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同样面临寒潮,美国德克萨斯州为何缺电、赔钱、又伤人?

来源:览富财经网 作者:顾思张 2021-02-24 17:4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德克萨斯州近期电力供应危机持续发酵,除停电导致多家企业停产、人员伤亡之外,还暴露其电网结构存在重大问题且一时无法解决。而我国电力系统则凭借多年积累,提升自身实力的同时帮助东南亚、非洲地

美国德克萨斯州近期电力供应危机持续发酵,除停电导致多家企业停产、人员伤亡之外,还暴露其电网结构存在重大问题且一时无法解决。而我国电力系统则凭借多年积累,提升自身实力的同时帮助东南亚、非洲地区国家改善、提升电力供应系统。

同样是面临寒潮,去年12月以来即使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我国也会通过调度帮助其解决问题,而且我国国民经过长时间的习惯养成,如今普遍具有节电环保意识,从需求侧尽力避免极端条件下电力供给不足的可能性,并且在统筹调控下,我国工业及生活用电保持稳定且电力供应形式灵活多样,坚持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宜气则气互为补充。

关于电力,居民最直观的体验是最近十年除了忘交电费,家里停电的情况越来越少,尤其是伴随近几年智能电网入户,绑定用电账户后,还可以设置临界点自动续费,更有效避免停电情况的出现。

煤电依旧占据重要地位

2020年12月上旬开始,寒潮突袭全国大部分地区,12月以来,全国80%左右的地区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偏低2℃至4℃。在此背景下,全国日最高用电负荷超过夏季峰值,日最高发电量已接近夏季峰值。

当时针对大面积降温,我国工作部署中从压实地方责任;科学优化有序用电预案;突出重点做好电力供应;完善协调机制等四方面做好电力供应保障。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为切实保障居民生活及生产,我国灵活调整策略,坚持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再次强调持续做好群众取暖特别是北方地区取暖用能保障。

现阶段,煤电仍然是我国供电体系中较为重要的手段。2020年1-11月,火电累计发电增速0.3%、全社会用电量增长2.5%,增速均较上月提升0.7个百分点,其中火电发电量全年累计增速首次转正;经济的持续恢复和冷冬在需求端得到验证。

清洁能源为煤电补充

但长远来看,煤电占比势必要逐渐降低,减煤情况会持续发生,届时新能源在寒冬保供下将发挥重要作用,故此新能源产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

在新能源占比逐步提升的背景下,储能未来在调峰上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储能的投建势必会迎来一轮高峰。新能源电站运营企业则受益于市场投资项目增多、储能规模扩大、运营效率提高,叠加未来可再生能源补贴妥善解决,主营新能源电站运营的企业有望重回正轨。

伴随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电网的消纳能力将受到考验,这时储能在电力的削峰填谷、参与调压调频、发展微电网等方面将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所以,未来新能源和储能的发展是电力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新能源产业成规模之前,清洁能源已经是煤电系统的重要补充。我国12月寒潮正式来临之前,天然气10-11月表观消费量分别达261、295亿方,同比增加12.6%、增加6.2%,消费增速同比增加12.3个百分点、增加1.7个百分点,今冬天然气需求强势增长,主要受工商业结构性需求修复和全国10-11月全国平均气温同比降低0.1℃、降低0.7℃推动。

我国1-11月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2929亿方,同比增加7.0%,2020年天然气表观消费增速略超预期。以天然气为供热源的北京地区为例,根据北京燃气数据,零度以下气温每下降1度,北京用气量将增加200-250万立方米/日,按日均用气量1亿立方/日测算,增加的幅度在2%-2.5%。销气量增长推升下游城燃销气量及业绩增长。故此得益于多样化的电力供应形式,我国电网系统近年来从容应付多只“黑天鹅”,保障居民用电和工业用电安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