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元以下股票数量井喷,最惨已跌超97%

来源:数据宝 2021-01-16 19: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元以下股票数量井喷,最惨已跌超97%)

机构抱团切换至低估值板块,低价股数量井喷,2元以下股票数量创历史新高。

开年后的两周时间,沪深两市成交额持续10天破万亿。与去年底相比,成交活跃度大幅提升。数据宝统计显示,1月以来A股日均成交额达到1.16万亿,是近一年来单月次高水平,较去年12月环比增长43%。成交火爆的背后,板块轮换正在悄然进行。

机构抱团板块切换

低估值板块成避风港

部分机构抱团明显的白酒、光伏、新能源车、锂电池等板块出现回撤。光伏概念股京运通、中来股份、福莱特、迈为股份等近5日累计跌超10%,期间跌幅超10%的还有锂电池概念股赢合科技、星源材质、欣旺达、奥克股份、寒锐钴业等,白酒股老白干酒、金种子酒、伊力特、金徽酒、洋河股份等。

热门板块的大幅调整引发市场担忧。有投资者表示,市场中估值与盈利增速的背离正迅速拉大,机构抱团有瓦解可能。也有投资者认为,抱团共识仍在,主力开始分化,会进入不同的板块。

从本周行业涨跌幅来看,可窥见机构抱团板块的切换迹象。

数据显示,国防军工、电气设备、有色金属、食品饮料等前期大热的机构抱团板块跌幅均超过5%。银行、电子、建筑装饰、通信等行业指数5日涨幅超过1%,其中低估值的代表银行板块大涨5.32%稳居榜首,近5日该行业累计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86.45亿元,是唯一一个获主力净流入的行业。

“ 国金证券近日研究称,机构抱团的板块景气仍处在上行阶段,短期内行业逻辑难以证伪。后续打破当前机构抱团的催化因素或来自于其他板块的景气超预期。但抱团板块相对大盘的估值仍未到极端泡沫化程度,如果只依赖估值性价比这一因素,抱团松动的过程或相对波折。”

事实上,机构抱团即便有松动的情况存在,市场表现依然侧面反映出,资金对机构抱团类股票尤其是头部公司的青睐。

数据宝统计显示,2020年底市值越高的股票在今年表现明显更佳。市值不足10亿的股票1月以来平均跌幅达到9.18%,市值在10亿至50亿之间的股票期间平均跌幅为6.42%。

越往上,市值在300亿至1000亿之间的股票1月以来整体呈现上涨状态,市值1000亿以上的股票平均涨幅最高,达到5.57%。沪指1月以来也呈现上涨状态,累计涨幅2.69%,这正是机构抱团的头部公司推升大盘指数稳健上扬的结果。

2元以下股票数量创历史新高

高价股和低价股数量的变化也体现了上述结构变化。截止1月15日,沪深两市百元股(按不复权计算)数量达到150只,与每年底百元股数量相比,已创历史新高。2元以下的股票数量攀升至96只,创历史最高规模,其中13股最新收盘价不足1元。

退市刚泰当前股价最低,最新收盘价0.24元/股。公司昨晚发布公告称,截至1月15日已交易7个交易日,剩余23个交易日,上交所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ST天夏最新收盘价0.55元/股,处于第二低位置。1月13日当天该股创下历史新低,较历史高点已回撤98.04%,A股市值仅剩6亿元。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2020 年12 月16 日-2021年1月13 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深交所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

“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注册制的推行与退市制度的日益完善,以低价和低市值为主的“壳资源”的价值将会大幅贬值甚至消失,此前一度盛行的“炒壳”现象会进一步得到遏制。沪深交易所去年底发布的退市新规,新增了“连续20个交易日在本所的每日股票收盘总市值均低于人民币3亿元”的退市情形。

上述2元以下的股票中,不含暂停上市和退市整理期的股票,有18股A股市值不足10亿元,其中*ST成城、*ST长城市值在3亿元至4亿元之间,距离3亿元的市值红线近在咫尺。市值最低的*ST成城仅3.26亿元,与历史高点相比回撤幅度达到97.52%。

从业绩预告情况来看,这18股中,*ST长动、*ST成城、*ST环球等预计2020年为续亏状态,*ST荣华预计扭亏为盈,ST摩登预计净利润为亏损600万元至盈利600万元。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数据宝

(编辑:谢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