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期应收账款占比较高情况是否合理?容知日新回复科创板二轮问询

来源:资本邦 2021-03-03 14:5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安徽容知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容知日新”)回复科创板IPO第二轮问询。在科创板第二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容知日新关于前次问询问题、收入、应收账款、上海容知等七大问题。

(原标题:逾期应收账款占比较高情况是否合理?容知日新回复科创板二轮问询)

3月3日,资本邦了解到, 安徽容知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容知日新”)回复科创板IPO第二轮问询。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在科创板第二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容知日新关于前次问询问题、收入、应收账款、上海容知等七大问题。

具体看来,关于收入方面,根据首轮问询回复及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合同约定发行人有安装义务的,从产品发货至交付验收,通常在3个月内完成。部分项目受客户项目现场安装条件或产线建设周期影响,会延长公司产品交付周期;合同未约定公司有安装义务的,从产品发货至到货验收,通常在1个月内完成。

根据首轮问询回复,发行人外销业务根据合同约定产品发出且取得出口报关单后确认收入,贸易模式包括FOB和CIF两种,主要的贸易方式为FOB,公司负责将产品运输至港口,报关装船后完成交货。

上市委要求发行人说明:(1)关于需要安装的产品,请说明安装验收环节的一般周期,同行业其他可比公司安装验收一般时长,和公司相比是否存在异常情况,如有要求其解释差异原因;(2)获取报关单至获取提单的一般时间间隔,报告期内是否存在已报关但商品并未实际装船出境、实现销售的情形,如有,具体说明金额及占比、出现该情形的原因,进一步说明完成报关但产品尚未装船情况下货物损毁灭失风险是否已转移给客户。

对此,容知日新回复,公司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交付周期包括发货、运输、现场安装、调试、验收等一系列工作,通常执行的流程为:公司发货后通知客户现场人员收货,客户人员收到货物后开箱查验产品型号和数量后进行签收;客户现场具备安装条件后,通知公司售后人员进行现场安装;设备硬件安装完成后,进行软件安装部署及联合调试,调试完成系统可以正常投入使用后,通知客户进行验收;客户一般根据自身需求,可能要求公司对客户人员进行使用培训,包括硬件使用、软件使用、产品运维,培训(如需)完成后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由公司、客户相关部门人员在验收单上签字、盖章,完成验收流程。不同项目的具体安装验收周期受客户现场安装条件或产线建设周期、客户人员时间安排以及项目规模等影响而有所区别,从产品发货至交付验收,通常在3个月内完成。

经查阅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公开信息,均未披露其安装验收的一般时长,故未能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比较。

公司外销的贸易模式包括FOB和CIF两种,根据《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2010),FOB是指卖方以在指定装运港将货物装上买方指定的船舶或通过取得已交付至船上货物的方式交货。货物灭失或损坏的风险在货物交到船上时转移,同时买方承担自那时起的一切费用。

由于当货物交到船上后,其毁损、灭失风险已经转移给买方,同时卖方也不再承担标的货物的公允价值变动风险(销售价格属于已经在出口合同中约定的固定价格),因此卖方实际上已经把标的货物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了买方,出口合同中约定应由卖方履行的实质性义务已经全部履行完毕。CIF是指卖方必须在合同规定的装运期内在装运港将货物交至运往指定目的港的船上,负担货物装上船为止的一切费用和货物灭失或损坏的风险并办理货运保险,支付保险费,以及负责租船订舱,支付从装运港到目的港的正常运费。因此,在FOB及CIF贸易模式下,其货物的风险转移界限均为“货物交到船上时”。

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公司将货物交付运输公司并完成报关手续后,货物的主要风险报酬和控制权转移给客户,公司在完成报关手续,取得货物出口报关单时确认收入。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基本为航空快递方式,从出口货物完成报关手续到取得货物出口报关单的时间间隔较短,通常为1-2天。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已完成报关但商品尚未装船(空运)出境的情形,公司在产品完成报关手续后取得出口报关单时确认收入。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业务主要采用FOB模式,公司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发货,在完成报关和相关手续后,不再对产品实施继续管理权,也不能对产品实施控制,运输公司按照约定负责产品保管和承运义务,产品交付承运人后货物损毁灭失风险已转移至客户。

关于应收款项,根据首轮问询回复,报告期各期末逾期应收账款占比48.85%、47.96%、40.13%和45.32%,主要系公司客户属于风电、石化、冶金等行业且多为大型企业,其付款审批周期相对较长,导致该部分款项未能及时收回。报告期内存在因债务人财务困难,预计无法收回货款,单项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情况。

上交所要求容知日新说明:(1)逾期应收账款占比、期后回款比例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比较情况,进一步说明逾期应收账款占比较高情况是否合理,并视实际情况就应收账款增长较快、逾期较多等情况完善重大事项提示;(2)是否存在因下游行业政策变动等原因导致货款无法回收的情况,发行人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并根据实际情况完善重大事项提示。

鉴于此,容知日新回复:报告期各期末逾期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6,695.34万元、6,829.82万元和9,952.70万元,占应收账款比例分别为47.96%、40.13%和48.57%。逾期应收账款主要集中在1年以内,占比分别为79.16%、72.81%和78.35%。

报告期各期末逾期应收账款期后回款金额分别为5,765.03万元、4,943.94万元和1,035.57万元,逾期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比例分别为86.11%、72.39%和10.40%,逾期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情况较好。2020年末逾期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比例较低主要系期后回款统计期间较短及临近春节假期影响所致。

经查阅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公开披露信息,同行业可比公司均未披露逾期应收账款占比及逾期应收账款的期后回款比例等情况,故无法进行比较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龄1年以内及1至2年占比较高,二者合计占比分别为87.81%、86.34%和87.76%。2018年末、2019年末,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账龄1年以内及1至2年合计占比分别为82.74%、85.50%,公司2年以内账龄应收账款占比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表明公司应收账款账龄结构良好,客户回款情况较好。

此外,容知日新称,风电行业将在政策引导下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健康发展,石化和冶金行业客户的需求将持续增长,且公司的客户多为大型企业,经营规模较大,抗风险能力较强,不存在因下游行业政策变动等原因导致货款无法回收的情况。

发行人预计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虽然属于风电行业客户,但系由于其自身经营导致出现财务困难,而非受行业政策影响导致的预计无法支付货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