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IPO抽查:20家被抽查企业有16家终止IPO申请 终止比例高达八成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康殷 2021-02-25 07: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IPO现场检查的“压力测试”下,两日就共10家公司敲响退堂鼓。

5家公司终止IPO后,2月24日再有5家企业撤回材料终止IPO,分别是科创板的蓝科环保、国光信息、德威华泰和创业板的恒伦医疗、华鹏仪表。

这些企业都是今年1月底被抽中IPO现场检查的企业。今年1月31日,证监会发审委发布了“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情况”(第28号公告),共20家企业中签,其中创业板11家、科创板9家。

截至目前,上述检查工作开展不到一个月后,20家被抽查的企业中已有16家企业终止IPO申请,终止比例高达八成。

再有5家被查公司终止

2月24日终止IPO的5家企业都是今年1月底被抽中IPO现场检查的企业。今年1月31日,证监会发审委发布了“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情况”(第28号公告),共20家企业中签,其中创业板11家、科创板9家。

截至目前,20家被抽查的企业中已有16家企业终止IPO申请,其中科创板7家(总计9家)、创业板9家(总计11家)。截至目前,该批20家被抽中企业的主动撤回率达到了80%,其中科创板78%,创业板82%。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16家终止IPO的公司中,有的企业提出撤回申请的第二个工作日即被交易所作出终止决定,但有的撤回申请要待多个工作日后才被交易所作出终止决定。其中百子尖为2月10日主动提出撤回IPO申请,2月22日被交易所作出终止决定。

20家抽查企业中,作为柔性显示屏独角兽,柔宇科技无疑是最受关注的被抽查企业。现场抽查公告10天后,2月10日,上交所终止对柔宇科技科创板上市审核。就终止上市的原因,柔宇科技内部人士对e公司表示,基于公司股东结构存在直接层面的“三类股东”等适格性的情况尚待进一步论证,考虑到公司发展战略,经研究后决定,暂缓此次科创板上市申请。暂缓科创板上市申请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对于未来是否继续寻求A股IPO,或者赴香港和美国市场上市,柔宇科技没有明确表态。2月10日,柔宇科技回应称,“关于上市的下一步计划与进展,我们将适时向大家更新”。

同样选择终止IPO的木瓜移动,曾背着“科创板IPO首家主动撤单的企业”的身份。2019年7月8日,上交所终止木瓜移动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事隔一年后,去年7月28日,创业板受理木瓜移动IPO申请。

转到创业板谋求IPO的木瓜移动。随即接受了深交所两轮问询,对公司供应商依赖、业务模式、业务描述、业务流程、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客户粘性等问题进行审核。最终2月22日,木瓜移动选择了撤回IPO申请。

IPO抽查常态化

1月29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从内容来看,新规明确首发企业现场检查的基本要求、标准、流程以及后续处理工作,也让以往被归为窗口指导的现场检查工作有规可依。

前述提及的20家拟上市公司,正是《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发布后,首批被监管层抽中进行现场检查的样本。

据了解,实施现场检查时,检查组可以根据需要采取以下检查方式:(一)查看检查对象的生产、经营、管理场所及其他相关场所,获取有关工商等资料;(二)获取有关资金流水,生产、销售、仓储记录,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表等文件资料;(三)就主要业务循环和会计信息系统进行穿行测试;(四)问询检查对象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销售、采购、生产、仓储、财务等相关人员;(五)走访检查对象重要客户及供应商等有关单位和人员,核实相关信息;(六)核查中介机构工作底稿,询问有关人员、进行现场取证等;(七)检查组认为必要的其他方式。

为何被现场检查的企业密集终止IPO,据了解,按照规定,主动撤回可以免去现场检测。根据《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审核对象收到书面检查通知后十个工作日内撤回IPO申请的,原则上不再对该企业实施现场检查。但是如果发现撤回企业存在涉嫌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等明确线索情形的,仍将实施现场检查,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遭到现场检查或督导,往往是在审核中被监管发现了疑点,或是自身上市申报材料质量不佳,经不起现场检查,选择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终止审核。另一方面,也可能存在底稿工作不到位,中介机构选择撤回申请补充资料情况。

事实上,针对IPO企业的现场检查已经常态化,除今年1月31日的检查外,2019年至今已举行过5轮IPO现场检查,共计26家首发企业接受检查。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