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涉不正当竞争遭立案调查!巨头新秀双面夹击,唯品会道路越走越窄?

来源:投资时报 2021-01-15 14: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涉不正当竞争遭立案调查!巨头新秀双面夹击,唯品会道路越走越窄?)

主打品牌超值特卖的唯品会因涉嫌不正当竞争被立案调查。而从其此前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虽然业绩仍呈稳增趋势,但增速放缓、用户增量承压的苗头已逐步显现

《投资时报》研究员 吕贡

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一大批深入人们购物、娱乐、学习、工作等领域的互联网平台逐渐崛起。但也可以看到,在为市场经济注入新鲜血液之外,互联网企业间的博弈渐趋激烈,并且加大了不正当竞争风险。

继2020年对京东(JD)、天猫及唯品会(VIPS)等“双十一”期间的不正当价格案作出处罚后,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又根据举报,依法对唯品会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展开了立案调查。对此,唯品会回应称,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同时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进一步规范经营活动,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早在2020年9月初,新电商基础设施提供者爱库存就曾发布针对唯品会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声明,称唯品会存在“强迫商家二选一”的行为。随后,爱库存又在官方微博公开表示,已于9月11日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四家机构提交了实名举报。对此,唯品会此前曾回应情况不属实。

2020年三季度,唯品会交出了较为亮眼的成绩,继续保持盈利,但在此背后,行业竞争加剧、用户增量放缓或已成为互联网电商平台共存的隐忧。

截至美东时间2021年1月14日收盘,唯品会收于27.9美元/ADS,当日下跌2.41%,总市值为188.97亿美元。

盈利靠节流

唯品会2020年三季报业绩可圈可点。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唯品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20%,达232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则较2019年同期增加2亿元,为14亿元,同比增幅达42.10%。至此,这已是唯品会第32个季度保持盈利。

《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唯品会近年来的业绩发现,唯品会的营业收入和盈利状况较为稳定,即使是在受到2020年初疫情的影响下,其一季度营业收入及归属于股东净利润同比降幅也控制在了20%左右,分别为11.74%和21.49%。时至2020年第二季度,唯品会业绩有所回升。其中营业收入增长至241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则达到15亿元。

进一步查阅唯品会近年财报,《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其可以实现稳定利润的秘诀在于“节流”,即严格控制经营成本。其中,运营费用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长期控制在16%上下,营销费用所占营收比更是常年处于5%以下。

进入2020年,唯品会仍未改变其严控成本的经营策略,更加大了控制力度。据财报数据披露,第一、二季度,唯品会的总运营支出分别从2019年同期的36亿元和22亿元缩减至30亿元和17亿元;占公司总净收入的百分比也分别缩水了1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仅占15.90%和15.80%。

时至第三季度,唯品会总运营支出较2019年同期增长5亿元,达到39亿元,但其占公司总净收入的比重仍同比缩水0.4个百分点,为16.90%。而其第三季度的营销费用占比则从2019年同期的3.70%微升至4.90%。

唯品会2020年第一至第三季度总运营支出占公司总净收入的比重及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吸引力减弱?

然而,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打下了深深的“烧钱”烙印。无论是从黄页转型的淘宝、靠物流站稳脚跟的京东,还是近日消息面频出的拼多多,无一不曾靠加大补贴等方式收获大批量活跃用户。

2019年以来,这三大电商巨头再次开启了新一轮“大战”,纷纷推出“百亿补贴”计划,宣称要以平台补贴的方式打造全网最低价。或受此影响,一直精心控制经营成本的唯品会,对于追求高性价比消费者的价格吸引力已有逐步下滑趋势。

据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唯品会的平台交易额仍处递增态势,从2019年同期的317亿元增至383亿元,同比增长了21%。并且,该公司同时期的活跃客户及总订单量也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36%和35%,分别达4340万和1.73亿元。

然而,唯品会的平均订单金额却有所走低。根据计算可知,唯品会第三季度的平均订单金额较2019年同期的248.43元缩水26.79元,同比下降10.78%。

同时,尽管2020年第三季度唯品会成本增速处于同比下滑态势,但该季度其运营费用和营销费用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却环比增长1.04个百分点,以及0.60个百分点。

此外,2020年以来,唯品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并不稳定。据财报数据披露,2020年第一季度,其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由正转负,为-16.99亿元。虽然第二季度骤增至50.89亿元,但时至第三季度又直降至12.03亿元。并且,第三季度该数值较2019年同期同比下滑幅度达到41.84%。

除了经营方面压力不断加大,唯品会近一段时间亦出现关键职位的高管变动。

2020年8月,在唯品会工作9年有余的杨东皓宣布于当年11月辞去CFO职务。三个月后,该公司原副总裁黄红英也选择离开。

有市场分析认为,杨东皓的离职对唯品会影响重大,当时其股价亦重挫20%。不过,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唯品会股价重拾升势,但近日其股价又出现下行趋势,自2021年1月11日起已连续四日收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