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沉重的IPO 安居客替姚劲波“背债”101亿

来源:乐居财经 2021-04-09 10: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沉重的IPO 安居客替姚劲波“背债”101亿)

这是一次沉重的IPO,安居客背着突降的百亿债务,准备敲开港交所的大门。

2021年4月8日,安居客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数据显示,安居客目前线上覆盖820余个城市,在2020年第4季度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人数为6700万,按2020年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量计算,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房产平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安居客在线房产平台上的付费经纪人数量超72.6万人,占据67%的线上房地产营销市场份额。

招股书显示,此次募集资金拟用作投资技术实力及产品开发;拓展新房交易业务;臻选战略合作、投资及收购机会;偿还贷款;营销及推广,以及提高品牌知名度。

据了解,安居客控股股东是曾于纽交所上市的58同城,持有公司45.3%的股权。目前,58同城实际控制人为姚劲波,其透过Quantum Bloom持有58同城54%的股权。姚劲波为安居客实际控制人,并担任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

实际上,这并不是安居客第一次谋求上市了。不过上一次IPO的领头人是梁伟平,这一次换成了姚劲波。

姚劲波的豪华股东阵容

安居客于2007年由梁伟平创立,作为线上房产垂直领域平台。起初,公司经营找房信息,吸引用户,向经纪人收费。2009年,安居客完成D轮融资,金额共2200万美元,IPO被提上日程。

2013年,安居客实现8亿元营收,预计将在2014年突破10亿元大关,且于准备于该年上市,彼时估值达15亿美元。

离上市仅差临门一脚,安居客却为保证营收,错失了上市的机会。2014年3月,安居客单方面宣布端口涨价,遭到线下中介的联合抵制,业绩受挫。

梁伟平这一波操作不仅未能保证公司营收,反倒让安居客元气大伤,估值大受影响。于此同时,58同城的房产垂直领域开始盈利,用户流量不断增加。基于对规模的诉求以及安居客彼时的状况,姚劲波抓住时机,将安居客收入囊中。

2015年, 58同城以2.67亿美元并购安居客,持股100%。相较一年前的15亿美元估值,缩水超过八成。至此,梁伟平退出,安居客改姓“姚”。

时隔7年,姚老板带着安居客重新冲刺IPO。重组后的安居客,由姚劲波直接持股13.5%,58同城持股45.3%,后者由姚劲波持股54%。简单计算后可知,姚劲波实际持有安居客37.96%的股权。

与此同时,安居客还拥有一批非常豪华的股东阵容。互联网巨头腾讯持有其14.1%股权,著名的投资机构华平投资和欧翎投资分别持有7.9%及3.9%的股权。

据了解,欧翎投资同样为58同城投资人,除此之外,其还投资过叮咚买菜、龙腾出行等多家公司,投资数额上亿美元。而华平投资则是投资了猿辅导、元気森林、京东产发等知名公司。

除互联网巨头和著名投资机构的加盟外,多家上市房企也均在安居客的股东之列。其中,持有安居客0.2%股权的Great Dawn Investments Limited为雅居乐集团(HK:03383)旗下公司。

BEAM MERIT LIMITED则是碧桂园(HK:02007)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该公司持有安居客1.7%的股权。

此外,上市金融集团太阳国际(HK:08029)也是安居客的投资人之一,其透过全资间接附属公司Blossom Point Holdings Limited持有安居客0.4%的股权。

据港交所披露,2021年3月2日,安居客完成2.5亿美元融资。其中,碧桂园全资公司BEAM MERIT LIMITED是安居客本轮融资的领投方。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新世界发展、新鸿基、雅居乐、恒基地产、中建地产、时代地产、华懋地产均参与了本轮投资。

多家巨头捧场,想必姚老板对于上市之事已充满信心。但安居客的财务表现却可能会“拖后腿”。

“输血”母公司,财务成本暴增169倍

安居客的收入主要来自向房产经纪品牌、经纪人及开发商提供的在线营销服务,以及新房销售交易的佣金。根据招股书披露,公司2018年-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2.16亿元、75.79亿元及80.52亿元。可以看出,营收的增长明显放缓。

主营业务的增速缓慢是公司营收放缓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在线营销服务为安居客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8年-2020年该业务的收入占比一直处于主导地位。2020年,安居客在线营销服务营收77.8亿元,较2019年仅增加了4.83亿元。

同时,公司各项支出也在增长。2020年安居客的销售及营销开支为35.95亿元,同比增长近21%;一般及行政开支3.17亿元,同比增长4.6%;研发开支9.79亿元,同比增长6%。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各项开支中,一直存在一笔名为“向58同城支付提供的技术支持和其他服务”费用,2020年该笔款项合计达6.81亿元。并且根据招股书披露,安居客在未来将继续为58同城提供该笔款项。

除了营业的各项成本提升外,最引人注意的还是安居客财务的开支。2020年公司财务开支为2.07亿元,较2019年的 122万元增长近169倍。

根据招股书披露,安居客的财务开支均用于缴纳利息。而安居客则在招股书中解释称,财务支出的增长是因为分担58同城贷款项下的长期债务而产生的利息开支。

可见,除了有“输送”利益之嫌外,安居客还在为58同城分担债务利息。这些利息的产生,与58同城的私有化有关。

为58同城分担百亿债务

据披露,为了给部份私有化提供资金, 58同城与上海浦东等四家银行签订融资协议,四家银行向58同城提供16.5亿美元的初期融资和金额相当于8亿美元的现金过渡期融资。

这其中,有12.38亿美元、及21.95亿元人民币的债务,以及相关的利息落在安居客身上。截止2020年底,安居客长期有息借款高达105.24亿元,其中,替58同城背负的贷款为101.57亿元,关联方借款3.67亿元。

财务成本暴增的同时,安居客权益投资损失约1.02亿元,招股书中称因收购爱房导致。据了解,爱房是新房交易服务平台,通过经纪品牌及经纪人促成开发商新房销售。爱房推出2年来,业务扩展至中国33座城市。于2020年,爱房的交易总量达653亿元,较2019年增长282%。

2020年,安居客净利润降至19.55亿元,同步下降15.22%,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0.4%下降至24.3%。

事实上,安居客自身也存在资金需求。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安居客共有三笔短期银行贷款,共计2.432亿元;另有保理贷款1.12亿元。

据招股书披露,关联方保理贷款及第三方保理贷款的年化利率高达11.0%及13.0%,高额的利息将继续侵蚀公司利润。

截止2020年底,安居客总借款金额为108.79亿元,约占总负债的70%。

(文章来源:乐居财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