情与产业升级的影响下,如何通过提升经营质量、启动新动能成为了每家园区开发企业的破局重点,相关上市公司也迎来“韧性大考”。

近日,上海临港(600848.SH)交出了属于自己的满意答卷。2020年,公司在保持营业收入同比基本维持稳定的情况下,资产规模稳步提升,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418.10亿元,较上年期末增长10.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45.33亿元,较上年期末增长6.68%。更加令市场欣喜的是,公司在展现出良好韧性同时,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4亿元,同比增长5.02%;扣非净资产收益率7.92%,同比增加4.80个百分点。

自借壳上市以来,上海临港不断彰显着自己的价值,在注重发展质量的同时,与股东共享经营成果。数据显示,公司近四年连续现金分红,分红金额均超过当年度归母净利润的30%。而据2020年度公司利润分配预案显示,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3.0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约人民币6.31亿元,派现金额不仅相比2019年度同比增长25%,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更是位于前列。

分析人士指出,在持续强化园区开发业务的主体地位的同时,上海临港稳步推进“一体两翼”战略,收入与利润结构持续优化,公司业绩得以逆势增长,保持较强韧性。

深化“产业+投资”,彰显经营韧性

资料显示,围绕着引领产业升级、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核心,上海临港的产业投资以“精准”和“提质”为两大抓手开展,一方面聚焦科创,先后投资了商汤科技、国微思尔芯、璧仞科技、上海智能网联汽车等一批下属园区内人工智能、半导体、车联网领域的科创企业,与被投资企业共同提升产业链整体服务能级,打造产业链经济。

另一方面,上海临港积极扩大市场化基金的参与力度,从重点项目投资、临港新片区投资、园区产业投资、基金模式探索的四大方面增强效能。在聚焦产业和机制创新的双轮驱动下,“产业+投资”已逐渐成为公司园区产业发展的引擎和动力。

而作为业绩韧性的另一翼,上海临港以“科创服务引领者”为核心,围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科技金融等服务领域,从专业孵化器机制、园区配套服务、社会配套服务等各个环节搭建起了覆盖完整产业链的服务体系。

据了解,公司旗下松江园区自主运行的专业孵化器投入运行一年来,聚焦智能制造、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并成功获批为上海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松江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松江区科技企业孵化器。

立于“改革前沿”,紧握“日新月异”

继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上海科创中心、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后,2021年,上海“十四五”规划的“五大新城”成为市场又一重磅看点。

按照规划,上海“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推进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建设,推动城市组团式发展,形成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结构,打造上海未来发展的战略增长极和服务辐射长三角的支撑点。

同时,五个新城依托于上海的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四个区和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规划范围830.2平方公里。未来将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网络中“独立的综合型节点城市”。

五大新城中,除了“主场”临港新片区外,上海临港在松江、奉贤、嘉定三个区域均已有产业布局;另外,在上海市发布的特色产业园区中,上海临港旗下的临港松江科技城、浦江创芯之城、临港南桥智行生态谷、大飞机航空产业园均被评为上海特色园区。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规划,上海市的五个新城将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综合交通方面全面赋能,更好地实现科技创新、扩大开放和数字化转型。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背靠得天独厚的区位与政策优势,上海临港目前暂处于蓄势期,其特殊的战略定位使得公司始终位于上海规划定位中的重点核心位置,而上海“五大新城”的政策发布,与承担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区域转型、城市更新四大使命的上海临港十分契合,公司有望在政策利好下激发新动能,新一轮的发展序幕已经缓缓拉开。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依托政策与区位优势,上海临港未来将拥有三大核心推动力。公司规模上,公司背靠的临港集团资产规模庞大,旗下拥有众多优质资产。产业配置上,公司园区聚集国家支持的战略前沿产业将持续推动园区的能级提升。同时,“产业+投资”模式将推动投资性收入的持续提升和服务性收入的突破发力,推动公司收入利润结构的持续优化。

可以预见,随着国家战略的逐步推进,作为产业经济生态平台的载体,已经拥有产业应用提升能力和园区开发可复制能力两大核心要素的上海临港将会有更多可能。展望未来,在践行国家战略中找准位置,获取发展机遇,提升发展能力的上海临港已经开始扬帆起航,能否继续乘风破浪,值得市场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