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什么情况?“国家队”减持两大芯片股 2000亿“增持资金”已在路上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4-10 03: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什么情况?“国家队”减持两大芯片股 2000亿“增持资金”已在路上)

昔日最强力的多头,突然成了砸盘的“空头”。

减持计划披露2个多月后,国家大基金开始行动了。4月9日晚间,2份减持公告引发市场关注:

晶方科技(603005):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累计减持189.19万股;兆易创新(603986):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累计减持1%股份,套现9.13亿元。

就在前2天(4月7日),北斗星通(002151)公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计划减持1015.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

如此看来,国家大基金对芯片股的减持、退出计划仍在继续。

“国家队”减持两大芯片龙头

刚刚,国家大基金对3大芯片股的减持计划有了新进展。

4月9日,兆易创新公告,当日收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发来的《兆易创新股份减持计划实施进展告知函》。在2021年3月1日至4月8日期间,大基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约472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减持总金额为9.13亿元,减持计划的减持数量已过半。

截至4月9日收盘,兆易创新的股价为182元,最新总市值为863亿元。

与此同时,晶方科技也披露了减持进展公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于3月2日-4月8日累计减持189.19万股,叠加此前股权被动稀释,持股比例从8.44%下降至7.44%。

早在1月23日,国家大基金便披露了对晶方科技、兆易创新、安集科技的减持计划,将于2021年2月22日至8月20日期间减持三家公司股份不超过2%。从减持时间与数量来看,大基金的减持计划仍未结束。

据公告显示,国家大基金减持3只芯片股的主要原因分别是,实现股东良好回报、企业自身资金需求、收回投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3份减持计划对3只芯片股的股价影响非常明显。自1月23日至今,晶方科技、兆易创新、安集科技股价均出现了一波大跌,期间最大跌幅分别为36.3%、29.9%、47.4%。

除了上述3只芯片股以外,北斗星通也成了国家大基金减持的目标。4月7日,北斗星通公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计划减持1015.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减持原因亦是为了实现股东良好回报。

全球缺芯,最猛芯片股业绩暴增超1200%

国家大基金大举减持的当下,芯片行业正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产能紧缺、价格上涨成为了全球芯片行业的“主旋律”。与此同时,全球半导体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仍在继续,两者叠加之下,中国半导体全产业链产能紧俏。

半导体景气度持续,或逐渐步入业绩兑现期。2021年一季度,大部分大基金概念股的业绩均实现了大幅增长。据数据显示,通富微电、纳思达、芯碁微装、瑞芯微、景嘉微、北斗星通等个股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均实现同比增长。

其中最亮眼的莫过于通富微电,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4亿元至1.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293%—1464%,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半导体封测产能继续维持供不应求的局面,调整了成本结构和价格。

另外,即将被大基金减持的北斗星通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0万元至4500万元,同比增长66.75% - 114.39%,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核心业务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紧抓国产化机遇、订单充足等。

分析人士亦纷纷看好半导体行业的爆发。4月5日,天风证券表示,硅片需求持续提升,短期内快速扩产应对需求有困难,新产线建成至少需要两年,供需缺口持续扩大,2021年硅片价格预计会有持续向上的趋势。

另外,华安证券亦发布研报指出,半导体产能越发重要,IDM 和代工,以及半导体材料板块2021 年上半年业绩确定性高,且景气度有望持续全年。

大基金为何减持?

那么问题来了,在行业景气度爆发的时刻,大基金为何选择减持、套现?

在大基金披露的减持计划中,其给出的理由是,收回投资成本、自身资金需求。

其实从大基金的成立之初,便计划了投资回收的时间点。据悉,国家大基金一期成立于2014年9月,投资计划为15年,分为投资期、回收期、延展期各5年。

以此推算,投资周期主要在2014至2018年,回收期主要在2019至2024年,延展期主要是2025至2029年。这也意味着,目前确实是大基金的投资回收期。其实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基金一期已分别完成了对晶方科技1%、兆易创新2%的减持。

有业内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国家大基金一期成立以来通过投资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获利丰厚,大基金二期成立以来,一期也在有序退出优化投资结构,对芯片企业的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以兆易创新为例,2017年8月,国家大基金一期以65.05元/股价格、14.5亿元的总对价受让了兆易创新2229.5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

此后经过多次股权变更与减持,截至2021年4月8日,大基金仍持有兆易创新2978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6.28%。以当时65.06元/股的成本计算,大基金投资兆易创新的收益超过3倍。

大基金对安集科技布局则更早,安集科技上市发行价仅有39.19元每股,如今股价已经达到216.34元,获利幅度可想而知。

分析认为,良性退出反而能反映出大基金一期运作的成功性,有利于大基金二期开展,形成健康的正反馈。且国家大基金二期已经成立,对一期投资项目有选择性的、分阶段退出也是正常接力的一个过程。

中信证券电子组首席分析师徐涛此前曾表示,在大基金一期进入回收期的同时,二期将接替进行投资,但不会采用二期直接承接一期的形式。集成电路各领域龙头企业仍然会成为二期重点投资对象,制造环节占比仍然最大。

2000亿大基金二期来了

大基金一期成立时募资1387.2亿元,撬动设备资金超过5000亿元,投资范围包括制造、设计、封测、装备、材料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全覆盖。

据大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华芯投资官方披露,截至2018年9月底,累计投资77个项目、55家集成电路企业,投资范围涵盖集成电路产业上、中、下游各个环节,布局了一批重大战略性项目和重点产品领域。

随着投资完成并进入回收期,大基金二期将承接一期的职责继续投资中国半导体产业。2019年10月22日,大基金二期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41.5亿元人民币,共有27位股东,包括财政部、国开金融、中国烟草等国家机关部门以及国家级资金,还有地方政府背景资金、央企资金、民企资金等。

2020年4月,大基金二期开启了首次投资,向紫光展锐投资22.5亿元。随后,大基金二期陆续投资了多家企业,包括出资15亿美元参与中芯国际旗下企业中芯南方的增资扩股,与中芯国际、亦庄国投共同成立中芯京城开展总投资76亿美元的12英寸晶圆厂项目等。

据天眼查显示,目前大基金二期的对外投资共有9家,包括中芯国际、中芯南方、中芯京城、睿力集成、紫光展锐、合肥沛顿存储、长川智能制造、艾派克、智芯微。随着大基金二期全面进入了投资阶段,后续将布局更多芯片企业。

相关报道:

重磅!大基金再度密集减持芯片股 或转投这些方向!影响有多大?

这么好的芯片 大基金为何频频减持?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