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恒力石化:炼化项目进入满负荷运行 业绩实现全面增长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余江 2021-04-14 16:0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恒力石化:炼化项目进入满负荷运行 业绩实现全面增长)

4月12日晚间,恒力石化(600346)发布2020年度报告,据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523.73亿元,同比增长51.19%;归母净利润134.62亿元,同比增长34.2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41.43亿元,同比增长42.55%,公司整体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年度营收规模与盈利水平均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7.7元(含税)。

报告期内,公司150万吨乙烯项目、PTA-4项目和PTA-5项目实现投产,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较2019年实现5个月增产,使公司在面对2020年新冠疫情和油价下行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逆势实现了经营规模的快速增长与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据机构研究判断,2021年随着疫情的缓解,下游需求逐步复苏,公司业绩将有望继续稳步增长。对此,包括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等多家券商机构给予了公司“买入”和“跑赢行业”的评级。

主营规模全面增长

上、中、下游多个环节产能增量

恒力石化主营业务囊括炼化、石化以及聚酯新材料全产业链上、中、下游业务领域涉及的PX、醋酸、PTA、乙二醇、聚酯切片等材料的生产、研发和销售。2019年5月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公司成为行业内首家拥有了从“原油-PX-PTA-聚酯”产业链一体化经营的企业。

目前,公司在上游具备年产450万吨PX、40万吨醋酸设计产能,基本用于满足下游PTA产能的原材料需求。中游拥有1160万吨PTA产能和180万吨纤维级乙二醇产能,自产的PTA和乙二醇产品部分自用,其余外售。下游聚酯新材料产品种类丰富,各类产品规格齐全,定位于中高端市场需求,涵盖了PET、POY、FDY等聚酯与化工新材料产品,可应用于纺织家纺、食品级包装等规模化、差异化、高附加值的工业与民用“衣食住行用”的广泛需求领域。

据公告显示,2020年,公司化工品产量达到2260.23万吨,实现营收722.37亿元,较去年增长138.25%;PTA产量达到961.50万吨,实现营收294.48亿元,较去年增长2.83%;成品油产量达到254.59万吨,实现营收175.86亿元,较去年增长43.06%。通过积极发挥自身经营和产能优势,公司在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协同实现了炼化、石化、聚酯三大业务板块的稳健高效运营和项目如期投产。

在产能扩张方面,公司上游的2000万吨/年炼化项目实现了第一个整年的满负荷运行,并始终保持低库存、经营灵活、产销顺畅的运行态势。同时,公司独资建设的150万吨/年乙烯新产能也于三季度正式投产并于8月份开始贡献业绩。其上游的“炼化+乙烯”成为公司2020年利润结构的主要来源与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而另一方面,公司中下游的“PTA-聚酯新材料”产业链延续了良好的经营状况,在建的PTA-4号、PTA-5号线合计500万吨PTA新产能和80万吨民用丝新产能也依次按期实现投产。据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中下游业务板块始终保持着相对合理的盈利水平,为上市公司贡献了稳定业绩。

全产业链竞争优势逐渐形成

新增产能有望带动业绩持续提升

作为国内最早和最快实施聚酯新材料全产业链领军企业,恒力石化在近年中不断升级优化产业模式,巩固扩大各环节产能优势,以推动公司经营规模的量变与业务结构的质变。目前,公司已通过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发展,在产业协同一体、产能结构质量、装置规模成本、技术工艺积累、项目投产速度等多个方面形成了竞争优势。

据公告显示,通过在聚酯新材料全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布局的优质高效产能结构与公用工程配套,恒力石化已在单位投资成本、物耗能耗节约等多个方面的规模优势和营运效率中实现了卓越表现。此外,作为目前国内惟一一家能够生产规格7D FDY产品的公司,公司产品在品质、稳定性及价格均高出行业平均水平,新品率多年来保持稳定增长。其具备的技术工艺积累与高端市场定位下明显的产品溢价与盈利优势,形成了短期内难以简单复制的护城河。

据中信证券研究显示,当前,公司恒力化纤20万吨工业丝技改项目2021Q1全面投产,工业丝总产能扩增至40万吨,同时康辉新材料3.3万吨 PBS/PBAT 项目于2021年1 月满负荷运行,目前规划PBS/PBAT 产能90万吨,届时公司总产能达到93.3万吨,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可降解塑料生产基地。此外,公司 150 万吨恒科三期项目、120 万吨德力二期项目、100 万吨高端聚酯薄膜项目、140 万吨高性能工业丝项目也正处于规划阶段,伴随公司后续新材料项目陆续投产,公司业绩中枢有望将进一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