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缩量 资金涌入港股 股指短期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1-01-18 20: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缩量 资金涌入港股 股指短期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

18日,A股低开高走,沪指盘中收复3600点,创业板指巨震攀升,题材股回暖,白酒引领消费股回调。两市成交额不足万亿元,为11个交易日以来首次。A股缩量下,资金大量涌入港股,南下资金18日合计净流入229.7亿港元,创历史新高。业内分析认为,港股具有估值优势,配置价值凸显,南下资金有望持续流入。A股若后市不能补量,指数短期进入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

200亿港元南下资金涌入港股

18日,沪深股指早盘略有低开,之后随着科技股及近期抱团的品种开始拉升,股指震荡上行,沪指盘中收复36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股指收复5日均线和10日均线,尾盘股指略有回踩。上证指数收盘涨0.84%,报3596.22点,深证成指涨1.58%,报15269.27点,创业板指涨1.92%,报3149.2点。

盘面上,行业概念板块涨多跌少。稀土永磁全力释放,焦作万方、广晟有色、盛和资源、北方稀土等涨停。PTA、化学纤维、半导体、稀土永磁等概念纷纷涨逾5%。而白酒板块出现回调,酒鬼酒、泸州老窖、今世缘、口子窖、老白干酒、洋河股份等纷纷下挫。航空运输、汽车整车、水泥制造等行业均跌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18日两市成交额不足万亿元,为11个交易日以来首次。但北上资金依旧持续流入,Wind数据显示,18日全天实际净买入16.37亿元,其中深股通净买入23.02亿元,沪股通净卖出6.66亿元。

A股成交量减少,港股流入资金却暴增。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港股收盘,南下资金当日合计净流入229.70亿港元,创历史新高,同时也是港股通开通以来南下资金单日净流入额首次超200亿港元。其中,当日沪市港股通净流入94.52亿港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入135.18亿港元。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小米集团18日分别获净买入54.21亿港元、27.32亿港元、23.05亿港元。

在新进走强的成长板块中掘金

对于近期南下资金规模的持续扩张,招商证券认为,2021年全球及国内经济改善,企业盈利加速上行,流动性减弱,这样的环境下港股跑赢A股的概率更高;再加上港股的估值优势,以及越来越多中概股回归香港二次上市,港股配置价值凸显,并且境内资金越发重视对港股的配置,未来AH溢价的阶段性回落更可能以港股涨幅高于A股的方式实现。在此情况下,南下资金有望持续流入。

“周一沪指低开高走,重新站上5、10日线上方,短期指数选择向上突破,但两市成交额缩量明显,重回万亿元级别下方,表明资金存在分歧。”和信投顾认为,目前沪指60-90分钟级别的背离结构尚在,若后市不能补量,指数的背离结构有望延伸至120分钟级别,指数向上的涨幅受限,因此,在未化解沪指多周期背离结构的前提下,短线逢高建议以减仓或调仓换股为主,但并不是看空指数,而是锁定近期涨幅较高个股的利润,指数短期进入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也预计,沪指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小幅整理的可能较大。近期随着酿酒、汽车、医药制造以及食品饮料等前期热门板块的持续回落,机构抱团板块表现低迷。与此同时,以电子科技、5G通讯为代表的成长行业逐步走强,有力的维系了市场轮动的特征。其建议投资者继续在新进走强的成长板块中寻找新的龙头品种择机配置,短线谨慎关注电子科技、房地产、化工以及有色金属等板块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