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2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数字化、海南免税购物成为主要推动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数字化、海南免税购物成为主要推动力【组图】)

消费规模实现两位数增长,占全球比重翻倍

中国境内奢侈品市场(即中国内地市场)在2020年初经历了异常艰难的开局,但到2020年结束时,一些品牌却实现了两位数甚至三位数的增长。根据贝恩数据显示,在疫情得到控制后,中国境内奢侈品销售迎来强势反弹。出境旅游因疫情受阻,使得中国消费者的海外奢侈品消费向国内转移。受此影响,中国境内奢侈品市场从2020年4月开始回暖,2020全年实现约48%的增长,达到近3460亿元人民币。

从消费地域的角度来看,贝恩初步预计全球奢侈品市场销售额在2020年下跌23%,市场规模下降至2170亿欧元左右,而中国内地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几乎翻了一番,从2019年11%跃升至2020年的20%左右。

线上渠道为市场增长推动力之一,由美妆和国内免税消费驱动

2015-2020年,中国奢侈品线上渠道消费占市场规模比重逐年上升,在疫情推动下,2020年线上渠道的奢侈品销售额增长约150%,占据23%的市场份额。其中,美妆品类的线上渗透率从2019年的28%左右攀升至2020年的38%;时装和生活方式品类的线上渗透率从2019年的5%左右增至2020年的7%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海南等国内免税店的线上渗透率在2020年高达约55%,对2020年整体线上渗透率贡献约5个百分点。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飙升98%,以奢侈品消费为主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施已有十年之久。但在出境旅游因疫情受阻和离岛免税新政(比如每人每年的免税购物额度从过去的3万元放宽至10万元)的推动下,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在2020年焕发出新的活力。截至2020年10月,海南免税销售总额达到约206亿元,同比增长98%。

千禧一代为奢侈品市场主要消费动力,Z世代是增长最快的消费人群

在奢侈品时装和生活方式领域,相较2019年同期,天猫的销售额从2020年初至10月同比增长约120%,全年增速预计在130%至140%左右,引领了奢侈品线上渠道的增长。

在快速扩大的线上奢侈品消费人群中,中国的千禧一代(生于1980年至1995年,约3.2亿人)是天猫奢侈品的消费主力军,2020年1-10月消费额和消费人数占比均在70%以上。但是Z世代消费者(生于1995年后,其中20岁及以上约8000万人)正在成为新崛起的消费人群。尽管Z世代对天猫奢侈品时装和生活方式领域GMV的贡献目前还不到5%,但2020年该人群的数量同比增速超过100%,相应的GMV同比增速更是突破150%。此外,随着年轻一代进入职场、收入增长,Z世代的年人均消费额(目前不到千禧一代的一半)预计将会迎头赶上。

注:1)内圈为GMV市场份额,外圈为消费人数市场份额。2)数据统计时间为2020年1-10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