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吓懵了?B站打新遭“弃购” 机构资金先撤了?808港元发行价敲定 后续咋走?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3-24 00: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吓懵了?B站打新遭“弃购” 机构资金先撤了?808港元发行价敲定 后续咋走?)

百度上市首日,B站也完成了招股认购。

3月23日上午,即将港股二次上市的B站终于结束了认购期。据捷利交易宝当天上午12点30分的数据,B站获得了433.66亿港元的孖展总额认购,超购57.52倍。而截至前一天17点左右,B站的孖展总额就已有433.54亿港元,超购57.51倍,显示认购期最后半天时间几乎没有增长。

在国际配售方面,先是传说B站国际配售部分已于3月22日17时提前截止认购,23日又有消息称,部分机构投资者出于对科技股及债息等大环境的担忧,而取消了B站的国际配售认购。经向多个独立信源求证,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机构似乎确实出现了“抽飞”(也即取消认购)的情况,但涉及金额不多,尚未收到消息称会回拨给个人投资者。

B站孖展超额57.52倍

3月18日至3月23日,B站终于结束了新股认购,并于3月23日中午截止认购,计划于3月26日公布中签结果,3月29日正式在港股上市。

捷利交易宝3月23日上午12点30分更新了最终数据,22家券商孖展数据显示,B站共获得了433.66亿港元的孖展总额认购,超购57.52倍。然而截至前一天下午17点左右,B站的孖展总额就已有433.54亿港元,超购57.51倍。

换言之,就在B站香港公开认购的最后半天,其孖展总额几乎没有增长,个人投资者的认购热情似乎已经在前几天用完了。

从不同券商渠道来看,头部几家券商的孖展总额更是几乎没有变化。富途证券的孖展认购金额最高为121.07亿港元,占比高达27.92%;其次是辉立证券65亿港元,占比约14.99%;华泰国际53.11亿港元位列第三,占比约12.25%;耀才证券则以48亿港元紧随其后,占比约11.07%。

机构投资者出现“抽飞”?

与此同时,B站也公布了最终的发行定价——每股808港元。据悉,这一价格是参照纳斯达克每股美国存托股3月22日收市价等因素厘定的。按照港股上市拟发售2500万股估算,则此次B站募资总额可达202亿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且未扣除发行成本)。

B站称,计划将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于以下用途:

1、约50%用于内容,以支持健康和高质量的用户增长,不断增长的内容生态和社区发展;

2、约20%用于研发以改善用户体验和加强以用户为中心的商业化能力;

3、约20%用于销售及营销,旨在促进用户增长及提升品牌知名度;

4、约10%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及运营资本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B站已向国际包销商授出超额配股权,可由联席代表于自国际包销协议日期起至4月22日行使,将最多合共375万股额外发售股份(即不超过全球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发售股份的15%),用于补足国际发售中的超额分配。

而据媒体3月23日报道,虽然B站国际配售已超额,但也有部分机构投资者取消了认购,原因是过去一周对科技股信心不足,且开始加剧对包括债息升等大环境的担忧。

券商中国记者随后向多家券商进行了求证,有机构透露,自家虽不是B站承销商,但也对机构“抽飞”的情况有所耳闻。“其实最近港股打新热度已冷却不少,主要还是债息升等大环境发生了变化,毕竟短期市场很少让人担心。”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看来,机构“抽飞”的情况应该不多,因为尚未听说会有股份回拨给个人投资者。公开信息显示,B站此次共发行2500万新股,其中国际配售97%,公开发售3%,若是散户认购超额20倍以上则调整至12%,而目前仅孖展认购就已超额57.52倍之多。

B站最后关头遭遇的机构“抽飞”,不禁让人联想起上周百度在认购阶段同样出现了孖展抽飞。彼时,有证券公司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从后台数据来看,部分参与认购百度的投资者疑似反悔,取消了孖展认购。尽管抽飞可能只是个例,但已经先一步上市的百度,却用股价表现为B站敲响了一记警钟。

百度迎来上市首日

3月23日,百度终于登陆港股。当天的敲锣仪式上,李彦宏强调,纳斯达克只是其中一站,百度最终会回到中国来,因为根在中国。百度回到中国香港上市是回家,也是再次出发。要始终保持着创业者“朝不保夕”的危机感,要有在机会面前“临渊一跃”的求生欲和勇敢,要在前行路上始终坚守使命和担当。

而在股价方面,百度港股上市首日254港元小幅低开,开盘后迅速上涨至256港元,随后便一路走低,期间多次跌破发行价252港元,又挣扎抬起,最终收于252港元,上市首秀不赚不赔。全天,百度成交1463万股,成交额37.02亿港元,总市值约7000亿港元。

这一情况早在前一晚的百度暗盘上有所预示。3月22日下午,百度辉立暗盘250港元低开,最终收于254.8港元,相比于发行价252港元,仅上涨1.11%;而富途暗盘虽是256港元小幅高开,但最终收盘价却仅为253.8港元,涨幅0.71%。

附李彦宏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百度同学们,大家好!

很开心和大家一起,见证百度香港上市,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谢谢大家到来。

感谢从学校请假来到现场的郭同学,这样小小的年纪,就拥有一份对技术的热爱,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

感谢我们的投资人,你们因为相信技术的价值,给予了百度坚强的支持;

感谢港交所的支持和认可回港上市让百度离我们的用户更近,让更多的用户可以分享百度成长的果实;

感谢每一位百度同学,感谢你们的努力和对公司的陪伴!

今天,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起跑线,去实现用技术改变世界的梦想。我相信,你们和我一样兴奋,并且充满信心。

2005 年百度在美国上市,是百度的第一次出发。那时候,我们对 “技术改变世界”,充满探索和热望。我还清楚地记得,无论是华尔街的现场,还是北京的百度青玉案会议室,大家都热泪盈眶、激动不已。作为一家成立仅仅 5 年的技术公司,百度在美国资本市场创造了上市奇迹,为中国赢得了骄傲。

当天,我在纳斯达克大楼前拍了一张游客照。我是一个旅行者,路的起点是中国,纳斯达克只是其中一站,最终百度会回到中国来,因为我们的根在中国!今天,我们终于达成所愿,回到中国香港上市!我们回家了!

在百度最初的 10 年,我们专注于搜索引擎技术的开发,让我们得以服务 10 亿互联网用户,并演化出语音、图像、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最近 10 年,我们在深度学习、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自动驾驶、AI 芯片等前沿领域投资,让我们成为一个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 AI 公司。

这并不是因为我们比别人更聪明,而是因为我们更专注,我们更喜欢不断地去思考,什么是属于我们的机会,什么不是。作为一家从 day one 到今天,始终相信和热爱技术的公司,我们也更愿意为长期投资、为未来投资。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一样坚持:有 1 块钱的时候,我们会投进技术里;有 1 个亿,我们会投进技术里;有 100 个亿,我们还是会投进技术里。因为,只有保持对技术创新的不断投入,我们才能抓住属于百度的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和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

今天的百度,不再是鲜衣怒马的少年,而是踌躇满志的青年了。但是我们对技术的信仰,没有一丝丝改变。这些年,百度很多创新的业务,Apollo 自动驾驶、小度助手,飞桨深度学习的平台,AI 芯片,都是用内部创业的方式,从一个小团队,三五个人开始做起。因为心中有梦,眼中有光;披荆斩棘,一路坚持,逐渐就跑了出来,跑在了领先的位置。

面向未来,我们将在人工智能的无人区去探索,我们的很多业务只有靠创新才能打出来。所以我想说,回到香港二次上市,是百度的再次出发,是百度的二次创业。我们要始终保持着创业者 “朝不保夕”的危机感,要有在机会面前 “临渊一跃”的求生欲和勇敢,要在前行路上始终坚守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百度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后,我讲过一句话,“身处这样一个不确定的年代,我们仍然是一家心中有着远大理想的小公司。”这句话在今天,依然是我最想表达的。

我们正在迎来一个为技术创新加冕的大时代,我们爱这样的时代,我们将勇敢奔赴星辰大海。

谢谢大家,一起见证百度的再次出发!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