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汽车芯片短缺,概念股已涨飞!2021年科技股最大的方向是智能汽车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何艳 2021-01-15 13:2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汽车芯片短缺,概念股已涨飞!2021年科技股最大的方向是智能汽车)

记者 | 何艳

1月14日,半导体板块领涨两市,同花顺数据显示,光刻胶、国家大基金、中芯国际概念板块涨幅居前。芯源微、沪硅产业-U、赛微电子、清溢光电等个股股价实现暴涨,涨幅均在10%以上。

当天,半导体细分领域汽车芯片同样表现突出,中国汽研、申达股份均实现涨停,中鼎股份、中颖电子、科博达等个股则涨幅居前。近期,汽车芯片涨价掀起行业涨价潮,并引起官方关注。

1月13日,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发表了对汽车产业芯片匮乏的看法,他表示:“芯片短缺从12月份下旬开始,对2021年一季度的生产造成很大影响,有可能会对二季度产生影响。”

解决车用芯片短缺问题,无非两个办法:一是厂商加大生产速度,二是行业提价。“涨价”已经成为车用芯片的一大关键词。长期跟踪科技股的投资者对《红周刊》记者表示,半导体供需失衡,2021年全年,半导体都将处于供应紧张的局面,汽车芯片涨价确定无疑。而就整个科技股而言,智能汽车将是2021年最大的风口,同时,5G作为科技股里被低估得最厉害的板块,尤其值得关注。

2021年半导体将持续供应紧张

汽车芯片领域的涨价确定无疑

《红周刊》:我们看到,近期科技股领域的半导体相关个股如韦尔股份、卓胜微等龙头公司均创下历史新高,您认为半导体板块走强的逻辑是什么?

@唐史主任司马迁:半导体板块回调的时间差不多有半年了,一些2020年估值炒得很高的股票近期并没有上涨,所以其内部其实是有分化的。在大部分个股持续下跌过程中,少部分个股创新高的逻辑有以下几种,一是从国内视角看有国产自主替代的需求。二是从全球视角看,半导体从2017年底、2018年初就开始了去库存的周期,此后由于疫情影响,导致供给跟不上,而电子化需求又有所上升,还叠加汽车电子化转向等因素,导致半导体库存非常紧张,至2020年底就进入了库存很低的状态,尤其是8英寸和12英寸为代表的晶圆,已经非常稀缺。这直接导致行业供需失衡,现在有些企业2021年的订单排单已经排到好几个月以后,它们甚至打算春节时给工人三倍薪水,但即使把人留下来算上春节期间抢的产能,依旧要排单排到5、6月,可见供需失衡程度。现在即使是现金拿货都拿不到了,如果是预付款(已经下单,企业也接受了订单),则可能要等到4月份以后才被接收。之所以造成这种局面,是因为这些代工厂非常清楚,接下来的涨价确定无疑,但具体什么时候涨价还不确定,都在等行业龙头涨价。最近台湾的封测企业日月光报价已经上涨了20%左右,华润微也发出了涨价函。

供需失衡并不是简单的需求旺盛,而是供应链不稳定,加上下游的企业本身并没有多少库存,导致它们很恐慌,必须补库存。从出货企业的角度讲,除了生产商还有中间商,这些中间商根本无法提升库存,反而是不断在消耗库存。因此,在需求很旺盛的基础上,还根本拿不到货,单子就越下越大。按照目前的景气度看,半导体研究员预期补库存的周期要持续两年,打个折扣的话,持续一年是可以肯定的。这意味着2021年全年,半导体都将处于供应紧张的局面,尤其是IGBT这类汽车用的较多的芯片,本来厂商就少,中低端产品也不多,供需失衡局面则更加严重。反映到资本市场,一些标的如华润微、华虹半导体、捷捷微电、扬杰科技等都是这个上涨逻辑。

当然,还有很多半导体企业之所以走强,除了供需不平衡因素,还与自身的成长逻辑非常好有关系,比如被纳入上证50指数的韦尔股份,虽然近一年股价涨得多,但成长性也非常好,即使市值已经很大,但本身还是一只成长股,这从企业的研发、产品、订单增量等都可以看出来,因此市场还是以成长股的估值模式对其进行评估。再比如澜起科技、闻泰科技等也属于这类真成长标的,抗跌性也很强。

此外,机构抱团也是半导体公司股价走强的一大逻辑,同时这也是近期很多大市值公司走强的一致逻辑,也就是各种“药茅”“粮茅”“猪茅”等的市场共性。但凡是能跟“茅”沾上边的,都是基金产品的必配品,也就是由市场产品结构、资金结构导致的。

5G是科技股里被低估得最厉害的板块

2021年5G最大的机会主要在集成方面

《红周刊》:目前申万通信板块PE(TTM)为37.15倍,低于2010年至2019年44.80倍的十年均值。而且半导体和5G调整半年之久,2021年是否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唐史主任司马迁:5G是目前整个科技股里被低估得最厉害的板块。工信部预计2021年建设基站60万台以上,但这并没有包括广电系,事实上广电手上也有5G牌照,而且其覆盖的国土面积范围较广。2020年底广电表示,2021年的目标是覆盖95%的国土面积,这样算下来会有相当的份额。按照一些“没有负担”的专家的预测,2021年基站要达到100万台以上。这里面应该还没有包括室内加强的小天线、WiFi 6设备以及交通部路测方面的设备、工业互联网的专网建设等等。因此,从整体的设备采购看,2021年主设备商能拿到的份额会比2020年高。海外市场方面,因为贸易摩擦以及疫情等因素,2020年是最紧张的时候,但由于我们的技术更好、产品更便宜,迟早会形成预期差。

从技术的角度看,关于5G的发展大多数人都放在观察设备商上,但实际上,我认为2021年的机会主要在集成上。比如海康威视就是一个典型,它以前主要是卖摄像头的,但是AI技术足够强,且中台足够好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卖安防服务、各种产品服务,其实卖的就是“产品包”了。好比监控一家工厂,以前需要安装摄像头、一堆中控设备、写好程序等等,但现在这些都不用了,买了海康的摄像头,它在云端就可以把这些问题都解决。

因此,未来5G的应用,肯定不是用来做手机的,而是改造一个行业方面的应用,关键是怎么让应用的门槛降低,这是2021年5G最重要的预期方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这些原先的运营商很难同时面对100个甚至1000个行业的需求,而类似华为这样的企业,就会重点在某些领域去推进这些方面的应用,比如华为现在就会跟最老的煤炭、钢铁等重资产行业合作,对其进行改造,因为改造最老的行业,其商业利润产生的弹性是最大的。面对海量的中小型企业以及千奇百怪的产品需求,集成商发挥作用的机会就来了。

孔令峰(鑫然投资董事长):进入2021年,半导体和5G市场出现一些向好的“信号”,比如中芯国际港股近期股价大涨,有一部分原因是美国对中芯国际成熟制程可能进行放开,这块放开的话,那么有些领域就会受益,比如电信、能源、石化等领域,因为它们更多是使用成熟制程而不是3纳米、5纳米这样的先进制程。从这个角度看,制约2020年半导体和5G的最大因素,在2021年可能得到边际好转,整个行业或板块可能会边际向好。

具体到投资上,5G真正的标的并不多,类似中兴通讯这样的龙头值得长期跟踪,而偏上游的比如生益科技,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业绩表现都还不错,最近行业也在涨价。而半导体的细分领域非常多。目前中国自主可控有三条主要路径,一是华为海思的ARM架构,还有中国长城的飞腾也是ARM架构,另一个是中科曙光的海光,实质上还是X86为主的海外技术路径。最近,苹果推出的首款芯片使用的也是ARM技术,这个技术广受关注。目前国内呼声最高的是华为和中国长城,但因为华为还面临外部压力,中国长城在PC端、服务器端芯片的机会则比较确定一些。当然,现在市场风格已经发生转变,大家更喜欢龙头股,事实上,很多标的市场都已经选出来了,比如上证50就纳入了韦尔股份、兆易创新这样的龙头公司。

《红周刊》:现在有没有做得好的集成商或者有这样端倪的公司?

@唐史主任司马迁:有这个迹象的特别多,但目前真正做得好的没有几个。所以2021年5G领域的投资,最大的预期差就在这个方向。一季度财报出来之前,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除了头部的华为和中兴通讯,其他的都还没有认知到。因为它们现有的客户用不上,装了基站的运营商都在亏钱,而中兴和华为是很理解这种困境的,所以在发力如何降低应用的门槛。

苹果产业链真正的“大戏”

在于苹果汽车的蓄势待发

《红周刊》:相比半导体和5G,苹果产业链的机会在哪里?

@唐史主任司马迁:苹果产业链首先还是手机链重新分配的问题。因为华为的市场受抑制,苹果肯定会率先拿走一部分份额。2021年苹果产业链有两大因素需要关注,首先,从供应商的角度看,苹果一季度就会上新品并使用Mini LED屏,而且不仅仅在手机上使用,汽车的很多增量部分也会直接使用Mini LED,但具体到苹果,究竟哪些企业对其进行供应,还需要持续跟踪财报。

其次,苹果产业链2021年真正的“大戏”,则在于苹果汽车的蓄势待发。手机链后面最大的增量并不是手机,因为手机发展到现阶段,在当前材料的基础上,已经没有更多的进步空间,后续使用柔性屏也就足够了,很难再出现飞跃式的发展。所以,所有手机链的增量和变革,都落在一个点上,就是如何把现有手机的功能拆解开并落到汽车上去,因为汽车的智能化水平比手机多太多了。特斯拉造出了更便宜的电动车,并具有一定的智能化,而苹果汽车将是第一个真正的在手机上装了4个轮子的汽车。所有在汽车上有待实现的电子化,苹果在手机上都做过了,比如Siri、监控驾驶员的摄像头、监控道路的摄像头等等,对于苹果来说,把一个手机拆下来,对应到汽车场景上去,是顺水推舟的事。这是苹果汽车最大的亮点,会跟现在所有的汽车都不一样,不论是否是智能化的,它首先会是全电子化的,除了必要的机械操作以外,应该会是全电子操作。

2021年科技股最大的风口在智能汽车

《红周刊》:在科技领域,您觉得2021年最大的风口在哪儿?

孔令峰(鑫然投资董事长):就科技领域而言,智能汽车无疑是最大的风口,现在电动车率先做起来了,接下来整车厂商之间实现差异化竞争,肯定是靠无人驾驶等智能化应用,电动车再往上升级,智能汽车肯定是最大的方向。

除了科技领域,我个人更看好偏制造业的领域,一些行业并没有太高的科技水平,但有足够的市场空间,比如面板领域的京东方A、安防领域的海康威视,它们的共同特征是,都立足于中国,但需求是面向全球的大制造业龙头。我们尤其喜欢行业最大的龙头公司,比如海康威视,它跟大华股份的市值差距越来越大,接下来它在人工智能赛道的研发投入也会更多,这样门槛也更高,空间更大,龙一和龙二、龙三的差距也越来越大。

(本文采访部分内容节选自《证券市场红周刊》2021年1月9日04期封面文章《春播进行时》,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