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极米科技登陆科创板:投影设备龙头 市占率行业居首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汉中 2021-03-06 11:15: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极米科技登陆科创板:投影设备龙头 市占率行业居首)

作者:汉中

万物互联时代,智能化提升推动了消费端的普及。投影设备作为提升生活质感的智能产品,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而在新兴消费兴起和全新光源应用等因素的共同驱动下,国内投影设备行业呈现出了快速增长趋势。

作为国内投影设备的龙头企业,极米科技长期以智能投影产品为主营业务,并同时向消费者提供围绕智能投影的配件产品及互联网增值服务。据统计,截至2020年上半年,极米科技在国内投影设备领域的市场份额已达到22.2%,公司出货量连续三年位居行业首位。而随着公司此次在科创板的成功登陆,其在业内的市场规模及竞争力或将有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业绩全面增长

市占率稳居行业首位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我国投影设备出货量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5.70%,出货规模增速较此前几年出现明显提升。而随着C端消费级投影市场持续增长,投影设备市场空间正在不断扩大。

目前,极米科技的业务主要以整机销售为主,公司智能投影产品主要包括智能微投、激光电视和创新产品三个系列。其中,智能微投系列为公司的核心产品,销售收入长期占据整机销售额的85%以上。而智能微投系列产品又包括了H系列、Z系列、便携系列、MOVIN系列等。研究显示,其中H系列产品性能较为优异,覆盖较高端家用市场;Z系列产品性能均衡,能够满足消费者基本娱乐需求;便携系列产品内含大容量电池,便于携带;而MOVIN系列产品则定位于“年轻人的首款娱乐投影”,主打年轻化、潮酷等卖点。多样化的系列产品使公司的主营业务在整体上形成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红周刊》通过wind数据整理发现,在主营业务的支撑下,极米科技在近年中实现了业绩的全面增长。2018至2020年,极米科技营业收入由16.59亿元增长至28.28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30.56%。归母净利润由0.10亿元增长至2.69亿元,增幅达到26.9倍。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由-1.47亿元增长为1.89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从整体看来,公司在营收、净利润和现金流方面均实现了高速增长。与此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20年ROE(摊薄)达到34.40%,与所属同业公司相比,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稳居行业中上位置。

而在市场占有率方面,自2018年极米科技出货量首次位居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后,公司市场份额长期保持国内第一。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市场份额分别达14.6%和22.2%。与此同时,公司终端用户亦已具备一定规模,2020年7月,公司自主开发的GMUI软件系统的月活跃用户数已达约124万人,同比增长43.93%。未来随着公司智能投影产品的进一步渗透,其终端用户规模亦将随之逐渐扩大。

研发投入形成创新技术成果

自研光机占比持续提升

自成立以来,极米科技始终以技术创新为发展之本,并始终保持着对研发的大力投入。据wind数据显示,2018至2020年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0.63亿元、0.81亿元和1.39亿元,占营业总收入比例分别达到3.80%、3.83%和4.92%。公司研发投入呈持续上升趋势,同期研发投入占比在所属的wind电子设备和仪器行业中居于中上位置。

在持续的研发投入下,公司形成了涵盖整机设计、智能感知算法开发和画质优化算法开发、软件系统开发等各项智能投影设备核心技术领域,并形成了丰富的创新技术成果。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20年8月31日,公司共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4项、并取得权利证书的专利330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在申请发明专利158项。

据天风证券研究显示,目前公司产品快速迭代,算法及整机技术领先,设备的性能和用户体验较强。通过以提升产品用户体验为目标,极米科技在光机设计等方面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和能力,从而大幅提高了智能投影设备的性能和用户体验。

目前,极米科技已建立了全面销售网络,线上渠道覆盖了京东、天猫等主要电商平台,线下渠道涵盖经销商和在全国核心城市48家直营门店。同时公司正积极布局扩张境外市场,其产品海外市场已覆盖美国、日本及欧洲等发达国家。未来,随着市场及渠道的持续扩张,公司或将凭借在核心技术及产品上的竞争优势,在业绩上实现进一步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