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重磅!证监会出手 百亿军工股突遭立案调查!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1-26 00: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夜重磅!证监会出手 百亿军工股突遭立案调查!)

“雷声不断”,又一A股上市公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1月25日,天海防务公告称,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天海防务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规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1月25日晚间,天海防务发布公告表示,于2021年1月25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沪证调查字2021-2-007号),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天海防务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大股东所持部分股票被强制平仓

致被动减持960万股

2020年12月31日,天海防务曾发布公告称,9月9日公司曾披露大股东刘楠因股票质押合约发生违约,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拟对刘楠先生的质押标的证券及其所产生的权益通过违约处置卖出方式实现其债权,刘楠的部分股票可能将遭遇强制平仓导致被动减持,拟减持数量不超过刘楠先生所持公司全部无限售流通股份数,即不超过4519.91万股。

截至目前,以上被动减持计划期间已过半,减持股数960万股,减持比例0.556%。截至公告日,刘楠先生持有公司股份1.7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91%,仍是持有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

公司重整计划两次收关注函

董事长刘楠因敏感期交易收监管函

2020年12月31日,天海防务表示公司已取得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裁定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消除。此外,公司还表示,重整计划的执行显著改善了公司财务状况。

不过,就是因为重整计划,近期天海防务多次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据了解,天海防务在实施重整计划的4个月时间内,两次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此外,董事长也因为敏感期交易收到监管函。

2020年11月16日,天海防务表示,根据相关协议,隆海重能作为厦门隆海指定的投资主体,成为天海防务的重整投资人;长城资产系天海防务的合法债权人,以重整债权受偿额的形式参与对天海防务的重整投资;公司、管理人与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冯翠英、侯巧兰等13人签署了《天海融合防务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框架协议》,上述主体作为上海丁果指定的财务投资主体,成为天海防务的重整投资人。重整投资人罗月笑因个人原因退出本次重整投资,经协商,相关投资份额由重整投资人冯翠英出资取得,相关权利义务由冯翠英承继。

随后在11月17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天海防务的关注函。要求说明上海丁果未直接参与重整的原因,其指定厦门信达、冯翠英等13名自然人作为重整投资人的程序、标准及具体依据,是否公平、公正、公开,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变向转售股份等情形,上海丁果及其关联方是否向相关重整投资人收取服务费、通道费或手续费等费用,是否与相关重整投资人签署其他协议或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11月27日,天海防务对上述关注函做出回复。但是在12月1日,深交所再次下发了关于对天海融合防务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要求对重整事项做出进一步说明。

此外,在12月3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天海融合防务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楠的监管函。

监管函中指出,刘楠作为天海防务的董事长,因质押股票被强制平仓于2020年10月29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天海防务股票18万股,成交金额约151.41万元。天海防务于2020年10月30日披露《2020年三季度报告》,上述减持发生在天海防务定期报告披露前三十日内,构成敏感期交易。上述相关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请公司充分重视相关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相关问题的再次发生。

原公司监事贷款内幕交易公司股票

公司董事王存为泄密者

近日,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原公司监事朱春华曾内幕交易天海防务,用银行贷款买入自家股票。据了解,这一内幕交易的泄密者正是天海防务的董事王存。

处罚决定书显示,2018年7月31日,经天海防务董事、天海防务子公司泰州市金海运船用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王某介绍,天海防务实际控制人刘某初次和王某洪见面,王某洪计划收购刘某持有的天海防务股份,经过洽谈,刘某、王某洪双方基本认同公司股份转让草案。

内幕信息公开前,2018年8月2日至8月22日期间,朱春华与内幕信息知情人存在联络,知悉会有收购方购买刘某持有的公司股份。

随后,朱春华于2018年8月27日至9月7日累计买入“天海防务”5.1万股,成交金额17.91万元,并于2018年9月17日全部卖出,成交金额18.13万元。经计算,前述交易在扣除交易税费后获利1932元。

据了解,2018年8月28日,“朱春华”证券账户对应的资金账户转入15万元,该资金为银行贷款资金,并用来买入“天海防务”。

根据上述事实,认定朱春华为内幕交易行为,根据相关规定没收朱春华违法所得1932.35元,并处以30000元的罚款。

资料显示,朱春华曾为天海防务的监事,并兼任上海佳豪船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任职期将近9年。

5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

法人刚因内幕交易被罚

据悉,天海防务是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专业民用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企业,自设立以来一直以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设计为主营业务。目前,军民融合和清洁能源应用已经成为公司转型发展的两大驱动力。

1月25日天海防务表示,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500万元在泰州市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泰州市天海融达特种装备有限公司。2021年1月6日,泰州市天海融达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并取得泰州市高港区行政审批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天眼查显示,上述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特种设备制造;武器装备研发、生产;安防设备制造;特种设备销售等。

公司称,本次设立子公司是为了适应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深入开拓市场,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实力,提高公司的创新能力,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数据显示,这个全资子公司“天海融达”的法人为朱春华,正是上述因内幕交易天海防务遭处罚的原公司监事。

受国防军工相关板块的提振,天海防务股价曾在2020年8月份快速提振,12个交易日股价暴涨169%。不过随后震荡下跌,目前的最新总市值为103.68亿元。

由于突然宣布公司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天海防务的股民表示“凉飕飕的”。【点击进入天海防务吧】

截止至11月10日,天海防务共有11.9万户股东。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