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直击招商银行业绩会|大财富管理、并购、引入战投、零售架构调整等焦点问题被正面回应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何艳 2021-03-23 18:5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击招商银行业绩会|大财富管理、并购、引入战投、零售架构调整等焦点问题被正面回应)

红周刊 记者 | 何艳

3月22日,招商银行在线上召开了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从其最新年度业绩表现看,招商银行2020年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长4.82%;实现营业收入2904.82亿元,同比增长7.7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AE)15.73%;不良贷款率1.07%,连续四年持续下降,拨备覆盖率达到437.68%。零售管理客户总资产(AUM)达8.94万亿元,当年增量超1.4万亿元;客户存款达5.63万亿元。

在此次会议上,投资人和分析师提出了很多核心问题,譬如“大财富管理”的具体内涵、增持台州银行股权的逻辑到底是财务投资还是借鉴台州银行小微贷款模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招行零售部门组织架构如何调整等等,直指招行未来发展和转型问题,对此,招行方面也给予了详细说明。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招商银行缪建民董事长表示,招行的战略方向是“轻型银行”,战略定位是“一体两翼”。财富管理能力决定招商银行未来还能走多高,要把金融科技打造成招商银行除了负债成本以外的另外一个护城河,做一个创新驱动、零售领先、特色鲜明的中国最佳商业银行。

以下部分为会议实录核心内容(有删节)

摩根士丹利:在现在的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中,招行还有哪些新的战略发展机会?

缪建民董事长:我们的战略愿景是“创新驱动、零售领先、特色鲜明的中国最佳商业银行”,这个愿景在实践中得到了证明,市场上把我们称为“零售之王”。我们的战略方向是“轻型银行”,战略定位是“一体两翼”。我对招行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能力建设要求:一是财富管理;二是金融科技;三是风险管理。

淡水泉投资:“大财富管理”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田惠宇行长:大财富管理的概念是招商银行三年前提出的3.0模式探索的阶段性总结,或者说是我们立足于“十四五”开局之年,对未来五年业务主线的规划,是市场环境演化和招商银行自身轻型银行转型的需要。而这主要是四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市场机遇;二是行业变化趋势;三是基于数字化时代竞争的考虑;四是招商银行战略转型本身。

招行的目标就是轻资本、弱周期。在轻资本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了,但弱周期方面还是差点儿。财富管理,特别是大财富管理毫无疑问有一些弱周期的特征,相较于银行其他业务而言有弱周期的特征。如果把这块做好,轻资本、弱周期这六个字就能实现,基本上就可以宣告招商银行轻型银行战略性任务圆满完成。

中信证券:增持台州银行股权的逻辑到底是财务投资还是借鉴台州银行小微贷款模式?招银理财引进摩根资管作为战略投资者是如何考虑的?

田惠宇行长:增持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一是我们对台州银行未来的经营比较有信心;二是招行一直在探索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来服务小微企业,以及探索细分市场的经营;三是招行本来就是台州银行的股东,为了稳定公司治理结构。

关于招银理财引进摩根资管问题,2019年双方就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业务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彼此两边团队都有非常强的专业精神、严谨、细致、专业。特别是在风险管理、围绕资管的科技能力方面,包括体制机制方面,有很多是需要我们学习的,相信引进摩根大通对招银理财下一步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中金公司:近期,招行零售部门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想问一下管理层背后的考虑和目的。

汪建中副行长:近期对部分总行零售部门的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主要考虑因素如下:

第一,今年零售架构调整并不是因为提出大财富管理才进行调整。2018年我们做过一次调整,构建了新的零售金融总部、财富管理部、私人银行部、信用卡中心、零售信贷部,当时架构调整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以MAU这个北极星指标构建线上经营的能力。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已经达到了目标。现在构建大财富管理,我们对原来的零售金融总部和财富管理部进行整合,这是为了在不同阶段实现不同目标,在构建大财富管理过程中需要实现效率更优,从MAU到AUM更高效率的转化。

第二是要实现平台化、生态化的经营。我们把产品、经营和运营平台进行合并,包括外部采购进行合并、整合,毫无疑问也能提高效能。

第三是实施“人+数字化”的策略。将各种和客户接触的平台统一在一个架构、一个平台上运营,客户的体验和效率也能提高。

第四是风险管理在整合过程中也可以实现流程化,从而控制风险。

个人投资者:招行去年和京东成立了招商拓扑银行,请问在招行未来的蓝图战略定位里,招商拓扑银行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田惠宇行长:关于我们和京东一起合作成立拓扑银行的考虑,和刚才谈台州银行的增持有相似之处。招商银行要探索在细分领域的客户服务。如果说台州银行的入股、增资是在区域细分市场,拓扑银行是想在行业的细分市场,用数字化的方式,通过两种不同的方式来探索小微企业的服务,特别是用数字化的方式,这就是我们的初衷。招商拓扑银行未来和招商银行以及另外一家股东应该是互补关系,不是竞争关系。

摩根大通回表理财资产的资产质量如何?2021年还有多少表外理财需要回表?

王良副行长:去年我们理财风险资产回表了126.29亿元,拨备计提121.26亿元。126.29亿回表的基本上都分类为不良资产,主要是根据去年银保监会的回表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理财资产进行了回表。

去年凡是我们确认能回表的尽量全部回表,现在还有一部分资产池运作没有完全按照净值化估值的理财老产品,如果未来处置过程中要出不良的话,我们还会根据监管政策的要求进行适度的回表,目前金额现在还不好确定。未来可能还有一个风险暴露的过程,目前来看已经确认的不良基本上都已经实现回表。

中信里昂证券:关于房地产贷款,去年人民银行出台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控政策,预计招行的按揭、房地产贷款占比会下降,请问招行未来几年的资产配置和贷款投放会有怎样的调整?

朱江涛首席风险官:2020年末,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根据文件要求,我行属于第二档的中资中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是27.5%和20%。总体来说,我们会按照监管的要求,加快调整力度。

具体而言,我们会沿着两个方向的策略进行调整:一方面,在大类资产组合配置上,适当加大投资类资产与经营性资产等非信贷类资产配置力度,提升非信贷类资产占比;另一方面,持续优化信贷类资产内部结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积极推动普惠小微、优质制造业,以及消费金融、新动能与新经济、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发展,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我们不会因为低风险的资产占比降低了,就加大高风险资产配置占比,而是会通过降低高风险资产配置的比例和提升中风险资产占比来平衡整个风险偏好。总体来讲,我们不会因为资产结构的调整来改变招行整体的风险偏好。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