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车载芯片终究带崩消费电子芯片产能,多措并举解决芯片供给危机

来源:览富财经网 作者:望苍穹 2021-03-01 16:2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览富财经网连续跟进芯片行业产能紧缺事件,并曾认为车载芯片短缺会带崩消费电子领域所需的芯片产能,时至今日,消费电子领域芯片产能终究是受到了明显影响。2021年3月1日,产

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览富财经网连续跟进芯片行业产能紧缺事件,并曾认为车载芯片短缺会带崩消费电子领域所需的芯片产能,时至今日,消费电子领域芯片产能终究是受到了明显影响。

2021年3月1日,产业链内企业对外透露,手机厂商已经出现芯片紧缺情况,手机芯片头部厂商高通交期延长至30周以上,且现状在6月之前难以缓解。

而且芯片大厂台积电已经同意将汽车芯片订单放在首位,有可能进一步挤压驱动芯片产能。伴随着驱动芯片短缺持续加剧,2021年第一季进一步涨价15%-20%,第二季度、第三季度有望继续涨价。

车载芯片领域,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汽车芯片存在随时断供风险,建议我国加速产业化。我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席理事长董扬也认为,汽车半导体供应紧张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对于车载芯片产能短缺带崩消费电子领域芯片产能情况我国高度重视。2月26日,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等在指导下参与编制的《汽车半导体供需对接手册》发布。我国将支持企业持续提升集成电路的供给能力,加强供应链建设,加大产能调配力度。而且从全球层面来看,多家企业均在布局芯片行业,试图提升芯片产能。

芯片产业持续高景气

面临此种局面,田玉龙3月1日公开表示,我国芯片产业发展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共同打造芯片产业链,使它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给予大力扶持保障芯片产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肖亚庆同时表示,对于芯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主要有几项措施。一是加大企业减税力度。对于集成电路企业自获利年度开始减免企业所得税。二是在基础方面进一步加强提升。

而且芯片涉及到基础问题比较多,有材料、工艺、设备,涉及比较长的产业链。只有把基础打扎实了,芯片产业才能不断创新和发展。另外,集成电路产业本身也需要很好的生态环境,搭建平台,能够在产业链上形成互补、互相支撑非常关键。

反映在市场层面上,我国第一家GPGPU高端芯片及高性能算力系统提供商——上海天数智芯半导体有限公司宣布完成12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该轮融资由沄柏资本和大钲资本联合领投,粤民投资管及联通资本跟投。

天数智芯半导体所处的GPU高端芯片领域,恰好符合我国未来将主要聚焦新一代半导体技术等领域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利用国家一些重点的研发计划给予支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集成电路等领域的创新平台建设的战略规划。

海外厂商纷纷着手应对芯片产能短缺问题

面对全球芯片产能不足问题,海外厂商也纷纷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英飞凌在Villach投资了16亿欧元(约合19.5亿美元)进行300mm晶圆厂的建设。在英飞凌举办的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首席执行官Reinhard Ploss表示,Villach的新工厂将于夏季度末开始运营,每年将有能力生产足够的功率半导体以进行装备2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动力传动系统。与此同时,英飞凌将在德国Dresden增设一座300mm Fab厂,以应对生产的灵活性。

此外,大陆集团3月1日宣布其已经收购德国与美国合资的初创企业Recogni少数股权。该公司致力开发基于人工智能(AI)、用于实时识别物体的新芯片架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大陆集团除了资金投入之外,还会提供AI、车辆传感器和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领域的专业技术推动Recogni在芯片领域的发展。但是该公司新型芯片预计在2026年开始批量投产,对目前短缺情况远水难饮。关于芯片产能短缺问题,览富财经网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