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解读李彦宏:股东信里的大机遇与大风险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1-03-26 18: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读李彦宏:股东信里的大机遇与大风险)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了一封非常精彩的致股东信。

远见、抱负、初心、热情洋溢其中。

深入剖析这个文本,试图重构一下这份信的逻辑,以资对百度的理解。

在这封信中,李彦宏为这个大时代设定了一个背景,然后阐述了百度在这个大时代的角色及背后的逻辑。百度激动人心的前景跃然纸上。

但是,其中潜伏隐含表达的风险,也与之相随。

场景设定:信息革命和能源革命的交汇

李彦宏说,“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核心,是能量和信息,这是第一性原理,也是我们最底层的思考和判断。”

回到现实:“今天电动车正在取代燃油车,是能源技术革命的必然;而真实世界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则是信息技术突破的必然”。

结论是:“未来,信息和能量两条线的融合创新,将带来颠覆性变革”。

信息技术革命和能源技术革命的交汇,成为百度战略的基本背景。

战略:定位与布局

百度从信息技术突破的角度,将自己的位置推向两次革命的交汇处,成为“领先的AI生态型公司”。

百度的新使命在此展露:“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

自然的,“百度可能是全球唯一贯穿了智能驾驶系统、汽车智能化赋能、整车制造、无人车运营、车路协同、数字城市管理等几乎智能交通所有环节的参与者”。

在李彦宏的判断中,“在未来十年人工智能领域将有八项关键技术,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将给经济、社会、甚至文化带来深远的影响。”

“它们包括自动驾驶、数字城市运营、机器翻译、生物计算、深度学习框架、知识管理、AI芯片和个人智能助手。”

“这其中,有的我们已经布局多年,开始迎来收获,比如自动驾驶、智能助手。有的刚刚开始,比如生物计算、AI芯片。”

技术型百度:路径风险的宿命

这样的布局,展示了百度的雄心壮志。

回到现实中,所有的技术创新,有一个核心问题:“路径选择”。

比如在火车的蒸汽机时代,下注电动机车技术,还是下注内燃机车,是一个决定生死的路径选择问题。

对于技术型百度而言,这个挑战同样存在。

李彦宏在致股东信里有非常直白的表达。在提到过去很多百度的技术路径选择的时候,他说:“这些做法至今仍然没有得到多数人的认同,但我们生而不同,干嘛要活成别人的样子?”

从语义的角度分析,这句话有很多口语化的表达,这在一个书面表达的信中出现,或许是李彦宏最深层次想法的某种折射。

技术创新无法避免路径选择问题,这决定了百度的文化。他说:“简单可依赖,还意味着,你要心无旁骛,认准了就去做,不跟风不动摇,你甚至要特立独行。”

不同于模式创新型企业,技术路径选择问题,是百度这样的技术型企业战略的根本。这是大机遇所在,也是大危机所在。

路径选择的风险,是所有以技术为基因的公司必须面对的宿命。技术不只是表面上看上去的秘诀和技巧,他是一个层层叠加的系统,越复杂的技术,这种性质就越突出。

以自动驾驶技术为例,这项技术位列李彦宏所说的未来人工智能对社会形成深刻影响的8项关键技术的首位。

智能驾驶技术有多个技术路线,演进的路线不一。不同的技术路线,技术标准,代表着不同的产业集群。

单以车辆环境信息采集技术为例,厂商有用摄像头,有用雷达;而雷达路径还包括各种不同波段的选择:毫米波、超声波或激光雷达等等。这些设备本身以及设备背后的不同技术系统,成本、性能各有所长。

又如人工智能的算法问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张钹,两年前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说,目前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在技术上已经触及天花板。张钹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目前提出了发展第三代人工智能的问题。

人工智能技术的代际发展,如果是构建在全新基础上的革命,则有概率使得所有在上一代人工智能上的投资归零。

结语:百度公共关系的战略性

一个技术路径是否成功,与利益相关者的选择有重大关联。

就像键盘的排列一样。目前键盘的排列方式并不是最好的,但他就是标准,且无法改变。又像火车铁轨的间距一样,据说是由两匹马屁股的宽度决定的。

百度想要成功,离不开中国产业基础,离不开利益相关方的战略协同。

所以,百度技术路径选择的产业认同度、社会认同度是非常关键的。无疑,这种认同度越广泛,百度就会越成功。

如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朱恒源所说,正在发生的技术革命,是一次范式变迁。

他说:“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家们在技术路线、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以及管理上开展一系列创新。这些创新彼此影响、反馈循环、持续演进,向社会的各个产业渗透,并最终改变产业形态、产业结构和产业组织体系,其影响进一步扩展到经济的方方面面,并最终改变社会—制度结构,导致新的产业革命。”

这个意义上,就百度公司内部而言,百度业务的技术侧确实非常关键。但是,当这一些变革涉及到产业和社会的方方面面之后,可以断言,百度公共关系侧的战略价值、其重要性将越来越凸显。

注定了,“开放是百度与生俱来的基因”,而百度培养的大量CTO和CEO是有巨大价值的。并且,百度技术人才培养“熔炉机制”,除了其社会价值之外,对百度而言,就拥有了特殊的战略价值。

由此也可知李彦宏致股东信的诉求,期待投资人、合作方,都投入到李彦宏的所勾画的梦想中,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一条。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