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日久光电: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0% ITO导电膜龙头毛利率持续提升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叙 2021-04-15 19:3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日久光电: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0% ITO导电膜龙头毛利率持续提升)

作者 | 张叙

4月11日晚间,日久光电(003015.SZ)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7亿元,同比下降6.15%;归母净利润9908.51万元,同比增长16.71%;扣非归母净利润9624.7万元,同比增长19.81%;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公司同期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920万元~2000万元,同比增长56.99%~63.53%,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系原进口原材料PET高温保护膜自制比例进一步提升,引致材料成本下降所致。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9.27%

技术优势推动利润率持续提升

日久光电主要从事柔性光学导电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定制化开展相关功能性薄膜的研发和加工服务。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ITO导电膜,2020年公司ITO导电膜产品收入为5.00亿元,占总营收的96.62%。研究显示,作为具有优异导电性能及光学性能的薄膜材料,ITO导电膜可应用于包括消费电子、商用显示等各类触控方式的人机交互终端场景,是目前制备触摸屏等器件最常应用的高透光学导电膜材料。

作为国内柔性光学导电材料的龙头企业,日久光电长期以来在研发与技术创新上保持着较高投入。据公告显示,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达到2825.8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9.27%,占营收比例的5.46%。目前,通过自主研发,公司已掌握了湿法精密涂布技术、精密贴合技术、真空磁控溅射镀膜技术三项核心技术,实现了上游原材料之IM消影膜、PET高温保护膜的大批量稳定生产能力、产品光学性能的提升和复杂光学膜系的实现能力。报告期内,通过对磁控设备的磁场改造,公司实现了产品在相同阻值情况下ITO镀膜层的薄化,提升了产品的光学透过性;通过对磁控设备抽气装置的改造,公司设备抽气能力得到提升,制程中所必须的将腔体抽至真空的时间明显缩短,生产效率实现了显著提升。

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日久光电毛利率达到38.81%,较去年提升了3.37个百分点;净利率达到19.15%,较去年提升了3.75个百分点,公司毛利率、净利率水平均在保持连续4年持续增长的同时再次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也使得公司在营业收入小幅下降的情况下,实现了盈利的快速增长。

研究显示,日久光电利润率的提升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自2016年公司主营产品ITO导电膜上游主要原材料之IM消影膜实现国产替代后,日久光电便依托精密涂布、精密贴合等技术,持续对上游主要原材料之PET高温保护膜进行研发、试制。而从2020年4月起,原进口原材料PET高温保护膜已主要为其子公司浙江日久生产,随着自涂比例不断提升,公司对上游日系厂商的依赖正逐步减轻,原材料采购成本持续下降。数据显示,2020年度公司原材料采购成本下降了6.19%。而另一方面,在突破低方阻导电膜技术之后,日久光电成功切入了市场前景良好的中大屏应用领域。报告期内,公司低方阻产品的销售收入增长迅速,整体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5%,该产品对应毛利额增长30.23%。

国内ITO导电膜龙头地位显著

5G发展或将带动行业实现新一轮增长

作为2020年新上市的企业,日久光电在近年中保持了较为良好的成长性,《红周刊》通过数据整理发现,2016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由2.79亿元上升至5.1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6.74%,净利润由2608.25万元上升至9908.51万元,复合增长率达39.61%,在所属的wind电子元件行业中,公司同期营收增速稳居行业中游,净利润增速大幅领先平均水平。

目前公司所生产的ITO导电膜已覆盖国内下游主要触控膜组厂商。根据富士总研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公司在所处行业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仅次于日东电工。而从全球市场来看,日东电工ITO导电膜的市场占有率约45%,日久光电的市场占有率约为20%。

近年来,“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为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带来了稳定增长,而5G时代的到来,也正引发着网络体系、通信体系和电子行业的变革。研究显示,未来,一方面5G时代的来临将使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因制式的原因被大规模替换,柔性光学导电材料最重要的终端市场——消费电子市场有望再次迎来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触控操作作为人机交互中最自然、最直观的方式,随着5G时代的到来,必将进一步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触控屏在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多种使用触控形式的重要场景中也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深入发展,亦将大大有利于领域内企业的长期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