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伊利股份:常温乳品龙头企业,消费升级助推业绩提升

来源:览富财经网 作者:顾思张 2021-02-20 15:1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前,伊利股份(600887)公告称,接受要约的中地乳业股份累计已达14.43亿股,占所有被要约方持有中地乳业股份的比例为98.47%。公告中表明,鉴于此次收购已符合《开曼群岛第22章公

春节前,伊利股份(600887)公告称,接受要约的中地乳业股份累计已达14.43亿股,占所有被要约方持有中地乳业股份的比例为98.47%。

公告中表明,鉴于此次收购已符合《开曼群岛第22章公司法》第88条及并购守则规定的强制收购条件,伊利股份将通过强制收购方式完成对中地乳业全部剩余股份的收购,并计划在收购完成后将中地乳业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私有化退市。

乳业龙头企业

成立于1993年的伊利股份主要从事各类乳制品的生产、加工及销售业务。通过近20多年的历练,成功发展为集液态奶、奶粉、冷饮、奶酪等综合型企业。

历经近30年的发展,伊利股份目前的产品基本覆盖所有乳制品细分板块,价格带也较为齐全,主要产品包括了常低温液态乳、奶粉及奶制品、冷饮及其他乳品饮料。按品类拆分来看,公司以液态奶为主导,截至2019年,液态奶依旧保持最大占比81.75%。

其中,据公司数据显示,2019年伊利在液态奶贡献收入737.61亿元,增速为12.31%;奶粉及奶制品贡献收入100.55亿元,增速为24.99%;冷饮贡献收入56.31亿元,增速12.70%,均保持双位数增长态势。目前产品奶粉及奶制品、冷饮产品毛利率较高,分别为48.12%、46.51%,而液态奶毛利率为35.20%。

近年来,伊利蒙牛双寡头格局初步形成,两者2019年市占率近45%。而其他区域性及地方性乳制品企业基本是通过低温产品、渠道便利性以及区域性品牌认知度进行市场竞争。同时因为疫情影响,乳业落后产能加速出清,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

但值得关注的是,伊利在常温板块长期处于领跑地位,同时与蒙牛的差距也逐年拉大,但是整体依旧保持双寡头竞争态势。而蒙牛则在常温领域遇阻后,转向低温领域。

下游确定性增量较大

我国消费者伴随收入增加,乳品饮用量逐渐提高,对比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我国居民的饮奶量仍然有很大的差距。截至2018年,我国人均消费量为21.2千克,仅为美国的约1/3;而相比饮食结构相似的日本,也只有其0.6倍左右。

对比发达国家,我国乳制品行业仍有很大空间。目前我国的消费者的市场教育还处于需要继续加强和扩大的阶段,随着市场培育的逐步深入,我国消费者的饮奶量有望继续上升。

但是截至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饮奶量为16.5千克,农村居民饮奶量仅为6.9千克。城乡饮奶量相差近2.5倍,不均衡的主要原因来自收入水平及消费偏好存在较大差距。而且截至2018年,我国城镇化率已超过60%,但是随着城镇化的持续扩张,现有的近40%的农村居民也可以逐渐成为未来的消费潜力。

按伊利股份目前主营业务来看,常温奶作为我国最广泛的消费乳制品,早在1990年引进UHT技术及利乐无菌包装后,直接推动了国内乳业整体发展,伴随常温奶的快速发展,龙头企业加速占据市场份额,集中度不断提高。

现阶段,常温酸奶品牌已发展超上百种,但是市场份额基本被伊利的安慕希、蒙牛的纯甄、光明的莫斯利安占据,合计市场占比超过90%。金典作为伊利常温白奶板块最高销量的大单品,持续受益公司强大的品牌力及渠道力,市场份额逐年提升,2019年于液态奶中份额提升至6.7%。常温酸奶方面,安慕希作为较受欢迎的常温酸奶,市占率于酸奶品牌中达到17.6%。伴随上述产品持续提升市占率,公司未来业绩值得市场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