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支付、科技服务同创新高 拉卡拉2020年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袁祎蔓 2021-04-13 18:3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支付、科技服务同创新高 拉卡拉2020年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

作者 | 袁祎蔓

2021年4月9日晚间,拉卡拉(300773.SZ)正式对外发布了其2020年年度报告。面对疫情的挑战,拉卡拉支付、科技服务两大核心业务创出新高, 2020年营收、净利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实现55.62亿元,比上年同期的48.99亿元,同比增长了13.5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31亿元,同比增长15.43%。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达14.36亿元,同比大增了29.07%,并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7.80亿元,占归母净利的83.78%,体现了公司对业务前景和未来发展的信心。

wind数据显示,2015年到2020年,拉卡拉营收从15.88亿元增长至55.62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8.49%,归母净利润从1.25亿元增长至9.31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49.42%,连续六年呈现高速增长之势。不仅如此,六年间拉卡拉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加权)也稳步在20%左右,彰显了拉卡拉的较为稳健优质的盈利能力。

此外,公告显示,预计拉卡拉2021年第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9~2.35亿元,同比预增30% ~40%,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支付业务再创新高

营收占比超8成

公开资料显示,拉卡拉2011年首批获得了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当前已成我国知名第三方支付公司。从营收机构来看,拉卡拉目前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支付业务,报告显示,2020年拉卡拉的支付业务占总营收比重高达83.95%。

根据央行发布的2020年支付运行体系报告显示,全国银行账户数量同比增长10.43%,非现金支付业务交易金额和交易笔数分别同比增长6.18%、7.16%,支付系统业务量保持持续增长。基于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叠加拉卡拉全面优化和重构了现有支付核心体系,和持续加大产品创新和市场开拓力度,2020年拉卡拉支付业务创出新高,实现收入46.65亿元,同比增长了7.34%,收单交易金额高达4.34万亿元,同比大增了34%,交易笔数85.43亿笔,同比增长1.91%,累计服务商户超2500万,可以看到,其交易规模、服务商户数量均创出历史新高且居于行业前列。

众所周知,2020年我国在全球率先开启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数字人民币的推出,意味着我国支付产业迎来了新的数字支付时代。据悉,2020年拉卡拉全面参与了北京、深圳、苏州、成都等“1+10”试点城市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在数字人民币方面投入超过3000万元。对此,拉卡拉表示,未来三年,公司计划投入5亿元,持续推进并增强数字人民币及商户数字化服务,强化公司在数字支付时代的竞争力和护城河,推动公司业务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拉卡拉跨境和海外业务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据悉,2020年拉卡拉强化了与MasterCard 、VISA、Discover、American Express等国际卡组织的合作,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拉卡拉的跨境支付服务商户数多达5172家,交易规模高达153亿元,业务覆盖了香港、美国、欧洲、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且,拉卡拉还为境外持卡人在境内消费提供支付服务,在2020年首家上线American Express人民币卡收单业务,在American Express人民币卡收单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科技服务收入占比扩大

毛利率不断提升

科技服务作为拉卡拉的另一核心业务板块,年报显示,2020年该板块也创出新高,实现收入6.38亿元,同比大增了44.51%,占营收比重较2019年增加了2.47%至11.49%,在整体收入与利润中占比都实现了进一步提升。

同时,各类客户收入均实现了增长,其中,面向中小微商户的科技服务,包括商户SaaS、积分运营、广告营销、会员服务、金融增值等服务,全年实现收入5.25亿元,同比大增了44%;面向中小银行,包括通过输出支付系统能力与解决方案以及商户收单代运营专业化服务,全年实现收入0.56亿元,同比大增了159%;面向银联、外卡组织合作取得收入0.58亿元,同比增长了5%。

而且,科技服务板块2020年的毛利率也较2019年增长了18.71%,达到了89.21%,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此外,年报还提到了供应链运营服务,据了解,拉卡拉针对零售门店用户打造了云分销SaaS平台,广泛对接区域性、全国性的供应商,为零售门店商户提供货品线上采购、配送等服务,同时配合云小店产品提供的店面管理、经销存、会员营销等管理功能,形成了完整的供应链SaaS解决方案。2020年10月份平台上线后,在多个城市试点打样,不到2个月时间,服务门店3260家,实现采购笔数7934笔,采购总金额892万,其中复购店铺数1333户,复购率41%。

对于2021年的发展战略,拉卡拉表示,将继续贯彻“以支付为切入,整合信息科技,服务线下实体,全维度为中小微商户的经营赋能”的战略定位。继续深化收单支付市场经营,整合和提升核心产品及科技服务能力,帮助中小商户加速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强化公司市场领先优势与竞争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