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银行逞强 大盘震荡探底 资金“抱团”之下谨防业绩风险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1-02-04 20: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白酒、银行逞强 大盘震荡探底 资金“抱团”之下谨防业绩风险)

受到有色金属、证券、化工等板块下跌拖累,周四沪深A股震荡走低。沪指早盘低开后一路下探,盘中一度下跌超过50点。午后沪指跌幅收窄,不过由于缺乏成交量配合,大盘最终未能收复失地。4日上证综指下跌0.44%,报收3501.86点;深证成指下跌0.84%,报收15105.94点;创业板下跌0.72%,报收3200.55点。

对于短期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白酒、银行等蓝筹股逆市护盘,但春节长假临近,投资者追高意愿不足,短期操作应注意控制风险,避免追高。

白酒、银行逆市走强

4日大盘震荡走低,板块方面,仅日用化工、酿酒、家居、银行逆市飘红,而有色金属、旅游、证券板块跌幅居前。

酿酒板块4日上涨2.96%,个股方面,皇台酒业涨停,老白干酒上涨8.79%。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大涨5.98%,股价创出2330元/股历史新高。在贵州茅台走强带动下,五粮液、古井贡酒也稳步走高。

银行板块4日上涨0.39%,无锡银行上涨6.71%,盘中一度涨停。此外,招商银行4日盘中创出历史新高,盘中一度上涨接近4%,不过该股午后震荡走低,收盘仅上涨0.85%。

作为机构“抱团”板块,白酒、银行对大盘影响颇大,如果不是它们4日逆市走高,指数下跌幅度或更大。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记者,从中短期来看,目前市场尚未有板块能够取代白酒、银行,在存量资金博弈之下,机构继续抱团也是无奈之举。而白酒股作为目前市场最核心的板块,贵州茅台的动向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

券商板块持续走弱

2月以来,面对大盘震荡,券商板块却走势疲弱,这也是大盘上行乏力的一个重要因素。统计显示,2021年以来,券商板块无疑大幅跑输了大盘。1月份,券商板块下跌7.60%,2月以来,券商板块跌幅达4.87%。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个股中仅东方财富、锦龙股份、招商证券上涨,涨幅分别为14.16%、0.57%、0.13%;跌幅方面,年跌幅超过两成的有16只,其中中原证券、国盛金控、哈投股份跌幅超过30%。

财信证券分析师刘敏认为,尽管目前券商行业2020年整体业绩喜人,但券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大幅上升,计提金额超往年,且其中绝大部分计提为股权质押业务、融资融券业务及其他债券投资业务计提,这主要与2020年券商加杠杆、加快重资本化步伐有关。重资本业务发展的同时伴随着风险的提升,由于股票质押式回购和约定式购回项目信用风险上升,且融资融券、其他债权投资规模较2019年末有较大幅度增长,券商按照审慎评估原则足额计提减值准备。2020年多家券商加大计提信用减值的力度,也是券商从严计提、加强风控的体现,减值计提充分为未来业绩稳定增长提供保障。

节前应注意防风险

对于短期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白酒、银行等蓝筹股逆市护盘,但春节长假临近,投资者追高意愿不足,短期操作应注意控制风险。

华鑫证券一分析师告诉记者,尽管周四大盘探底回升,但市场整体追高意愿不强,依靠白酒、银行股上涨护盘的模式难以持续。临近春节长假,投资者应控制仓位,避免追高短线热点。

川财证券分析师陈雳认为,4日半导体、军工等板块跌幅较大,主要原因是受业绩预告影响,部分个股整体业绩不及预期带动板块出现下跌。资金面方面,周四央行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冲抵央行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净回笼800亿元,2月以来央行对于流动性的投放虽然有所放松,但也不存在大量放水的可能,建议继续关注业绩良好,估值合理的行业个股,对高位股予以规避。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