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中信博: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同比大增78% 产品出货量居世界前列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汉中 2021-04-16 13:4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博: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同比大增78% 产品出货量居世界前列)

作者 | 汉中

4月15日晚间,中信博(688408.SH)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据公告显示,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31.29亿元,同比增长37.11%;归母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75.95%;扣非归母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78.07%;经营现金流量净额4.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1.19%。公司业绩实现全面增长,利润增速尤为显著。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4.30元(含税)。研究显示,报告期内,光伏行业整体向好,细分领域领先企业的综合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凭借领先的创新能力、方案解决及产品优势,公司光伏支架产品业务取得了快速发展。

光伏支架实现快速增长

行业发展进入上升周期

中信博是一家集太阳能光伏支架的研发、制造、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光伏支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公司生产的光伏支架销售量和市场占有率已居于全球前列,现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光伏支架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据公告显示,当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太阳能光伏支架,分为固定支架和跟踪支架两种,主要适用于集中式、分布式电站,据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跟踪支架和固定支架的营收占比分别达到54.65%和43.55%,二者营收合计占比高达98%以上。此外,基于在光伏支架系统解决的技术能力,公司延伸开发出适用于屋顶电站领域的BIPV产品。目前,公司已形成了跟踪支架、固定支架、BIPV的全面布局。

据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跟踪支架产品实现营收17.10亿元,同比增长45.97%;固定支架产品实现营收13.62亿元,同比增长24.05%;BIPV实现营收0.45亿元,同比增长2142.26%。三大类产品均实现快速增长。

当前,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政策的引导下,光伏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据国家能源局信息显示,2020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48.2GW,同比增长60.5%,已超出此前预期。据光伏行业协会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光伏年均新增装机70-90GW,行业整体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对此,太平洋证券研究表示,随着平价时代来临,补贴逐步退坡,电站建设思路将从追求初始投资最低向追求提高发电量、提升投资回报率转变,这将促进跟踪系统占比提升。

光伏支架作为光伏电站的“骨骼”,其性能直接影响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及投资收益,是所有地面光伏电站的主要设备之一。长期以来,中信博始终专注于光伏支架领域,并在行业内建立了良好的客户口碑和优秀的品牌声誉。目前,公司已承接了多个海外大型光伏电站项目,已具有较高的国际品牌知名度。凭借细分领域的专业技术和综合优势,公司在行业快速发展中有望得到持续受益。

核心技术形成竞争优势

产品出货量长期位居世界前列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中信博长期对研发保持着高度重视。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达到1.13亿元,较去年同比提升38.37%。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共计拥有205项专利及4项软件著作权,其中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173项、外观设计专利12项,同时申请中的专利有116项。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月21日公司全球首发AI跟踪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对地形、云层的针对性分析和与逆变器形成的反馈机制来实现,可为电站提升7%发电量,进一步加深作为领先跟踪支架厂商的护城河。同时跟踪系统与逆变器等的平台构建,将显著提升电站智能化水平、降低运维成本、提升发电量,发展潜力巨大。

据公告显示,近年来,公司一方面始终与客户保持紧密联系,追踪最新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则根据自身在光伏支架行业丰富的经验及前瞻性,结合客户项目所处的经纬度、地形、气候等不确定因素提出个性化定制,以便为客户提供最优的光伏支架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有效支持了公司在光伏支架领域的科技创新及长远发展。

经过多年持续的研发投入,公司产品技术日益成熟,实现行业地位稳步上升。据年报显示,目前,公司已通过了Intertek、美国UL、T?V南德、欧盟CE、美国B&V可融资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证,光伏支架的销售量和市场占有率居于全球前列。

根据Wood Mackenzie统计,2016年至2019年,公司光伏跟踪支架年出货量分别位列全球第五、第四、第四及第四。与此同时,公司光伏支架产品销售收入规模逐年扩大,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凭借产品优势及丰富的示范项目经验,建立起良好的品牌声誉,已经积累了BIOSAR、BESTER等大量全球知名客户,与中电建、国电投、中能建等央企及上市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