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张磊大动作!800亿美股持仓大曝光(名单) 信息量太大!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2-13 14: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期间,高瓴资本的美股最新持仓披露了。

美股四季末持仓超800亿元

北京时间2月13日,高瓴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了2020年四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数据显示,高瓴在美股市场持有95家公司的股票,总市值为125.8亿美元(近812亿元人民币),相较于三季度末略有减持。

具体来看,中概股依然占据强势地位,医药医疗、硬科技、云计算、消费仍旧是重点投资行业。

这800多亿持仓具体有什么亮点?基金君给大家缕一缕。

523亿买了这十家公司

第一重仓四季度暴涨140%

高瓴资本四季末前十大重仓股合计持有市值达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3亿元),占高瓴资本的美股持仓市值64%的比重。

其中,增持3万股拼多多至1023万股,持有拼多多市值高达18.2亿美元,近117亿元人民币,成高瓴第一重仓股。

数据显示,拼多多四季度暴涨近140%。

值得注意的时,三季度股价翻倍起飞的哔哩哔哩,高瓴依旧持有403.5万股,由于股价的暴涨,b站跻身为高瓴第九大重仓股,持有市值为3.5亿美元。

此外还持有547万股百济神州、1358万股京东、3865万股爱奇艺、296万股泰邦生物。

而此前曾连续三个季度都是高瓴的第一重仓股ZOOM,则在四季度遭高瓴减持203万股至298万股,持有市值剩10亿美元。

中概股持有市值超60%

高瓴持有的95家公司中,从数量来看中概股占比近30%;从持有市值来看,中概股占比超60%,拼多多、百济神州、京东、爱奇艺、泰邦生物、哔哩哔哩等一直是高瓴长期重仓持有的公司。

此外,包括去年四季度上市的完美日记、名创优品等高瓴一级市场投资的项目也出现在高瓴四季度持仓名单上。

新进/增持28家企业

15家为生物制药企业

在高瓴的持仓组合中,生物科技、医疗制药企业一直都是重点。高瓴的95个持有公司中,医药医疗领域的企业超过了一半。在高瓴四季度新进与增持的28家企业中,15家都是生物制药领域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中,高瓴在一级市场还斩获22个医疗企业IPO。而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高瓴堪称“敲钟最忙的投资机构”。据统计,2020年,高瓴共斩获42个IPO项目,其中医疗项目占据半壁江山达到22个。

清仓阿里及多家新能源车巨头

2020年四季度,高瓴最大的变动无疑是清仓阿里巴巴。而此前,阿里巴巴长期是高瓴资本在美股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截至三季度末,高瓴持有404.2万股阿里巴巴,持有市值高达12.4亿美元(超80亿元人民币),位居高瓴的第四大重仓股。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四季度阿里的股价在创新高后迅速闪崩。在10月底触及319美元的高点后迅速回落,一度跌至211美元,最大跌幅超33%。

除了清仓阿里巴巴,高瓴还在四季度清仓了国产新能源车三巨头: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三季度时,高瓴刚新进买入上述三巨头,分别买入241.2万股、167.1万股、91.7万股,彼时持有市值为5117.7万美元、2905.7万美元和1839.5万美元,合计持有近1亿美元。

四季度新能源车经历了阶段性高涨,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蔚来三家公司的股价相对于三季度末,涨幅分别高达66%、113%和130%。考虑到高瓴PE阶段就投资了小鹏汽车,在IPO发行时就认购了理想汽车,此次调仓给高瓴带来的收益预计将更为可观。

高瓴在新能源板块上,重注投资了A股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宁德时代、恩捷股份和港股的信义能源等光伏和锂电企业。在新能源产业链上,光伏和锂电是新能源的“左膀右臂”,这也印证出高瓴在这一领域的重仓逻辑并未改变,并且持续看好新能源产业链上、中游的新材料和电池等领域。

加注云计算、硬科技投资

四季度,高瓴持续加注企业服务赛道下云计算、硬科技的投资。

万国数据是中国领先的高性能数据中心开发商和运营商。截至去年四季度末,高瓴持有万国数据314万股,持有市值近3亿美元,排在高瓴美股持仓的第12位。同样,专注于数据仓库云服务的Snowflake在四季度也是高瓴的重要配置。

此外,高瓴在四季度增持了25万股SEA至33.8万股;增持了8.4万股Salesforce至107.2万股。其中Salesforce目前已经在高瓴美股持仓中排在第16位,持有市值近2.4亿美元。公开资料显示,Salesforce作为CRM行业的服务提供商,旨在为企业提供拥有易用性、集成度、效率和可见性更高的CRM软件。

在大消费供给侧持续发力

大消费是高瓴另一个重要投资方向,除了完美日记、名创优品之外,高瓴在四季度还持有多家知名食品、饮料、餐饮公司。在A股和港股,高瓴的消费投资版图中还包含了蓝月亮、良品铺子、公牛等重要企业。

经过十几年的耕耘,从客单价几十块的新式茶饮,到万亿GMV流水的电商平台,从数百万骑手的配送网络,到刚开了几家店的爆款美妆平台,高瓴在消费赛道上已经投出了近1000亿人民币。

后疫情时代,消费复苏与重启成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高瓴的消费投资,涵盖从新兴品牌,到消费新模式,以及传统消费业态的迭代,基本是沿着消费供给侧的逻辑,看好双循环格局下国内持续孕育和释放的新兴消费潜力,押注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截至2020年末,高瓴美股持仓从2019年末的54家公司增长到95家公司,重仓中国、重仓生物医药、重仓硬科技仍然是其三大主线。高瓴创始人张磊今年1月在亚洲金融论坛中明确表示,后疫情时代,医疗产业仍将是高瓴未来重点发力的对象,云科技、企业服务也是未来的投资方向。

附:高瓴资本2020年四季度持仓详情: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