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潍柴动力拟分拆火炬科技至创业板上市 “潍柴系”近期动作频频引关注

来源:资本邦 作者:黄小毅 2021-02-26 10:2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潍柴动力(000338.SZ)拟将其控股子公司火炬科技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潍柴动力持有火炬科技100%股权。火炬科技拟发行规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

潍柴动力将分拆旗下生产火花塞的子公司上市。

潍柴动力(000338.SZ)拟将其控股子公司潍柴火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火炬科技)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潍柴动力持有火炬科技100%股权。火炬科技拟发行规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拟用于生产线扩能及智慧工厂改造项目,先进材料、氮氧传感器开发及科研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方向。

潍柴动力对此表示,火炬科技独立上市,有利于潍柴动力聚焦主业,同时为优质子公司打造多元化资本平台。本次分拆完成后,潍柴动力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火炬科技的控股权,不会对潍柴动力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

火炬科技其实还有一段“前世今生”。根据公告显示,火炬科技系由株洲湘火炬火花塞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株洲湘火炬火花塞有限责任公司,即“潍柴火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身。

株洲湘火炬火花塞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创立于1961年,名为渌口内燃机配件厂,后更名为株洲火花塞厂;1993年于深圳上市,股票名称“湘火炬”;2002年组建湘火炬汽车集团,分立株洲湘火炬火花塞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潍柴动力吸收合并湘火炬,现为潍柴动力属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资子公司。

目前火炬科技主营业务为火花塞及部件、点火线圈及部件和汽车水封及水泵等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数据显示,潍柴动力2019年末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52.24亿元;火炬科技2019年末的净资产为6.03亿元。火炬科技2020年前9月,实现营业收入6.55亿元,净利润6792.75万元。同期,潍柴动力营业收入为1473.84亿元,净利润为71.06亿元。

【“潍柴系”近期动作不少】

潍柴动力的控股股东是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潍柴集团),潍柴集团创建于1946年,是山东省国资委管理的省属大型企业集团。

根据官网显示,潍柴集团同时还是一家国际化跨国集团,在全球拥有动力系统、汽车业务、工程机械、智能物流、农业装备、海洋交通装备等业务板块,旗下拥有潍柴动力(2338.HK;000338.SZ)、潍柴重机(000880.SZ)、亚星客车(600213.SH)、德国凯傲(KGX.F)等海内外7家上市公司、9支股票,潍柴集团2019年收入超过2600亿元。

近两个月以来,潍柴集团两大动作引人关注。2020年12月,潍柴动力公告称,将发行A股股票募资不超过130亿元,用于燃料电池产业链、高端发动机及液压动力总成等项目。

此外,2021年1月6日,潍柴集团宣布完成对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雷沃重工)的战略重组。经过山东省国资委批准后,潍柴集团持有雷沃重工60%的股权,成为后者控股股东。潍柴集团称,重组完成后,潍柴集团将依托自身高端非道路全系列发动机、无级变速器(CVT)动力总成和液压动力总成等核心产业资源,为雷沃重工补齐动力总成缺失的短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