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百股份IPO:与明牌珠宝关系密切,关联交易数据“打架”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蔡方 2021-02-05 21: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菜百股份IPO:与明牌珠宝关系密切,关联交易数据“打架”)

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菜百股份”)拟登陆上交所上市。《大众证券报》此前报道了菜百股份在IPO前人事变动较大,在报道中指出由董事变更为监事会主席的虞阿五,同时也是上市公司明牌珠宝董事长及实控人,明牌珠宝与菜百股份构成同业竞争。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对于上述两公司近几年的关联交易披露,菜百股份招股书中数据与明牌珠宝业绩报表中数据均不一致。

与明牌珠宝关系密切

菜百股份与明牌珠宝关系非同一般。目前担任菜百股份监事会主席的虞阿五,是持有菜百股份18%股份的明牌实业董事长和实控人,也是明牌珠宝实控人、董事长。

在招股书中,菜百股份将明牌珠宝列为国内“主要竞争对手”(图一)。菜百股份主营业务为黄金珠宝商品原料采购、款式设计、连锁销售和品牌运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黄金饰品、贵金属文化产品、贵金属投资产品以及钻翠珠宝饰品;明牌珠宝主营业务是中高档珠宝首饰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黄金饰品、铂金饰品及镶嵌饰品。

图一 菜百股份在招股书中将明牌珠宝列为国内主要竞争对手

除了上述关系外,菜百股份还是明牌珠宝的重要客户,从明牌珠宝近几年披露的年报来看,菜百股份长期占据着明牌珠宝第二大客户的位置。明牌珠宝控股股东浙江日月首饰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浙江明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有菜百股份18%股权,菜百股份有销售贵金属饰品业务。

针对上述同业竞争的解决措施,明牌珠宝表示,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对该同业竞争事项已经做了书面承诺。明牌珠宝的实控人虞阿五、虞兔良父子分别做出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有关承诺如下:“明牌实业不增加对北京菜百的持股比例,本人不参与北京菜百的实际经营,本人和明牌实业也不委派他人参与北京菜百的实际经营;本人将不会参与任何与股份公司相同或相似的业务,将不会进行其他可能对股份公司构成直接或间接竞争的任何业务或活动;本人将不以任何形式,也不设立任何独资或拥有控制权的企业或组织直接或间接从事与股份公司相同或相似的经营业务;本人将不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属于股份公司的商业机会,将不会自营或者为他人经营与股份公司同类的业务。”

在IPO前,2018年,菜百股份董事、监事发生了集体撤换、增补。其中,原董事虞阿五、李国良不再担任公司董事,新增张山树担任公司董事。而在此之前,虞阿五已在菜百股份担任了近七年的董事。资料显示,虞阿五,男,1941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中专学历,高级经济师。历任明牌珠宝董事长、董事、副董事长;1995年至今,任浙江日月首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年至今任明牌实业董事长兼总经理;2016年至今任明牌珠宝董事长;2011年4月至2018年11月任菜百股份董事;2018年至今,任菜百股份监事会主席。

关联交易数据与关联方“打架”

从招股书来看,菜百股份与明牌珠宝近年来一直存在经常性关联交易。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菜百股份在招股书中披露的关联交易数据与明牌珠宝历年财报披露的数据并不一致。

菜百股份招股书显示,2017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上半年,菜百股份经常性采购类关联交易规模分别为10581.25万元、13520.47万元、13129.58万元和2357.47万元,占当期营业成本比例分别为1.52%、1.79%、1.81%和0.87%(图二)。菜百股份向明牌珠宝主要采购黄金、铂金普通饰品,采购的商品款式较多,黄铂金普通饰品采购价格确定均按照当日上金所发布的统一黄铂金原料价格加上一定工费进行定价,公司向其采购的商品参照市场价格定价。

图二 菜百股份采购商品和接受劳务的关联交易

而上述采购类关联交易数据与上市公司明牌珠宝披露的2017年至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中报数据并不一致(图三-图六)。从明牌珠宝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2017年至2019年,菜百股份一直稳居明牌珠宝的第二大客户,关联交易发生额依次为12880.07万元、13146.32万元、12394.62万元,2020年上半年关联交易发生额为4861.41万元。

图三 明牌珠宝出售商品、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2017年年报)

图四 明牌珠宝出售商品、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2018年年报)

图五 明牌珠宝出售商品、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2019年年报)

图六 明牌珠宝出售商品、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2020年年报)

为何菜百股份与明牌珠宝披露的关联交易数据不一致?对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函菜百股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记者 蔡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