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盈利预期提升估值空间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苗中杰 2021-03-06 17:4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盈利预期提升估值空间)

红周刊 作者 | 苗中杰

《红周刊》:受益于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推进,银行科技子公司在科技输出方面的稳步推进等因素影响,宇信科技2020年净利润大增65.76%,这样的增长是否能够延续呢?

邱诤:2020年宇信科技实现净利润4.54亿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高达1.58亿元,扣非后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的增幅并不是很高,但同时2020年宇信科技授予员工限制性股票在报告期内产生了8951.08万元股份支付费用,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同时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公司2020年的净利润约为3.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49%。

宇信科技自2010年起连续多年在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供应商中排名领先,公司的竞争对手主要有高伟达、安硕信息、信雅达、长亮科技、科蓝软件、先进数通等上市公司。若按3.86亿元净利润计算,目前宇信科技的市盈率不足40倍,与上述这些公司相比,宇信科技的估值还是明显偏低的。

不仅仅是估值偏低,宇信科技2018年上市后,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一直呈稳定增长趋势,这在同类业务上市公司之中也是独树一帜的。2020年宇信科技的营业收入约为29.84亿元,根据 IDC 预测数据,到2024年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到1273.5亿元,其中软件和服务方面的投资占投资总量的55%左右,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宇信科技目前市场占比并不算很高,未来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宇信科技的主营业务包括软件开发及服务、系统集成销售及服务、创新运营服务和其他主营业务四大类,目前最值得关注的是创新运营业务。2018年时宇信科技创新运营业务的收入还仅有1149.20万元,2019年该项业务获得了突破,实现营业收入7604.55万元,同比大增561.73%,更重要的是该项业务毛利率高到84.16%,较2018年提高48.55个百分点。

虽然目前公司年报尚未公布,暂未有公司2020年创新运营业务的数据,但2020年上半年公司该项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64.63%,毛利率仍高达78.31%。同时公司在业绩快报中称,创新运营业务没有受到疫情影响,新产品拓展也有所突破,使得公司的创新运营业务更加多样化,增加了创新运营业务的稳定性和增长空间,同时新客户拓展方面也在第四季度签下了第一家国有大行作为新的客户。总体来看,目前宇信科技未来仍有较大的业绩增长空间。

《红周刊》:天山股份拟采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3%股权、西南水泥95.72%股权及中材水泥100%股权等资产。标的资产净资产643.92亿元,交易作价981.42亿元,此次交易无疑会大幅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目前估值是否合理呢?

邱诤:天山股份本次向交易对方发行股票数量合计为70.38亿股,同时发行不超过3.15亿股,募集配套资金50亿元。上述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达到83亿股,按目前公司股价计算总市值将达1580亿元左右,本次交易完成后,天山股份业务规模将显著扩大,同行业上市公司之中能够与之相比的仅有海螺水泥。

如果从产能方面来看,此次交易完成后天山股份的水泥产能提升至约4亿吨以上,水泥熟料产能提升至约3亿吨以上,商品混凝土产能提升至近4亿立方米左右,砂石骨料产能将提升至约1亿吨以上。而截至2020年中期,海螺水泥熟料产能2.59亿吨,水泥产能3.66亿吨,骨料产能5680万吨,商品混凝土产能300万立方米,相比之下天山股份的产能高于海螺水泥。

但如果从财务角度来分析,那么则是海螺水泥更胜一筹。目前天山股份的净资产约为111.76亿元,交易完成之后公司净资产将增至866.89亿元左右,而截至2020年9月30日海螺水泥的净资产约为1515.25亿元,较天山股份高约650亿元。

假设2020年初天山股份已完成上述收购,那么公司2020年1-10月的营业收入约为1300.66亿元,净利润约为116.36亿元。而2020年1-9月,海螺水泥实现营业收入1239.84亿元,实现净利润247.19亿元,在少计算一个月净利润情况下,海螺水泥的净利润约为重组后天山股份的2.12倍。按目前股价计算,海螺水泥的总市值约为2800亿元,约为重组后天山股份总市值的1.77倍,相比较而言天山股份虽然净利润不足海螺水泥的50%,但其产能更具优势,未来潜力更大一些,因此目前天山股份的估值还是相对合理的。

(本文所涉个股仅做举例,不做买卖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