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突发!蔚来汽车紧急停产 股价急挫!一则造车传闻 小米飙涨500亿+千亿巨头强势涨停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3-27 00: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蔚来汽车紧急停产 股价急挫!一则造车传闻 小米飙涨500亿+千亿巨头强势涨停)

在汽车领域,芯片短缺问题愈发严重了。

3月26日下午,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宣布,由于半导体短缺,公司决定从3月29日起临时停产5个工作日。受此消息影响,蔚来汽车美股一度跌超8%。在此之前,福特、通用、本田、大众等车企均因芯片问题被迫减产。

不过,虽然受到芯片短缺的困扰,但科技巨头入场造车的热情依旧亢奋。3月26日,市场传出小米将联合长城汽车合作生产电动汽车的消息,长城汽车A股股价立马涨停,小米股价盘中涨超9%,市值一度飙涨超500亿港元。

虽然长城汽车随后澄清了与小米造车的传闻,但小米官方对造车的传闻,态度依旧比较暧昧。与此同时,市场对于小米造车的期待也有增无减。此前,小米股价因造车传闻多次大涨。

半导体短缺,蔚来汽车临时停产5个工作日

北京时间3月26日下午,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宣布,由于半导体短缺,公司决定从3月29日起临时停产5个工作日。

半导体的整体供应限制已经影响了蔚来3月份的产量,公司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将交付约19500辆汽车,较之前发布的2万辆至2.05万辆的预期目标有所下降。

2021年1月份,蔚来共交付新车7225台,同比增长352.1%;2月份交付5578台,同比增长689%,不过受春节长假影响,较1月交付量环比下跌22.8%。

蔚来汽车创始人、CEO李斌此前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目前已具备月产1万辆电动车的能力,但由于全球芯片短缺和电池供应限制,目前仅限于7500辆。李斌当时表示,预计到7月份,这些阻力会消退,产能将实现提升。

根据财报,2020年全年,蔚来汽车交付了4.3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12.6%。蔚来汽车总营收为162.58亿元,同比增长107.8%。不过,蔚来汽车仍然很“烧钱”,尚未完全实现自我“造血”的能力。2020年,蔚来汽车净亏损53.04亿元,与2019年相比收窄53%。2016年-2020年,蔚来累计净亏损约338亿元。

券商Wedbush分析师丹·埃维斯指出,全球芯片短缺不仅对蔚来,对其所有竞争对手都是一种短期威胁。不过,埃维斯仍然认为中国的电动车需求“令人瞠目结舌”,并预计蔚来和其他公司能够出售他们生产的所有产品。

投行巴克莱分析师布莱恩·约翰逊表示,尽管蔚来高管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该公司有足够的芯片来满足第二季度的生产目标,但约翰逊担心随着时间的推移,芯片仍将供不应求。

多家车企被迫减产,预计一季度全球产量下降10%

由新冠疫情引发的全球芯片短缺问题,正困扰着汽车、家电等各个行业。而在汽车领域,芯片短缺问题最为严重。雪上加霜的是,3月19日,芯片生产商日本瑞萨电子工厂发生火灾,一部分车载芯片的生产线停止运行,这也导致全球汽车厂商面临的芯片短缺状况加剧。

据了解,在车用微控制单元芯片市场,瑞萨电子的全球市占率约为30%。野村证券分析师山崎雅指出,就现阶段来看,来自瑞萨的出货停滞,预估可能将让日系车厂2021年第二季度的全球产量因此减少2周份、相当于减少120万台(其中日本国内40万台)。业界担忧,此次事故的影响可能扩散到欧美其他汽车公司。

截至目前,已有不少汽车制造商因芯片问题被迫减产:

福特汽车本周停止了俄亥俄州一家商用车工厂的生产,并削减了肯塔基一家卡车工厂的产量。

通用汽车表示,北美三家工厂的减产时间将分别延长到3月底和4月中。该公司预计,芯片短缺将使其2021年的获利减少15亿美元-20亿美元。

本田汽车宣布,因全球芯片短缺等供应链问题持续,因此位于北美(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6座工厂的停工时间将延长、将在下周( 3月29日起的当周)持续进行停工。

雷诺集团表示,芯片供应瓶颈将在第二季度达到顶峰,并可能导致雷诺集团的工厂停产,预计公司今年的汽车产量或减少10万辆。

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称,芯片短缺使大众汽车今年在全球市场减产高达10万辆。

此外,菲亚特克莱斯勒、日产、戴姆勒、斯巴鲁等多家车企都因为半导体芯片短缺纷纷宣布部分工厂被迫停产。

由于汽车芯片短缺,行业数据提供商IHS Markit预计一季度全球减产近100万辆汽车,较此前2月初的预期(减产67.2万辆汽车)大幅上调。LMCAutomotive预测,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1年一季度全球汽车产量将同比下降10%,这意味着产量减少110万辆,其中60万-70万辆是由芯片短缺导致,其余则是疫情封锁措施造成的。

据咨询公司AlixPartners预计,受芯片短缺影响,全球汽车行业今年的收入将减少606亿美元。如果影响到畅销和高利润车型的生产,那么损失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机构:造成汽车芯片短缺的原因有4个方面

据了解,此次芯片短缺主要为MCU.MCU又称微控制器,可以理解为各类分散设备的“小脑”,用以实现其动作或功能。

粤开证券指出,造成此次芯片短缺的原因有四个方面:

1)疫情及突发事件干扰。受疫情影响,今年初大部分芯片供应商降低产能或关停工厂。随着中国疫情逐渐受到控制,乘用车市场也得到显著恢复,车企产能增加也带动了芯片需求量的提升,与供应侧出现“错配”。另外,欧洲西部恶劣的天气,也造成运输不畅、原料供应发生了问题,影响了芯片厂商备货。

2)汽车厂商对需求反弹估计不足。车企对全年车市景气度回升的估计不足,导致需提早半年至一年做产能规划的晶圆芯片上游企业无法及时调整增加产能。

3)消费电子等挤占产能。疫情蔓延,消费者足不出户导致了全球消费电子领域芯片需求激增,各大芯片代工商为了全力生产消费电子领域所需的芯片,进一步下调了今年汽车芯片的产能。此消彼长之后,汽车芯片的产能出现大幅下滑。

4)汽车芯片使用的8英寸晶圆供不应求。8英寸晶圆的应用涵盖了汽车、消费电子、通信、计算、工业等各个领域。目前很多芯片代工商都已经停止了8英寸晶圆的生产销售,转为生产12英寸的晶圆。需求大,而产能小。

粤开证券表示,根据IHS,微控制器单元(MCU)的半导体供应链从订购到交付到主机厂通常有3-4个月的时间,而目前交货时间增加了一倍左右,至少达到6个月。IHS预计,在第三季度,MCU的供应可以满足主机厂当时的持续需求,但可能无法弥补2021年上半年损失的需求,预计第四季度MCU的供应将能够满足主机厂的持续需求,并能弥补此前的损失。

再次被传造车,小米市值一度飙涨超500亿港元

2020年,新能源汽车股涨势凶猛,中金公司编制的新能源整车板块指数(包含蔚来、特斯拉、比亚迪A)全年涨幅达801%。

虽然受到芯片短缺的困扰,但电动汽车公司去年在资本市场上的出色表现,带来了巨大的造富相应,正在“诱惑”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入场造车。

今年1月份,百度官宣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并选定吉利控股集团为新公司战略合作伙伴。目前,百度已联手吉利组建合资公司(百度约占51%的股权,吉利占49%),预计将在3年内推出产品;

在百度之前,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联手,共同打造智己汽车;

另据外媒报道,苹果正在美国设立汽车组装厂,并开始与全球汽车电子供应商展开初步合作洽谈,预计2024-2025年,“Apple Car”就会正式亮相。

小米也多次被传造车。3月26日上午,有媒体报道称,小米集团计划使用长城汽车的工厂来制造自主品牌的电动汽车,双方正在进行谈判。报道指出,小米计划在2023年前后推出第一款电动车型。

受上述消息影响,小米集团港股股价一度大涨超9%,市值一度飙涨超500亿港元。随后,小米方面回应称,一切以公告为准。小米集团总办副主任徐洁云则在微博上直言:“完全扯淡的假新闻”。在徐洁云的言论传开后,小米集团股价有所回落,截至收盘涨6.28%报25.4港元,最新市值为6401亿港元。   

长城汽车股价表现更为强劲,该公司港股股价一度飙涨超15%,截至收盘涨10.38%;长城汽车A股则以涨停收盘,最新市值为2452亿元。   

针对公司为小米造车的传闻,3月26日晚间,长城汽车发布澄清公告称,媒体刊登报道提及小米集团正与长城汽车谈判使用公司工厂生产电动汽车;经核实,上述新闻报导并不属实。公司并未与小米就上述新闻报导事宜进行谈判。

虽然长城汽车澄清了与小米造车的传闻,但小米官方对造车的传闻,态度还是比较暧昧的。此前,小米股价因造车传闻多次大涨,而市场对于小米造车的期待也有增无减。

3月24日晚间,小米集团发布了2020年全年财报。2020全年营收为2458.7亿元,同比增19.4%;全年调整后净利润130.1亿元,同比增长12.8%。2020全年,小米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为1.46亿台,同比增长17.5%。

在小米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小米总裁王翔对造车的话题依然没有给出清晰的答案,称还是以公告为准。

据36氪报道,从接近雷军的投资方和车企高管等知情人士处获悉,小米集团正在快速推进造车事项,最快有望在1-2个月内立项,初步讨论的品牌定位与小鹏汽车类似,主打强科技属性的中高端市场。该计划的直接负责人为小米老将王川。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