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最后一周超预期大涨 沪深300指数年后有望挑战历史新高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1-02-10 20: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鼠年最后一周超预期大涨 沪深300指数年后有望挑战历史新高)

鼠年最后三个交易日,A股连续大涨,量能也保持较高的活跃度,有别于往年春节前清淡成交的状态,大大超出市场预期。上证指数本周三个交易日大涨4.54%,深证成指涨6.36%,创业板指涨6.89%,三大股指均创出逾5年新高,沪深300指数站上5800点,离历史最高点5891.72点仅一步之遥,“节日红包”效应明显。业内人士认为,作为跨市场和行业龙头集中的沪深300指数,在目前A股市场整体趋势向好的背景下,后市有望挑战历史新高。

“茅族部落”集体大涨

10日市场大涨,资金关注的焦点依旧在以贵州茅台为首的“茅族部落”。农历鼠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贵州茅台高开高走,大涨5.89%,股价连破2500元、2600元两道关口,创历史新高。除了贵州茅台本尊持续走强外,“医美茅”“快递茅”“猪茅”“免税茅”近期也纷纷复苏,股价集体创历史新高。

医美龙头爱美客自周二成为A股第三只千元股后,周三再次大涨11.63%。自去年9月上市以来,爱美客已较发行价上涨超过900%。快递业龙头顺丰控股宣布将部分要约收购嘉里物流51.8%的股份,10日股价复牌直接涨停。此外,养猪龙头牧原股份昨上涨6%,免税店龙头中国中免涨7.82%,眼科医疗龙头爱尔眼科涨7%,化工龙头万华化学涨2.21%,这些龙头股股价均创新高。自开年以来,Wind发布的“茅指数”短短一个多月已累计大涨近20%。

北向资金终结连续8日净买入

除“茅族部落”外,10日稀土永磁炙手可热,盛和资源、鸿达兴业涨停,广晟有色、五矿稀土等表现不俗。钛白粉午后发力,中核钛白、金浦钛业涨停,龙蟒佰利、天原股份大涨。疫苗股崛起,康希诺、人福医药涨停,沃森生物、康泰生物涨超10%。而航空运输、近端次新股、风力发电、营销传播等板块跌幅居前。

截至收盘,A股鼠年飘红收官,三大股指均创出逾5年新高。从2020年1月23日猪年收官算起,截至2021年2月10日鼠年收盘,上证综指报3655.09点,鼠年累计上涨22.8%;深证成指报15962.25点,累计上涨49.43%;创业板指上涨77.09%。鼠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合计成交8753亿元,连续10个交易日低于万亿元。对比历年春节前夕,成交量萎缩属于正常现象,但从绝对额来看,本周维持在8000亿元以上的成交规模,市场依旧维持较高的活跃度。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被市场认为是“聪明钱”的北向资金在连续大幅买入后,2月10日在指数单边大涨时却逆势抛货,全天净卖出17.8亿元,终结连续8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0.3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52亿元。但从鼠年最后一周三个交易日来看,北向资金依旧累计净买入了87.73亿元。

春节后上涨概率超七成

整体来看,和信投顾10日盘后分析认为,市场资金聚焦各行业龙头,贵州茅台股价站上2600元大关,爱尔眼科、顺丰控股、中国中免等龙头集体大涨,龙头抱团行情继续扩散,但二线核心标的分化明显,染料、钛白粉、疫苗、医美、稀土等题材有一定的持续性,但也仅限核心个股,其它题材持续性较差,且轮换较快,市场依然是结构性机会。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00年至2020年的21年间,春节后5个交易日,有16次上涨,上涨概率76%,平均涨幅1.38%。春节后,A股市场将迎来农历牛年。平安证券日前提出牛年结构牛的观点,预计A股市场开年将迎来震荡上行。粤开证券也分析指出,2021辛丑年天干五行属“金”,农历属牛年,所以辛丑年将迎来“金牛”。

“我们判断经济将持续强势复苏,政策面三重共振,资金面维持充裕,A股涨势有望延续。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篇之年,‘金牛’奋蹄,正是扬帆风起时。建议均衡配置顺周期、消费、科技三条主线。”粤开证券分析称。

各大指数当中,沪深300指数近日表现最为强劲,10日最高摸至5823.42点,距离历史最高点5891.72点仅一步之遥,收盘成功站上5800点。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复苏下宏观基本面支撑较强,指数继续向好的逻辑没有发生实质改变,市场盈利回升以及情绪提升下,牛市格局有望延续。作为跨市场和行业龙头集中的沪深300指数,在目前A股市场整体趋势向好的背景下,后市有望挑战历史新高。

但从技术层面看,和信投顾认为,三大指数均创出新高,且日线级别MACD形成金叉,短期上涨趋势确立,但缺陷在于两市成交仅8700多亿元,并未有效释放,如果节后不能及时补量,指数上涨的高度将受限,且沪指5分钟级别的顶部背离结构,延伸至15分钟级别,若不能及时化解,指数随时会出现调整,因此,节后重点关注两市量能释放情况,做两手准备,方向上继续关注抱团行情的演绎及相关题材的持续性。

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