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爆款基金突然“失宠” 基民赎回意愿再度升温?机构却在逆势扫货ETF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2-24 01: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只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爆款基金,在最近一周时间跌幅接近7%,引发了市场关于基金调仓、赎回等讨论。

券商中国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抱团白酒等“核心资产”的明星基金,最近净值跌幅较大,引发投机性的资金不满,且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随着基金收益率走高,许多明星基金在年末出现数十亿乃至近百亿的赎回,节后A股波动加速了市场对散户赎回的判断,但与散户赎回意愿增强不同,险资等机构投资者却在逆势布局,多只ETF基金在最近四个交易日连续出现份额净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二字已是热搜榜的“常客”,以前则是大赚后高高兴兴上热搜,如今却是“跌跌撞撞”上热搜,也令很多基民忧心忡忡。

散户再次开启大规模赎回?

数据显示,华南地区一位大型公募基金经理管理的爆款基金,在最近一周的时间内,净值跌幅达6.44%。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这只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内,遭遇赎回,净赎回规模超过40亿资金。

考虑到上述40亿资金赎回时,基金净值在1.14元以下,也就是说,赎回的资金在获利10%左右时果断离场了。而在2月10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该基金的净值达到成立以来的新高,净值为1.3263元,此时基金的收益率为33%。然而,节后该基金的净值一路下行,至2月22日,基金净值回落到1.2369元,当日净值就损失了5%。

考虑到节前就有资金逢高赎回的迹象,约40亿资金跑路。市场人士猜测,最近净值的回撤,可能与基民赎回或基金经理调仓有关。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基金截至2020年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包含了4只白酒股。

这种情况并不鲜见。华南地区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次新基金,规模超过150亿资金,该基金也在去年四季度显露赎回迹象。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这只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在去年第四季度有约80亿资金赎回,根据净值走势大致推测,上述资金赎回时盈利约在10%左右。

而当上述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收益,进一步推高到35%附近,同时A股市场开始震荡,这意味着资金赎回的意愿可能进一步增强,也使得基金经理不得不通过卖出股票应对赎回,从而增加了市场波动的风险。数据显示,这只基金最近一周净值跌幅接近8%。

2月22日的市场波动,也给冲动的基民上了一堂课,新浪微博上一些基民纷纷讨论是否应该赎回基金,一些基民也表示节后开市就赎回了基金,这显示出,随着A股市场的赚钱效应减弱,散户的投机行为使得这些前期抢购爆款基金的资金,出现了较多的赎回意愿。

份额连续增长,机构逆势借道ETF扫货

与散户的投机行为相比,在近期A股市场震荡的环境下,一些机构投资者占比较大的ETF份额却在逆势增长。

以ETF中规模最大的50ETF为例,该ETF在节前连续七个交易日出现场内份额净赎回,而春节一过,A股市场开盘后,尽管市场的“核心资产”连续多日调整,但该ETF却连续四个交易日出现场内份额净增长,尤其是2月22日A股核心资产大跌当日,该ETF的份额不跌反增,当日份额新增3.24亿份、2月23日场内份额也新增超过2亿份。

此外,规模超过400亿的300ETF也同样在最近四个交易日连续出现份额净增长,四个交易日累计份额净增5.2亿份,其中2月23日就增长了2.17亿份。

市场人士认为,机构占比大的ETF出现的份额增长,可能表明了机构投资者正在增加权益资产的配置,节后A股市场“核心资产”回调、净值损失所引发的恐慌情绪引发散户投资者选择赎回之际,机构资金却乘市场调整,“一声不吭”的借道ETF基金连续扫货。

显然,在白酒等抱团的核心资产大跌背景下,机构投资者对今年的A股市场尽管收益率预期有所降低,但对持有的核心资产并不担心。

诺德基金公司近日表示,食品饮料中长期逻辑来看,白酒行业是个特殊的行业,没有海外竞争对手,也很难有新品牌入局,价格分层好,行业有较好的竞争格局;龙头公司品牌优势明显,业绩成长具有确定性和持续性。市场对疫情影响已经充分消化,春节动销情况良好。调味品行业持续扩容,供给端新品开发催生多元化产品,需求端受益人均消费量增加,而消费金额小和频次低的特点使得行业2-3年的提价周期具备可行性;行业集中度低,龙头公司凭借品牌、渠道和产品等优势持续提升集中度的逻辑仍然成立。在疫情、宏观经济等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调味品乃至食品板块的刚需属性,能够获得相对更高的估值溢价。

“白酒板块基本面很好,主要是节后受流动性收紧及市场风格调整影响,板块出现一定回调,更多是情绪面、资金面影响。”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侯昊表示,白酒基本面仍然相对较好,高端白酒价格维持高位、库存相对低位,龙头白酒供不应求,高端酒整体动销增长显著。

侯昊认为,从基本面分析,白酒板块仍然相对较好。白酒春节动销及价格表现均较好,尤其是高端、次高端品牌需求旺盛。高端酒价格高位坚挺,需求旺盛下价格天花板持续打开,节后涨价预期升温。侯昊指出,从基本面角度,建议继续关注名酒提价、高端酒节后价格及库存情况,配置上在春糖前仍有望有相对较好的投资机会。中长期行业趋势来看,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仍有空间,头部品牌有望持续享受行业红利,拉长投资周期看白酒板块仍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基金调仓还有港股的回旋空间

此外,除了抱团的A股核心资产,基金经理在今年的投资,尚有许多在其他方面获利的回旋空间。

券商中国记者最近在采访公私募基金经理时获悉,许多基金经理已在港股作为主要的候补梯队,一些基金经理坦言对持有的相关核心品种会作出一定程度的调减,同时逐步增加港股股票的配置,“但前提是有比较好的公司、合适的价格”。

华南地区的一位私募基金经理也告诉券商中国记者,2020年在A股上获利比较大,节后已有接近一半的资金配置在港股股票上,今年比较看好估值相对具有优势、创新活力比较强的港股公司的机会,尤其是一些新兴产业的公司,主要是从港股投资来获得。

值得一提的是,A股明星基金经理所管理的核心基金产品,大多都允许既投A股,也可以投资港股,港股最多在这些明星基金的仓位中最多不超过50%。根据中金公司的一份报告也显示,2020年初以来新成立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大多被允许投资港股,目前统计全市场可投资港股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接近650只,总规模1.96万亿人民币,占全部主动偏股型基金数量的68%,占资金规模的70%,这意味着大多数主动偏股型基金都可以调减A股的仓位,买入或增加港股的投资。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执行投资总监王霞表示,港股市场前面连续两年“滞涨”,已成为全球的估值洼地。但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及风险因素的逐步释放,港股市场将迎来一轮经济基本面反转所带来的盈利和估值双升的牛市,投资吸引力愈加凸显。她认为,预计当前AH溢价率40%-50%的水平是难以持续的,至少先回归历史平均的15%-20%左右,甚至走向平价。所以,在H股深度折价的股票池中立足基本面寻找“真价值”,可能是数年难得一遇的投资机会。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