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连降 美尚生态欲“喝酒”解忧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2-08 02: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有上市公司拟投资白酒领域。

近日,美尚生态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美尚投资拟向云南品斛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品斛堂”)投资1250万元认购品斛堂2.44%股权。其中,200万元计入注册资本,1050万元计入资本公积。

增资后,美尚投资预计持有品斛堂2.44%股权,品斛堂主要布局石斛健康品、健康白酒两大板块。

标的仍亏损

据悉,品斛堂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石斛全产业链开发的高科技生物企业,集石斛的有机种植、基础研究、产品研发、药品GMP生产、保健食品GMP生产、食品GMP生产、品牌营销为一体,主要布局石斛健康品、健康白酒两大板块。

而美尚生态的主营业务为生态修复与重构和园林景观建设。

对于本次投资,美尚生态表示,对品斛堂的投资将促进双方在石斛种植与农光互补(生态农业)、石斛产业与文化展示基地(生态文旅)、酒业和健康品(生态产品)等相关领域达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本次投资有利于公司积极把握生态农业的战略发展机遇,促进公司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深化推进生态文旅、生态产品的产业布局。

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20年9月末,品斛堂的资产总额为33141.47万元,负债总额为28695.97万元,净资产为4445.5万元。与2019年年末相比,公司的净资产大幅下滑,但负债明显增加。

2019年和2020年1-9月,品斛堂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72.4万元、2781.3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071.72万元、-2778.24万元。

此外,公司公告还给出了品斛堂的业绩目标:2021年-2023年,品斛堂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不低于2亿元、4亿元、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6400万元、15000万元。

但目前看来,标的公司营业收入规模较小、且仍处于亏损中,实现上述业绩目标的难度或许较大。

那么,品斛堂的竞争优势何在?其如何实现这么猛烈的增长?

白酒成风口?

近期,美尚生态还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润1100万元-165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2.3%-94.87%。

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受年初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及年内疫情反复的影响,公司及行业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延迟,多地项目执行进度放缓,公司营业收入规模下降;此外,受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总体经济形势影响,客户回款速度减慢,致使应收账款账龄整体提升,对应计提减值损失增加,也导致公司净利润出现下降。

实际上,公司此前已经连续两年业绩下滑。在此基础上,公司选择迎长沙国资入主,拟变更公司实控人。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无法改善自身经营状况,那么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或增资,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或是投资收益是常见的一种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品斛堂主营的白酒业务在近年来颇受市场青睐。2020年以来,无论是行业内并购、还是跨界并购,不少酒企都成为资本竞相追捧的对象。

例如,2020年,豫园股份先是瞄准了金徽酒,随后又拿下舍得酒业70%股权;2020年11月,大豪科技拟收购红星股份(红星二锅头)100%股权;2021年1月,古井贡酒宣布,其收购明光酒业60%股权的事项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不过,还有一些酒企的并购之旅十分坎坷。

今年1月,ST亚星宣布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控制权后,猛拉6个涨停。但由于交易双方未能就本次收购涉及的经营性资产范围,尤其对涉及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酒文化、文旅产业资产等)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本次收购很快终止。

而不久前,景芝酒业与今世缘的“联姻”也刚刚破裂。

一位资深投资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二级市场白酒概念深受资本青睐,有的上市公司发起并购或是出于短期炒作股价的目的,但也有上市公司看中白酒资产的保值升值特性以及中长期发展,尤其是行业内并购更加看重品牌价值所在。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