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不振急于“交棒”引发深交所关注 亿通科技变更实控权玄机重重

来源:投资者网 2021-01-29 07: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主业不振急于“交棒”引发深交所关注 亿通科技变更实控权玄机重重)


当下,江苏亿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亿通科技”,300211.SZ)的主营产品,似已跟不上产业升级的步伐,而华米科技虽处风口,却难开拓国内市场,正在寻求A股上市渠道。于是二者一拍即合,华米科技收购亿通科技卖壳。但亿通科技大股东急于让渡实控权,引发深交所关注,被质询是否有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嫌疑。

急于买卖规避要约

今年1月11日,亿通科技回复了深交所关注函,对公司控制权变更问题做出了说明。就在几天前,安徽顺源公司与亿通科技原实控人大股东王振洪签署协议,王振洪将手中约9077万股让予安徽顺源,而该公司则需支付近9.6亿元的转让款,相当于每股10.57元。

这一数字明显高于二级市场中的价格,1月28日,亿通科技的收盘价为7.15元/股。即便在1月8日,受收购利好消息影响,公司股价处在高位之时,也仅为9.68元/股。

不同于一般的收购活动,安徽顺源看重的并不是亿通科技主营业务的成长空间,而是看重了亿通科技“壳”的价值。安徽顺源于2020年9月27日刚刚成立,注册资本虽高达约1.3亿元,但并无计划展开实际经营活动,其背后则是美股上市企业华米科技,安徽顺源乃是华米科技为登陆A股所铺设的一条“通道”。

华米科技急于进军A股,王振洪也急于将手中股份变现。

在改组期间内,安徽顺源还要对亿通科技实施监督,“在过渡期内的任何正常工作时间,对上市公司的财务、资产、运营状况进行审慎检查”,并且还规定,不经安徽顺源同意,王振洪需尽力保证亿通科技不修订章程,不变更股本结构,不出售资产。

根据有关规定,如果安徽顺源收购亿通科技股份,超过其总股本30%,就要发起要约收购,也就是说安徽顺源不仅要和实控人王振洪洽谈,还要与其他股东乃至管理层“多方博弈”。而本次股权转让份额恰好控制在29.99%,不会触发要约收购条件。乍看之下,安徽顺源的收购价偏高,但实际上这笔资金花得“事半功倍”,用不到10亿元撬动了这个市值超22亿元的上市企业。

或许为不超过30%的限制,王振洪转让出上述股份之后,实际上手中还存有不少于约2573万股的份额。这也就意味着他将继续留在董事会,并且保有一定表决权。为了让安徽顺源更顺利地接收,王振洪及其配偶王桂珍明确放弃了提名董事、监事的权利,至于原因在协议中只写到“由于个人原因”。

但本次股份转让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函件中,深交所明确问道:“转让双方是否通过刻意安排规避要约收购义务,是否损害中小股东利益?”公司方面仅援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强调本次交易未触及30%上限,且转让双方并无一致行动关系。

据协议,本次股份转让完成交割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安徽顺源将成为亿通科技的控股股东。

新兴风口旧有产业

华米科技为何如此急切地谋求现身A股,与中国智能穿戴设备市场的高速发展密切相关。华米长期专注于智能穿戴设备制造,在智能手环、手表领域的优势尤为明显,现有Amazfit系列智能手表等拳头产品。早在2018年美股上市前,华尔街分析人士就将之视为智能穿戴赛道的“独角兽”企业。

但消费者认识华米科技,主要还是通过小米系产品。华米科技虽有自主品牌产品,但其长期以来的主要营收渠道仍是靠给小米供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华米的发展。

截至2020年三季度,华米研发费用达到约人民币1.7亿元,同比显著增长104.2%,但高额研发并未带来同等的收益。去年第三季度,公司营收达约22.35亿元,同比增长20%,而对应的净利润仅约为8110万元,相较2019年同期毛利率下滑4.6%。

有分析人士表示,小米虽然给华米科技带来稳定营收,但随着小米系列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旧有型号的智能手表、手环会降价销售,清理库存,压低供应商毛利率。如果华米科技长期作为小米产业链上的一环,也就意味着其将一并承受小米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此次,华米科技“借道”亿通科技,很大程度上,有占领国内市场,提升自主品牌的目的。与之相比,亿通科技则要面临宏观产业升级,自身被淘汰的风险。

亿通科技主要从事广播电视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承接智能化视频监控工程服务,但随着有线电视逐渐被新型产品替代,公司主营业务不断下滑。据2020年半年报,其主营产品CATV网络传输设备实现收入约1979万元,同比下滑36.6%;毛利润仅约288万元,同比下滑48.37%。

具体来看,自2016年至2020年三季度,亿通科技营收逐年下滑,2016年超2亿元,2017、2018年也超过了1亿元,而2019年和2020年三季度,公司营收分别仅为0.99亿元、0.61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2.69%和18.55%;对应净利润仅分别约634万元和781万元,该公司面临的挑战不言而喻。

亿通科技净利润

成长受限转型搁浅

在亿通科技诸多项目中,前景较好的是监控工程,毛利约为28%。但公司在报告中也表示,该业务主要依靠长期积累的客户关系,承包政府工程项目。在政府采购后,公司虽依旧承担运维任务,但收入或难免下降。

此外,公司在科技上的“护城河”或也不够深。根据Mordor Intelligence等业内网站显示,视频监控设备离不开芯片,目前中国主要采用DSP芯片,而DVR等关键芯片依旧需要进口。这一问题也反映到了亿通科技产品销售数据上。公司电子设备制造业产量从2017年约246万台,逐年下滑至2019年159万台,而外购量在2018年却显著增加,达到约5.6万台。

亿通科技也曾努力自救,将目光投向当前大热的网络教育领域。就在去年5月份,公司拟投入近13亿元收购网络教育公司华网信息。公司当时称:“通过收购华网信息,可以快速切入教育信息化领域,构建教育信息化领域,全方位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和应用能力”。但围绕收购产生的信息披露、业绩承诺等问题不断,证监会也曾发函质询,就在一个月后,证监会叫停了收购。

对华网信息的收购失败,堵死了亿通科技转型之路,也成为了如今不得不让渡实控权的伏笔。

雅虎财经分析师称,目前来看,华米科技和亿通科技产品不同,生产线差异较大,亿通科技手中的生产设备对华米来说并不适用。华米科技入驻后,对原上市公司或有一番较大改造,很可能重新购置设备,组建流水线。这样一来,原上市公司也就成了华米科技生产流程上的一环,营收和利润方面的自主性大幅减弱,财报对经营状况的反映或许会失真,难免引发投资者疑虑。

《投资者网》就“公司实控人变更后,预计员工队伍,研发团队有何变化”等相关问题致函亿通科技,公司方面只简略回答:“后续相关事宜请关注公司信息披露。”

(文章来源:投资者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