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白酒护盘 题材股“一地鸡毛” 分化格局之下耐心等待机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1-02-05 21: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白酒护盘 题材股“一地鸡毛” 分化格局之下耐心等待机会)

本周大盘呈现箱体震荡走势,周一、周二沪指小幅反弹,周三至周五,沪指连续调整。本周上证综指上涨0.38%,深证成指上涨1.25%,沪深300指数上涨2.46%,创业板指上涨2.07%。下周A股仅交易三天,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春节长假因素,市场交投会趋于清淡,投资者应控制仓位,耐心等待市场企稳。

指数飘红难掩巨大分化

本周,尽管A股收阳,但板块、个股分化依然很大。统计显示,旅游休闲、畜牧业、家居、酒类板块本周涨幅居前;而军工、机场、券商半导体等题材股纷纷大跌。

从指数表现来看,沪深300指数上涨超过2%,权重股的上涨对沪深300指数贡献颇多,但对上证综指而言,带动效应并不明显。

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本周表现来看,上涨的有130只,下跌的有168只,平盘两只。值得一提的是,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权重第一的贵州茅台一周上涨9.30%,本周该股创出2364.60元/股历史新高。此外,招商银行、五粮液等权重股也纷纷大涨。

然而上证综指却没那么幸运了,尽管贵州茅台也是上证综指成份股中最大权重股,但上证综指成份股超过1500只,贵州茅台的上涨也只有杯水车薪。统计显示,上证综指成份股本周上涨的只有416只,而下跌的多达1111只。

统计所有A股本周走势记者发现,本周上涨的个股为1035只,下跌的有3082只,涨跌比接近1:3。

关注白酒、银行动向

纵观本周A股不难发现,白酒、银行板块对于指数贡献颇多。Wind统计显示,中信证券行业中,酒类板块本周上涨7.93%,银行板块上涨4.62%。酒类板块龙头股无疑是贵州茅台,本周该股收出中阳线。

信达证券分析师马铮认为,茅台2020年业绩目标基本完成,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77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归母净利润455亿元,同比增长10%,符合公司年初10%的增长目标。茅台依然具备五年翻倍的业绩成长能力,增长点来自增量、提价、产品结构适当升级、自营渠道建设等,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36.37元、42.78元和50.00元,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国海证券分析师孙山山认为,贵州茅台作为白酒板块领头羊,定海神针作用明显。未来供需关系仍旧紧张(稀缺属性所致),叠加金融属性,未来批价稳步在2500元以上。当前公司销售高峰已过,基本锁定一季度开门红,业绩确定性较高,维持“买入”评级。

对于银行板块而言,周四、周五表现尤为突出。其中周五,银行股平均涨幅近5%,整体上涨2.55%。从个股来看,无锡银行、青岛银行涨停,光大银行盘中一度涨停,收盘大涨9.55%。

节前交投或趋清淡

下周,A股仅有三个交易日就将迎来春节长假,而从以往惯例来看,春节前几天市场交投往往会清淡,投资者此时可适当控制仓位,等待市场找到突破方向。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随着年报预告陆续披露,不少绩差股短线出现超跌反弹,而近期真正受到大资金关照的集中在银行、白酒、医药等板块之中。下周,投资者在关注这批核心资产的同时,可耐心等待大盘找到突破方向,短线交易不宜过于频繁。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股指短线呈现震荡走势,个股、板块分化明显,“一九”格局不时出现。临近春节,投资者观望情绪依然较重,投资者入市做多意愿显著降低。建议投资者立足节后,积极关注年报业绩增长超预期的相关板块与个股。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