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汽解放:国内重卡龙头,前瞻布局国六发动机提振业绩

来源:览富财经网 作者:顾思张 2021-02-19 17:4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下半年至今,汽车整车行业持续处于高景气。叠加我国振兴东北策略,国内商业用车领军企业,一汽解放(000800)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国内重卡龙头企业成立于2003年的一汽解放集团股

2020年下半年至今,汽车整车行业持续处于高景气。叠加我国振兴东北策略,国内商业用车领军企业,一汽解放(000800)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国内重卡龙头企业

成立于2003年的一汽解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拥有近2.5万名员工,是在原第一汽车制造厂卡车业务的基础上组建的中、重、轻型卡车及客车制造企业。

公司目前拥有牵引、载货、自卸、专用、新能源、轻卡、客车七大产品系列。J7、J6P、JH6等12个卡车产品平台覆盖重、中、轻三大领域。在重卡领域,有J7、J6P、JH6、J6M、天V、悍V、安捷七大产品平台;在中卡领域,有J6L、JK6、龙V三大产品平台。

在轻卡领域,有J6F、虎V两大产品平台;在客车领域,有公路车、传统公交车、新能源公交车、全铝纯电物流车、V80L纯电物流车等。2019年,一汽解放共生产整车36.97万辆,销售33.6万辆,中重卡销售28.5万辆,市场份额占比21.8%。

2020年上半年,一汽解放共销售整车27.7万辆,其中中重卡23.9万辆,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至27%,轻卡3.9万辆。重卡销量连续四年(2016-2019)行业份额第一、中重卡2017-2019年行业内连续三年销量第一、单一品牌销量2018-2019年连续两年全球第一、牵引车销量2006-2019年连续十四年行业绝对领先、轻型车2016-2019年销量连续四年实现高速增长。2021年一月,解放销量再破纪录,共计销售6.95万辆,同比增长32%,市场份额进一步增长到36.8%。

一汽解放凭借多年苦心经营,构建了从前瞻技术、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到整车的完整自主研发体系,整合发动机、变速器、车桥三大总成生产线,牢牢把握产业中上游核心技术环节。从毛坯原材料到核心零部件,从关键大总成到整车,一汽解放拥有国内最完整的制造体系,加工制造深度位居行业之首。

就发动机而言,一汽解放整合了无锡柴油厂、大连柴油厂两大发动机厂资源组成解放动力,主要生产奥威、铂威、劲威等发动机品牌产品,是一汽解放重、中、轻型发动机的核心供应单位,合计实现发动机年产量超65万台。其中锡柴年产量长期位居行业前三。

发动机市场空间广阔

一汽解放在LNG重卡领域充分彰显其自主研发能力,公司以J6P牵引车为主要销售车型,搭载由自家锡柴研发生产的奥威CA6SM国六天然气发动机,在保证动力和爬坡能力的同时,将百公里气耗控制在32-35公斤,整车重量控制在9吨左右。

同时,一汽解放首创燃气机6万公里超长换油周期技术,有效降低用车、维护成本。2020年,一汽解放销售LNG重卡3.44万辆,同比增长11%,市场份额约24.2%,位居行业第二,虽较2019年下滑,但有望在未来LNG重卡市场的扩张中进一步占据头部地位。

从产业链下游来看,在产品需求方面,我国重卡主要应用于物流运输和工程建设。其中物流类重卡,多为半挂牵引车和重卡整车,主要用于公路货物,包括集装箱、资源品等运输。受益于我国电商物流业的持续发展,物流用车占总重卡市场的比例不断上升。

另外,今年受疫情影响,食品、医药相关的冷链物流得到广泛关注,有望在未来进一步提升重卡汽车销量。目前一汽解放在物流类重卡市场占据绝对龙头地位,市场份额约占30%。

根据一汽解放在2019年发布的“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一汽解放将利用车联网、智能物流等技术领域,向智能物流运输方案解决者的角色进发,有助于巩固其物流重卡龙头地位。工程类重卡,多为重卡非完整车辆和重卡整车,主要用于地产、矿区作业、基建等领域,所以工程类重卡受我国基建项目投资影响较大,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公司业绩值得市场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