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公募基金排名改头换尾,曹名长、丘栋荣逆袭 “坤坤、春春、兰兰”暂掩光芒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曹井雪 2021-03-14 17:0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募基金排名改头换尾,曹名长、丘栋荣逆袭 “坤坤、春春、兰兰”暂掩光芒)

红周刊 记者 | 曹井雪

公募基金状元魔咒今年继续:2021年,A股市场风格较2020年出现大幅度变化,因此业绩排行榜中的公募基金位次也出现“乾坤大挪移”。

去年凭借抱团核心资产净值大涨的基金,如今也经历了较大的回撤,张坤、王宗合、葛兰等头部明星均未能幸免。对比来看,笃信低估策略奉行价值投资,曹名长和丘栋荣等基金经理则成功翻身,成为了逆势上涨的典范。

具体分析,对于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经理而言,调仓换股并非易事,这也决定了他们往往在长期看好的领域无奈站岗。而规模相对较小的基金,灵活程度更高,符合市场风格后,业绩往往会突飞猛进,暂居排行榜前列的王博就是一例。

林英睿、王博等人重仓顺周期获益

一季度所管产品规模或翻倍

截至3月11日收盘,2021年开年迄今,基金首尾的业绩差距已经扩大到了50%以上。《红周刊》记者统计后发现,年内业绩表现出色的基金,以重仓估值较低的顺周期品种为主;而业绩排名靠后的基金,虽然包括了备受冲击的重仓核心资产的多数产品,但是军工品种的大跌使得相关产品业绩“吊车尾”。

首先聚焦业绩表现出色的基金阵营。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好的产品是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目前已经斩获了28.93%的净值增长率。而在2月18日市场回撤以来,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也达到了10.86%,同样位列权益类基金的榜首。而王博管理的安信鑫发优选,在上述两个统计区间的业绩都紧随其后,暂居排行榜的第二位。

这两只基金之所以能够有出色的业绩,主要也是因为踩准了当前市场的风格。以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为例,四季度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以机械设备、有色金属、交通运输、采掘、银行和农林牧渔等行业为主。重仓股中既包含了A股的上市公司华荣股份、西部矿业等,也包括了H股上市公司天能动力、中国旭阳集团和五矿资源。其中,截至3月12日收盘,中国旭阳集团今年以来的涨幅已经达到了55.07%。

不过该基金在2020年5月7日才成立,目前只披露了2020年三季报和四季报,对比两份季报,基金经理的持仓并没有发生较大的改变,一季报的十大重仓股才是业绩起飞的关键。

表1:广发价值领先2020四季度末重仓股一览

虽然都是以重仓顺周期产品为主,安信鑫发优选的重仓股则与广发价值领先之间存在较大差距。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了华峰化学、龙蟒佰利、宝丰能源等,还包括了有色金属中的神火股份、紫金矿业以及合盛硅业等……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今年以来均出现上涨,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较罕见  。

参考该基金此前的季报来看,基金经理王博的调仓较为频繁,与去年三季度末的重仓股相比,该基金四季度只保留了华峰化学、隆平高科和陕西煤业3只股票。与此同时,该基金去年各季度末的重仓股也都存在较大差异,主要重仓的行业也从风电、房地产转移到了化工、采掘等。但是基金经理的投资内核都还围绕着传统的低估价值股。

他在去年四季报中提到:疫情使得全球产业进行供给侧改革,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因此在去年四季度维持了下半年以来的一贯投资策略,即自上而下看好经济复苏预期,配置以盈利改善为基础的顺周期行业品种,其中重点布局了具备价格弹性的有色、化工等行业品种。

今年以来,这些业绩排名前列的基金也有了新的动向,例如安信的王博在3月2日调研了工业机械类公司天宜上佳,继续保持了对顺周期的关注。而且从该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基金经理今年依旧延续了去年的投资策略,正如他在四季报中所说:“我们仍看好顺周期在2021年能够持续带来较好的市场表现。”

表2:安信鑫发优选四季度末重仓股一览

客观来说,基金能够大刀阔斧地调仓,也离不开基金规模小、“船小好调头”的原因。去年四季度末,安信鑫发优选的规模只有1527.45万元,清盘命悬一线,不过今年产品的出色业绩或许能让其远离苦海。

曹名长、丘栋荣“扬眉吐气”

坤坤、春春、兰兰等顶流迅速褪色

与小基金灵活调仓迅速跟上市场热点不同,掌管着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基金经理,想迅速进行风格转换并不容易。因此,不少明星基金经理会长期坚守自己的重仓股或者持仓风格。有一部分人在今年“守得云开见月明”,也有一部分人将去年的成果付之一炬。

年初迄今,中欧基金的袁维德、宝盈基金的肖肖、华安基金的胡宜斌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在2月18日至3月11日期间,中欧基金的曹名长以及中庚基金的丘栋荣偏低估值的策略,都在核心资产大调的过程中逆势上涨。曹名长的中欧成长优选回报和丘栋荣的中庚小盘价值分别上涨了8.66%和6.55%,而今年以来两只基金也分别有了8.2%和3.64%的净值增长率。

值得注意的是,曹名长和丘栋荣皆因在2020年坚守低估值策略而导致基金业绩排名靠后。中欧成长优选回报和中庚小盘价值在2020年的净值增长率只有23.35%和37.44%。

对此,曹名长在近期的直播中表示:“沪深300价值,现在处于历史最低的位置,有非常大的安全边际。对于低估值的价值投资方法,我们要看估值。价值风格或者说低估值的品种,能创造价值的品种,估值处于历史最低的位置,这是我们很乐观的因素之一。”

对于基本面,曹名长指出:“虽然政策由很宽松往紧的方面转变,但是企业的盈利增长很好,预计未来一年可能还是会维持较好的增长。”

而往年的长跑健将,在今年也由于坚守了不同的投资策略,旗下基金业绩被“狙击”的颇为严重,例如景顺长城杨锐文和刘彦春、中欧基金葛兰、嘉实基金归凯、鹏华基金王宗合、广发基金刘格菘、汇添富基金胡昕炜、易方达基金萧楠等一众头部明星,在2月18日以来的市场回调中,旗下都有产品的净值回撤幅度在20%以上。

同样隶属于中欧基金的葛兰,其管理的基金与曹名长麾下的产品思路迥异。从去年的表现来看,以葛兰单独管理的中欧明睿新起点为例,该基金在2020年斩获了82.46%的收益率。而今年以来,该基金已经有了10.63%的净值回撤幅度,其中自2月18日以来,回撤幅度更是达到了22.12%。

根据该基金的四季报,葛兰选择以机构抱团持有的宁德时代、立讯精密、爱尔眼科、五粮液等品种为重仓股。因此,基金的命运也与抱团品种的涨跌息息相关。

在四季报中,葛兰提到:“我们总体维持了高仓位的运作,在长期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 制药的龙头企业等方向进行了着重的布局。”

当然,从长期的角度来看,这类股票因为优秀的质地,必定是值得长期持有的投资品种。但是去年资金一哄而上炒高了好股票的价格后,这类资产短期内也必将承受估值回归常态化所带来的阵痛。

表3:中欧明睿新起点四季度末重仓股一览

部分百亿基金放开限购

年内暂时还未斩获亮眼业绩

3月11日,交银施罗德基金杨浩管理的交银内核驱动、交银新生活力,以及中欧基金周应波、王颖管理的中欧互联网先锋3只基金调整了大额申购上限,而这3只基金均是规模过百亿的产品。

其中,交银内核驱动在公告中表示,基金管理人考虑之前限制大额申购的因素对基金资产运作的影响已经减弱,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该基金于3月12日恢复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及大额定期定额投资。

与此同时,交银新生活力也将单笔上限金额由10万元上调至100万元。中欧互联网先锋的调整幅度预其一致。

而从业绩表现来看,交银内核驱动、交银新生活力和中欧互联网先锋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23%、0.49%和2.65%,表现较为平淡。在2月18日市场大调以来,它们的净值回撤力度也在15%左右。

在经历市场的冲击后,基金选择打开大额申购也显示了对后市的态度,即对自己重仓行业短期内表现的看好。

以杨浩为例,他的投资具有明显的偏成长、TMT领域的投资风格,芒果超媒、顺丰控股、海康威视等都位列交银新生活力的重仓股之中。在四季报中,杨浩提到将继续围绕数字经济和制造升级投资。

表4:交银新生活力四季度末重仓股一览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